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處長」陳述晚年生活困頓,曾多次自殺(圖)

發表:2006-10-19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17日)中午11點45分,上影集團著名演員、有「報處長」美譽的陳述因病在瑞金醫院不幸去世,享年86歲。


  演「情報處長」一舉成名


  陳述原名陳致通,1920年出生於上海市,1939年開始先後在上海商務印書館、上海郵政管理局等地供職。除此之外,他業餘還參加了上海基督教青年會少年劇團、中青劇團和郵務工會的雁聲劇團,並在未名劇團、國華劇社等職業表演團體任兼職演員,參與了《日出》《雷雨》、《放下你的鞭子》等30餘個劇目的演出,這為他今後登上銀幕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1952年,陳述進入上海電影製片廠任演員,開始了專業的電影演員生涯。他第一次登上銀幕的影片是《斬斷魔爪》,同年,又在《渡江偵察記》中扮演敵情報處處長,此片使他一舉成名,成為以扮演反派角色著稱的電影演員,並獲得了文化部1949—1955年優秀影片創作個人一等獎。


  以後,他又先後在《聶耳》、《為了和平》、《鐵道游擊隊》、《林家鋪子》、《難忘的戰鬥》、《神聖的使命》、《飛來的女婿》、《大丈夫的私房錢》等近四十部影片中扮演主要或重要角色。


  晚年生活困頓


  據瞭解,1984年7月從上影廠退休後,陳述一直沒有停止接拍影視劇,包括《末代皇帝》《鬼子來了》《搖啊搖,搖到外婆橋》等。


  2001年9月拍攝電視劇《平地》時,因為拍戲太辛苦,陳述突患腦溢血,從此臥病不起,而他退休後,每月只能拿1132元的退休工資,這對臥床5年的老人來說,是遠遠不夠的。


  為此,陳述的愛人李波放棄了工作,日夜照顧他,同時也失去了經濟來源。李波還曾向媒體透露,幾年來,老爺子不堪疾病給自己及家人帶來的痛苦,幾度自殺,以求解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