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買賣之樂

作者:田園 發表:2006-10-21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居家過日子,總有一些留也不是,扔也不是的用品;這些家居用品不外乎因搬遷,房子大小,經濟狀況,東西新舊,觀念欣賞等變化的變化,不得不割捨,淘汰和棄之。

剛來加國時,也曾聞所見GARAGE SALE等二手的買賣,因不瞭解實情,所以對之不屑一顧!記得有一次和鄰居女主人聊天時,訴說帶來的鞋子一個冬天就在雪地裡泡壞了,她馬上拿出一雙很新的皮鞋讓我試了一下,嘿,還真合腳!那就送給你了,她熱情地說;無功不受祿,我一邊推辭,一邊驚訝她的大方( 當然主要還是我不喜歡穿別人的東西);‘教堂買的,很便宜,你就拿去吧’!哇,一聽是二手貨,她前腳出門,後腳我就將這雙鞋丟到垃圾桶裡了!但是一次偶爾的‘涉足’,卻改變了我對二手買賣的看法;那是在學語言時借了不少磁帶,老師也隔三差五讓我們拿空帶錄課文等,所以我需要買很多磁帶;畢竟是小老百姓,買的多了有些吃不消了;在跟隨朋友去二手市場的一次閑逛中,買了10盒全新的空白磁帶,僅1 $,我像淘到寶一樣高興了幾天!慢慢地我不再抗拒二手貨,當然始終有個底線,那就是不買貼身東西!現在我可以說是一個二手買賣的忠實‘觀眾’,不管家中是否需要,只要看到合適的,喜歡的,價錢不算貴的物品就想買!甚至連家中正常應該買的東西我都常常叫停,看是否有二手的;家人對我這種‘走火入魔’的行為非常不滿,我就轉入地下,偷偷地‘我行我素’!

其實話說回來,二手買賣雖然實惠,且不乏很多嶄新物品,但畢竟以二手為主,在購買中就有了些許猶豫,挑剔等心態,當然更主要的是面子問題。久住居民一般習以為常,較坦然;新來者就會不習慣,看不慣,甚至說三道四!其實這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看法,只要你擺正心態,那就‘蘿蔔青菜,各有所愛’嘍!如果你的經濟條件不錯或有獨特情調,愛好,潔癖等,那就不必在二手市場溜躂了,一氣兒正規商場買稱心了,免的鬧心!但也有類 似在國內古董店‘淘寶’的一種人,在二手市場常來常往,沒準兒能碰上個喜愛之物呢!這種人其實還並不缺錢,只是愛收藏,收集罷了!當然更多的是因 為經濟能力,初來咋到,匆匆過客等原因而能簡就簡,二手市場就成了不錯 的選擇!

前面說過,因礙於面子而不屑二手買賣,甚至還頗有微辭者,其實大可不必!

有這麼兩件事對我印象很深!有一次去一位家境很不錯的朋友家,發現憑添了幾個半新不舊的竹椅,因她家人恰好來探親,我脫口就說:‘大老遠從國內帶這個幹嗎?’,她一聽哈哈大笑:‘這是鄰居扔掉的,我看放在陽台上不錯,就檢了回來;’,那時我剛來,看著她滿屋的高檔傢俱還這麼‘仔細’,讓我簡直不可思議!倆口子都有好工作,雙方老人也很有錢,可人家就是這麼坦然;在今春乍暖還寒時,積雪還未消盡;一個週末日卻突然春光明媚,非常暖和;我洗完衣服照樣放進烘乾機烘著,然後走到院子裡享受著第一個溫暖的艷陽天!抬頭一看,左鄰右舍全將衣服晒在外面,我不禁有些感嘆,他們可真會省電;都是有錢的主,但都比我‘會過’日子啊!

來加幾年了,更新換代也積攢了不少東西,放著佔地方,扔了又可惜,送人吧又是二手不好看;所以和素不相識的人買和賣,即沒有心裏負擔,又賦予二手商品以價值,買者適用省錢,賣者清倉清爽,又不浪費,互利互惠,互取所需!總之,只要我們抱著正確的心態,該消費時就消費,能節省時就節省,因人而異,因地制宜,相信這才是持家之道,生活之樂!

来源:蒙城華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