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的「死穴」

作者:伊川 發表:2006-10-20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已經落幕。全會召開前夕,北京高層強勢處理上海陳良宇貪腐案,引起了世人的廣泛矚目。按習慣套路,把此案與打擊上海幫的黨內權力鬥爭相掛鉤,不算新鮮之論;筆者反而注意到近日網路、媒體上流傳的一個富有代表性的樂觀評價,曰:如果把中共「十一五」發展計畫的紮實,處理國際事務的日漸大氣,反腐力度的不斷強化,中央部委數十個調研組分赴各國考察社會分配、福利制度、勞資關係、突發應急措施等等聯繫起來,那麼,陳良宇案也許可以被看作中國進入第三個「強力作為時代」的標誌。

但是,與此同時,正值「四人幫」倒臺30週年也即文革十年浩劫結束30週年,各方媒體報導:對於中共歷史這樣一個重大轉折點--今天中國大陸所有改革開放成就都是由此發軔,北京當局卻嚴令媒體、報章迴避、噤聲,不允許作任何的報導和討論。為此,德國之聲引述分析家的話指出:這反映了中國領導層還缺乏客觀反思自身歷史的意願。

這,正是胡錦濤的「死穴」。也是所謂進入「強力作為時代」的最大瓶頸。「歷史」是什麼?通俗的說法,歷史,就是一個社會生命體的「前世今生」。沒有「前世」,何來「今生」?不敢面對自身生命的真實過去,怎麼可能在「今生」與「來世」──現實與未來的發展中獲得正確的方向和真切的動力?

所謂「強力作為的時代」,這個「強力」,如果不從從對歷史得失的清醒認識中來,還可能從哪裡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沒有「不忘」的「前事」,何來「後事」的「作為」?事實上,缺乏歷史感,沒有歷史的長大視野和眼光,恰正是胡錦濤、溫家寶這一代技術官僚型的領導人身上的致命弱點。那麼,什麼叫歷史感呢?歷史感,就是一個人──特別是領導者,通過對於歷史的客觀反思,而清醒認識自身處在歷史某一個階段、環節及其客觀定位所生發出來的為政遠見。都說,政治管十年八年,歷史管百年千年,文化,則是千千百百年傳承的事業。一個有歷史感的政治家,不但要懂得「頭痛醫頭,腳通醫腳」的現實政治,更要有百年千年的歷史眼光,知道眼前的舉措所可能牽動的歷史關節;而且還必須有大的文化關懷,從文明發展、文化傳承的角度對現實政治行為加以評估和設限。在「歷史感」面前栽觔斗,胡錦濤主政後可謂劣跡斑斑。前有鼓吹學習古巴、北朝鮮的意識形態控制,後有最近北京政治圈子盛傳的胡對越共民主改革是「背叛社會主義」批示;更不必說,在經濟建設層面,「China」變「拆哪!」殺雞取卵式地拆舊城建新城,把一座座千年古城如北京、杭州、蘇州等等拆得面目全非,是對人類文明、文化的極大無知與褻瀆了。

有關評論還認為:溫家寶在國慶57週年招待會上對改革開放「只會前進,不會倒退」的誓言,對「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的強調,《人民日報》社論對「我們處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的動員,都顯示新一代領導人不會錯過「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問題正在於,這個「新的歷史起點」,沒有全新歷史觀的支撐,如果沒有面對真實歷史、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廣闊心胸,就不可能「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包括西方的民主制度),任何真實推動歷史進步的社會變革都不可能持久的,任何「戰略機遇」都是不可能把握住的。要進入所謂「強力作為的時代」,就不是表面上說說「三個代表」、「和諧社會」等等漂亮話,可以奏效的。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