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蟹風波/活體動植物進口 蘇揆:從嚴把關

作者:陳詩婷,彭顯鈞,李欣芳,王昶閔,林 發表:2006-10-21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閘蟹含致癌物引發軒然大波,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明確表示,臺灣過去開放外國動植物、活體從各種角度進口,「我很不以為然」,未來政府在法令、政策上將更為嚴格。

臺灣衛生署長侯勝茂昨天也表示,對食品衛生處隱匿不報「甚感驚訝與震怒」,違反其「資訊公開」原則,要求徹底檢討,宣布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蕭東銘調離主管職,轉任參事。

至於自己要負什麼責任?侯勝茂說,他已在立法院公開道歉,也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這件事,未來會將檢討報告呈給蘇貞昌,「我會檢討,會負起當負的責任。」蘇貞昌則替侯勝茂緩頰指出,侯勝茂是負責政策的人,這件事不是錯在政策,往後在工作執行方面,會更嚴謹,他也會密切注意。

未來農畜水產品 須檢驗報告

蘇揆指出,他已要求相關單位嚴格把關,以免國外活體動植物任意入侵,破壞臺灣的生態,另針對各種食物或活體動物,也要求配合旅客流動、全球往來等因素,做好檢查作業流程。

衛生署正在規劃,除了大閘蟹,未來進口生鮮蔬果、水產品,都將要求業者提供經國際認證的實驗室檢驗報告,若仍被海關驗出不合格,將禁止業者申請進口同一「產地」的產品,以免同一業者以不同公司名稱混充、鑽漏洞。

進口商:檢驗繁瑣 鼓勵走私

臺灣合法大閘蟹進口商表示,衛生署要求檢驗項目與報告太過繁瑣,變相鼓勵非法進口走私貨;江蘇專營大閘蟹出口的業者甚至揚言,臺灣官方說詞前後矛盾,對臺灣相關單位保留法律追訴權。江蘇業者表示,雖然可以配合檢驗,但將影響大閘蟹生鮮度。

臺灣進口商昆山陽澄湖水產公司說,中國官方檢驗項目包含水生動物傳染病、寄生蟲臨床症狀、氯黴素、孔雀石綠、藥物殘留等,的確和臺灣衛生署檢驗項目不同,未來大部分進口商應該會打退堂鼓,無異變相鼓勵走私。

--------------------------------------------------------------------------------

蕭東銘遭撤 陳樹功兼任

〔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臺北報導〕中國大閘蟹驗出禁藥後,揚言「不會放過他」的臺灣衛生署署長侯勝茂,昨日宣布撤換食品衛生處處長蕭東銘,立委賴幸媛痛批,侯根本是「棄車保帥」,將要求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懲處侯勝茂。

侯勝茂將蕭東銘改任參事,並用「靜待調查」的嚴厲字眼,其職缺由藥物食品檢驗局局長陳樹功「兼任」,今年三月才上任的蕭東銘,成為衛生署史上任期最短的處長。

臺灣衛生署副署長王秀紅表示:「蕭東銘很委屈,不過他去年曾任副處長,也有督導責任。」

陳樹功曾任食品衛生處處長長達十二年,四年前轉任藥檢局局長。他表示,將徹底檢討此次缺失、健全相關制度,至於人力與資源不足、跨部會聯繫等問題,會向行政院報告。

昨日食品衛生處士氣低落,其他部門官員私下表示:「人才已經很難找,實在不宜立刻找人開刀。」蕭東銘則坦然面對,他說:「自己做得不夠好,就應該負責。」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