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你是否失眠了?

發表:2006-10-17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不著,睡不好,睡不醒已經像傳染病一樣蔓延在城市的各個角落。

睡不著 現代生活綜合征

王先生是一家公司的技術管理人員。最近公司在裁員,他從一些渠道探聽到自己可能會名列其中。從此以後,他就陷入了無眠的折磨中,而妻子由於受不了他因為失眠而導致的種種生理和心理上的變異,提出了離婚,感覺自己在人生的兩大重要方面都嚴重受挫的王先生不堪重負來到了心理醫生處尋診。
專家認為,如今年輕人失眠90%以上是焦慮、抑鬱等情緒問題引發的。據不完全調查顯示,失眠者大都有性格敏感、多疑、自信心不足、固執、猶豫不決、完美主義、易焦慮等特點。換句話來說,他們中的大部分人失眠是源於心病。比如王先生所擔心的就是:「如果失業了,誰來養老婆孩子?」醫生笑言,這其實就是一種負面的心理暗示,他根本沒想到,憑藉自己的實力和多年積累的資源完全可以再找到一份工作。

現代都市有很多生產和生活方式的改變是造成都市人失眠的原因。人的大腦一般有兩種狀態,一是興奮狀態,一是抑制狀態。白天工作時基本是處於興奮狀態,而到了晚上需要休息時則進入抑制狀態。不說別的,就以電的影響為例,以前的人們,天一黑就只能洗洗睡了,久而久之,就養成了規律的生物鐘。但自從有了電,夜生活大大豐富,很多年輕人要麼工作得很晚,要麼玩到很晚,人為地將大腦的興奮期延長,以致干擾了它應有的抑制狀態,長此以往,生物鐘被打亂,也就容易失眠了。

其次,經常需要往返各地工作的「空中飛人」、上夜班的職業人士也都是因為生物鐘紊亂而容易成為失眠大軍的一員。

專家介紹說,失眠分兩種:一是器質性的,即有導致失眠的具體原因,比如喝了刺激性的飲料或患了腦中風之類的疾病;但大部分的是非器質性的,即我們平常所說的心病。

治療後者,調整心態是很重要的。同樣一件事有些人能舉重若輕,天塌下來當被子蓋,有些人則舉輕若重,一點小事就會將其擴大化,盡想其帶來的負面效應,能睡著才怪。專家提醒,這不僅僅是對付失眠的根本方法,對做人也一樣,遇事多往積極方面想,要記住,很多煩惱都是自找的。

應對 調整心態輕鬆面對

在一家媒體做記者的方小姐最近連續加了一週的班,好不容易加完了班,她卻悲哀地發現,自己睡不著了。

由於家裡曾經有人患過失眠,方小姐手裡掌握了一堆民間偏方:數羊,想蓮花,深呼吸,憋氣,摸耳朵,看豎排版書等等,可在一個晚上將羊從1數到了9992時還是清醒的,她終於發怒了:無論如何明天一定要好好睡一覺。

第二天,方小姐特意沒安排工作,晚上喝了一杯熱牛奶後早早上了床。可讓她沮喪的是,她越命令自己入睡,大腦卻越像惡作劇般的清醒,焦慮不堪的她終於又在睜眼中迎接了天明。

醫生建議,對待失眠本身要有正確的態度,如果偶爾一兩晚失眠那是正常不過的事,你若越認真對待就越睡不了。

其次,在白領中,還有一個普遍錯誤的心態,固守每天8個小時睡眠的成規,如果今天睡不夠,明天再睡不夠就會焦慮,反而影響了生活。

其實,每個人睡眠的多少是不一樣的,而且隨著年紀的增長,睡眠時間也可能會越來越短,到底睡多少才叫夠,完全看你自身的需要,千萬不要因為時間長短而產生負擔。

醫生還指出,要想睡得好,平時還要多注意些睡眠衛生。比如盡量規律生物鐘;如果不能適應刺激性飲料,如茶、咖啡等就盡量少碰;食物要清淡;多做運動等等,「這些雖然都是老生常談,但若能堅持,效果也就會慢慢顯現。

算算你該睡多久?

每天睡多少覺合適要因人而異,大多數人需要保證7到10個小時的睡眠。

美國斯坦福大學人類睡眠研究中心推薦了兩種方法,可以幫你計算自己到底需要睡多長時間。

第一種方法:建議人們在度假時記錄自己每天大概睡了幾個小時。度假期間身體會自行調整,假期結束時(一般需要5天以上),你的身體一般會調整到自然的睡眠模式,這個時候晚上睡幾個小時,應該就是符合你身體需要的理想睡眠時間。

第二種方法:至於沒有機會度假的人,可以計算工作日睡眠時間與週末睡眠時間的平均值,自己把握一個合適的時間段。

專家提醒:一旦計算出自己需要多少睡眠,就應該制定一個作息時間表,盡量執行。

失眠 不是小事情

楊先生原本是個溫和的人。但自從公司開張以來,要養活四、五十個員工和企業未來發展的問題常常成了壓在他心頭的兩塊大石。不知從哪天開始,他絕望地發現自己整夜整夜地睡不著覺,情況持續了兩個月後,他發現身體也隨之出現了一連串的莫名反應:腸胃功能紊亂,感冒不斷。而他的很多員工也都發現老闆越來越怪:脾氣暴躁,動不動就大發雷霆,連秘書沖的咖啡稍微燙一點,都可以成為他狂訓的理由。不久,公司很多人都找藉口離開了這個在他們看來有點「變態」的老闆。

專家提出,失眠除了讓人脾氣暴躁,社交能力差以外,所引發的危害還遠不止於此。蘇聯的「切爾諾貝利核泄漏」及美國「挑戰者」號墜毀等悲劇經事後調查,都發現工作人員因睡眠不足而引發的操作失誤有直接關係。

来源: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