BBC駐京記者眼中的中國

發表:2006-10-17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BBC駐北京記者10月12日在BBC網站發表專題文章,稱中共在維持經濟繁榮的表象下,掩蓋著專制、腐敗和貪婪的實質,中國大部分民衆和農民的人權被嚴重踐踏。


在這篇題為「中國的新財富和老問題(China's new wealth and old failings)」裡,傅東飛(Rupert Wingfield-Hayes)披露在其擔任BBC駐京記者的8年時間裏,經常被中國外交部的官員「請」去,與之討論他報導中國的方式。不僅如此,傅東飛說,他的那些來北京旅遊的朋友、商人甚至是新聞編輯們,都異口同聲地抱怨說,他總是報導發生在中國的那些不幸的事情,而忽略中國人「坐奔馳,開寳馬」的「小康」生活。


最近,他甚至被告知:「我們的新聞要反映這裡發生的巨變,而不僅僅是中國農民的生活。」

傅東飛表示,從中國經濟表面飛速發展的角度看,他們是對的。但是,中共仍然拒絕任何形式的政治自由。他說,如果只看中國亮麗的新城市和機場,並錯誤的以為中國迅速變成了一個正常國家,富強帶來了更自由、公平、民主的中國,這種認為中國的政治體制就快和我們民主國家一樣的觀點是危險的。

然後,傅東飛講述了冤死的聶樹斌一家的遭遇。十年前,20歲的聶樹斌因屈打成招,承認自己殺害一名婦女,被判處死刑。可憐聶家在兒子被抓到槍決期間,根本不准許探視,還只是在聶樹彬上法庭時,聶母因哭閙法庭才得以看上一眼。

十年後,真凶投案自首,供認自己才是殺害那名婦女的凶手。聶樹斌沉冤十年之間,聶父曾試圖自殺,二老因冤屈而死的兒子,傷心過度已變得異常衰老。

傅東飛還提到他最近報導過的摘取並販賣人體器官的事件。他說,實際上,中共摘取死刑犯的器官,然後賣給別人,這可以說不是新鮮事了,25年來一直是這樣干的。


傅東飛表示,他之所以講述這個真實的故事,是因為中國當權者正製造著成千上萬個殘酷和不公正的這類事件。聶樹斌及其父母的遭遇絕不是孤立的。中國的死刑執行是大規模的,每年處死8,000到10,000人。

傅東飛說,毫無疑問,那些來參加2008年奧運會的人,將傾倒於中國的繁榮和現代化,他們甚至會說中國的發展超乎想像。

但是,傅東飛表示他很想對這些人說,別忘了千千萬萬的中國人,就像聶氏老人一樣,直到今日,他們仍然沒有基本的言論自由、公平審判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權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