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美:一生富傳奇色彩 毛多次叫去游泳

作者:方德豪 發表:2006-10-17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10月遇上西方所謂的「黑色星期五」(13號星期五),巧合地,在中國,前中國國家主席劉少奇夫人王光美就在這天辭世,享年85歲。關於王光美一生的評價,也許歷史學家會作出最公允的答案。不過,王光美應該也可以說是一個坦然面對歷史的人物。
王光美一生極富傳奇色彩。她的父親王槐青是辛亥革命後北京政府時期(大概在段祺瑞內閣)的代理農商總長,還是出席1918年巴黎和會和1921年華盛頓九國會議代表中國的外交使團成員之一。王光美出生時,王槐青正赴美國出席華盛頓九國會議,這時接到家中電報,於是決定給她取名「光美」,跟隨其哥哥「光英」 的先例(注)。另外,王光美外祖父當過大學校長,母親是天津女子師範的學生,提倡女性解放。

也許是受其母親的思想影響,由出生於官宦之家的千金小姐王光美放棄了拿全額獎學金到美國斯坦福大學和芝加哥大學攻讀核物理博士學位改赴延安,又於1948 年嫁給同年長自己23歲、已結過婚,且有孩子的劉少奇,在當時也計也是一種十分「驚世駭俗」的行為。「文革」中有一種說法流傳甚廣──劉少奇娶了一個大學的校花。但王光美自己堅稱:「我哪是」。

當代中國當代歷史一直有一懸案,就是毛澤東為甚麼把劉少奇害得這麼慘,但最後又親自保住了王光美這個活口。近年以來,外界一直有一種說法稱當中既涉及政見不同,也同時可能是毛和劉之間私人恩怨的一個延伸。

文革一些鬥爭涉及私人恩怨,可從近年當事人的披露也許會有助找到真相。2006年1月,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出了《王光美訪談錄》。此書作者以筆錄形式,紀綠了王光美就自己生平的訪談。近年學術界流行口述歷史,王光美也以第一身形式,留下了她的珍貴記錄。

據《王光美訪談錄》,1959年,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廬山舉行前後,毛澤東曾多次囑咐讓王光美一起去游泳。據王光美的說法,她會游泳是1954年在北戴河向毛主席學的,所以主席有時游泳會邀請她。王光美表示,兩次毛澤東叫王光美去游泳,劉少奇都以健康理由沒有去。第一次游泳時,王在在換衣服時「把腳扭了」,沒游成。

7月2日,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廬山正式開始。會議的議題是進一步總結「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的經驗教訓。開始階段的氣氛很輕鬆。白天開會,晚上經常有舞會或演出。但到了7月14日,彭德懷同志給毛主席寫了封信,對「大躍進」以來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見,有些話在當時看來是講得比較尖銳的。7月23日早晨,毛澤東在會上對彭德懷的信進行了嚴厲的批評,據說劉少奇感受到很大的壓力。

據《王光美訪談錄》,7月20幾號,也即毛開始批彭之後,毛澤東又再邀請王光美到蘆林水庫游泳。這一次,王光美趕緊找出遊泳衣。據說:「臨出門前她覺得有點冷,又找了雙絲襪穿上」。「劉少奇看王光美一眼,說:‘噢,還穿絲襪!’王光美到蘆林水庫的時候,毛澤東和一些同志正在游泳。我和主席打了個招呼,‘就下去游了’」。

《王光美訪談錄》指出,「後來休息的時候,主席關切地問我:‘少奇同志身體怎麼樣?’我告訴他:‘少奇同志犯了肩周炎,還沒有好。最近因為工作繁忙,他感到很疲勞,所以到了這裡也沒有參加什麼活動。’毛主席認真地說:‘請你轉告少奇同志,不要搞得那麼緊張嘛!開完會後讓他找個地方休息休息。’」

據《王光美訪談錄》披露,後來江青也從廣州過來,上了廬山。巧合的是,有人打來電話,告訴江青說天上的雲彩過來了,請她快去攝影。據說當天他們游泳後一眾人等吃飯,沒等江青。江青回來時,生氣地說:「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結果當時毛澤東哈哈一笑打圓場,又為江青那天拍的廬山仙人洞照片題了「暮色蒼茫看勁松」的詩討好江青。

外界一直盛傳,跟王光美關係一直不錯的江青,到文革時一直想置王光美於死地,就是跟上述事件有關。

1967年4月,中央在江青大力運作後同意批鬥王光美。批鬥她的「捉鬼隊」逼迫王光美穿上1963年4、5月間她陪同劉少奇出訪印尼時所穿的旗袍、高跟鞋、絲襪和所戴的草帽、墨色眼鏡,還戴上了事先特別製作的用乒乓球串成的大項鏈。據說,毛澤東不讓江青出訪國外,在王光美出訪印尼前,江青曾告訴王不要戴項鏈,結果王光美沒聽從惹禍。

1970年,江青和林彪甚至以捏造的誣陷材料為依據,想要判處王光美的「死刑」。毛澤東主席知道後制止,才使王光美免於死難。林彪的太太葉群,是王光美的中學同班的同學,在唸書時叫葉宜敬,曾到王光美的家一起做作業。最後葉群跟林彪一起在1971年9月13日墜毀事故中喪生。林彪的墜機事,當然又是中國當代歷史另一懸案。

《中國青年報》曾於2004年10月報導,劉少奇毛澤東兩家後人曾有過一次聚會:那是2004年一個初夏傍晚,聚會由王光美召集,劉源是聯絡人,劉家的兒女劉源、劉婷婷;毛家後人李敏和女兒孔東梅、李訥和夫君王景清等都參加了這次聚會。兩家後人在京城相聚一堂,頗有「一笑泯恩仇」的味道。

筆者無意倡導迷信,不過,劉少奇忌辰在11月13日,王光美則是10月13日;劉少奇忌辰在農曆十月初四,而王光美的忌辰則是九月初四。中國人義結金蘭時,每每在立誓時有「雖非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豪情壯語:當然,劉少奇跟王光美是夫妻而非結拜兄弟,他們不是同年去世,但卻做到了差一個月的同日仙遊,且無論在中歷西曆皆然;這也可勉強稱之為一個「巧合」吧。

劉少奇堂堂一位國家主席,一生也算為國家立下不少功勞,並以務實的態度糾正了毛澤東一些錯誤,可是,到劉少奇在1969年11月13日悄然去世。死亡證上甚被被人在職業一欄上填上「流氓」二字。世態炎涼至此,讓人不勝唏噓。

文化大革命之後,胡耀邦獲鄧小平提拔復出,出任中央組織部部長一職,胡耀邦平反了許多冤假錯案,當中包括彭德懷和劉少奇等人。10月15日,即王光美去世後兩天,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秘書林牧也宣告仙遊。

王光美也曾任劉少奇秘書。兩名當代中國歷史上有份量人物的秘書相繼去世,這兩位秘書的處世哲學各有不同,但其不同遭遇都從一個側面道出了當代中國歷史的一個輪廓。


来源:亞洲時報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