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美國:看美國高中教的語文

作者:範學德 發表:2006-10-20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寫了個帖子,一開頭就說,看兒子讀的書,《奧德賽》,越看越氣。這是怎麼一回事呢,且聽我細細道來。

那小子今年剛上高中,九年級,相當於國內的初三吧。從八月底開學到現在,他們語文課的教材,就是一部荷馬史詩---《奧德賽》。一週五天,一天一節課,五十分鐘,就啃這本經典著作,一章一章地讀。讀得很辛苦,為了完成閱讀,有時要讀到夜裡十二點,甚至到一點。

《奧德賽》這本書,我兒子上六七年級的時候就讀過了,但那次是課外讀物,從一個大商場買的,才4塊多錢一本,厚厚的。這次不同了,《奧德賽》是課內必讀的教材,而且,老師指定的版本是詩歌體的《奧德賽》,從希臘文的詩歌,翻譯成英文的詩歌。我翻了一下,一共374面,到昨天下午為止,他已經讀了334頁。
「這是有史以來寫得最好的一部史詩,三千年來,它一直深受讀者喜愛。」一位名人如此評論,意思很清楚,這叫經典。

一上高中,就叫青春煥發的青少年接觸人類最偉大的經典,這就是人文教育。不面對偉大的經典,人的精神境界不可能不斷超越,提升。

讀經典,每一天,老師都指定讀一章,有那麼幾十頁,讓學生讀,必讀的,還得寫眉批。第二天一上課,立即測驗,五道題,關於書的內容的。作完了,同學互檢,批分,然後,老師就坐在電腦前,一個一個學生地問,張三,你得了多少分?85。好。謝謝。李四,你得了多少分?一直到二十來個學生一一問到。

我問兒子,那你們沒有謊報分數的?沒有啊。也沒有兩個好朋友作弊的,我給你高分,你也給我?他奇怪地看我,感到不可思議,說,沒聽說過。

接下來是重頭戲,課堂討論。討論你讀了《奧德賽》這一章後的感受,看法。幾天前,兒子和我說了他在討論中的一個觀點。爸,你知道「Fate」這個詞嗎?我說,知道。命運。對,命運,《奧德賽》反覆講了命運這個觀念。他在討論中說,要這麼看,上帝掌管一切。這就是命運。當然啦,上帝給了人自由意志,人自己可以自由選擇,但上帝知道你的選擇。我沒有給他解釋,在神學上,這叫預知。我問他,那同學怎麼看?他回答,有的贊同,有的不讚同。

不同意你的怎麼說?我問。他回答,他們說一切都是人的自由選擇。那老師怎麼看?他沒有說。他就叫我們好好地把自己的理由說清楚。

昨天我又問,你們老師就讓你們那麼爭論,各自說自己的看法,不給一個結論?是啊。爸你知道,有些問題大家一直就有不同看法,不可能給出一個結論。那考試怎麼辦?我擔心。很好辦,你把你的理由說明白就好了。

思想自由,起於自由地思想,基礎教育奠定的,就是這樣一個基礎:自由思想。

下個星期,他們就學完《奧德賽》了,然後,寫一篇研究文章,再然後,準備再讀另外一部名著。

對了,讀這些經典名著,是要求每一個高中生都必修的課程,不分文科理科。

2006.10 19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