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農業稅收水費 專家稱糊弄農民

發表:2006-10-21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收到一位大陸農村讀者的來信,稱政府取消農業稅了,但農民的負擔更重了,比如化肥、灌溉用水等費用都上漲了。溫家寶總理提出的「多予少取放活」的農村政策成了一句空話。專家表示,取消農業稅在歷史上從未有過,但收取灌溉用水費,這在歷史上也從未有過。中國政府這種「堤外損失堤內補」的做法,讓農民心寒。

取消農業稅 歷史從未有過
2006年3月5日,溫家寶總理在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五年內取消農業稅"的目標,大陸媒體紛紛重點報導,新華網發表評論文章稱:「取消農業稅,中國歷史上的壯舉」,文章稱:「對9億中國農民來說,再沒有比這條消息更令他們激動和感動的了。他們將永遠記住這一天,歷史將記載這一天。……農民交納農業稅從來都是天經地義的。……這是本屆政府做的一件前無古人的事,是天大的德政。」

文章指出:「我國多年來農業稅穩定在500億元左右,2002年僅佔全國稅收的2.6%,每個農業人口的農業稅不到60元。……60塊錢,五口之家一年要交 300元,他種那幾畝地去掉化肥、種子、農藥、水費等各項開支,又能掙幾個300元呢?再說,300元可能維持一家兩三個月的最低生活呢。問題還不在這裡。因為有農業稅,就給其他五花八門的費稅"搭車"提供了平臺,這樣幾倍於農業稅的負擔就會落到農民肩上。」

耕田收水費 歷史也從未有過

德國著名水利工程師王維洛評論說,中國政府取消了農業稅,新聞媒介大量報導,宣傳中央政策對農民的好處。但政府向農民收取水費,要求農民申請取水許可證,新聞媒介為什麼不說說這個條例對農民意味著什麼呢?

據悉,國務院規定,從2006年4月15日起,在全國農村範圍內施行取水許可制度並收取水費。依據2002年修訂的《水法》,水資源屬於國家所有,凡是直接從江河、湖泊或者地下取水的單位和個人,都應當按照國務院規定,申請領取取水許可證,並向國家繳納水資源費。

王維洛表示,中國政府在取消農業稅的同時,向農民徵收高額水費,實質是「堤外損失堤內補」, 中國取消農業稅在歷史上從沒有過,但耕田收水費,這在歷史上也從來沒有過。中國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只是一句熱門口號,並不是真正為了給農民謀福利。

目前在中國農業是最大用水戶,農業用水佔了總取水量的60%以上,而農業用水中,農田灌溉取水佔了90%。沒有水,就沒有農業收成。特別是中國農業使用水技術落後,使用漫灌的為多,每公斤糧食的用水量遠遠高出世界水平。

水費逐年上漲
據中國發改委連續3年對36個大中城市水價跟蹤調查顯示,全國水價正在以每年10%的速度上漲。其中北京地區,14年內水價水價上漲了30倍。而且隨著外資引入中國水務市場,各地區水價也逐漸水漲船高,水資源廉價使用時代行將終結。

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曾表示,目前歐美的水價佔成本的70%,而中國目前才佔成本的20%。過去水在中國一直是一種福利,但未來會變化的。

農民的新負擔

2006 年8月,農業部副部長危朝安就《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當前減輕農民負擔工作的意見》答記者問時表示,農民負擔重的問題一直沒有得到妥善解決。據農業部農民負擔監測點統計:今年上半年土葬收費例均各種費用2250元,比上年同期增長了47.54%。有的地方黃河灌溉水費由2005年的每人120元漲到 2006年的180元。(增加的水費60元,已經抵消了農業稅的60元),在辦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時,有的地方除向農民收取20元的辦證費外,搭車收取 10元的照相費、10元的保險費。有的地方在向售豬戶收取相關稅款時,將城市維護建設費、教育費附加、防疫費、產地檢疫費、宰後產品檢疫費、市場管理費等捆綁在一起收取,每頭豬60元。

許多農民感嘆說:取消農業稅了,但「以費代稅」,各種費用比以前更多了,這不是明擺著在懵老百姓嗎?

農田水利跟不上

王維洛批評中國政府向農民收取水費,「是一個最短視、最錯誤的政策」,政府想的只是從農民口袋中掏出一些錢來填補虧空的國庫,但水收費了,政府能保證水商品的按時按量、保證水質的符合消費者要求嗎? 「這一點,是中國政府在未來五十年間根本做不到的。」

據中國水利網報導,目前農田灌溉用水存在很多困難,灌區工程建設標準低、質量差、不配套且年久失修。以今年重慶乾旱為例,守在水庫邊上的農民也無法把水引到自家田裡,眼看著莊家活活干死在地裡。

王維洛還表示,20年前中國規定只有三類水質以上的水可作為農業用水,但後來更改了地表水質標準分類,決定四類以上的水,即污染嚴重的水,也可作為農業用水。中國目前五分之四地表水的水質為四類或者五類或者劣五類,根本不適合用於農業。中國政府的當務之急,是拿出措施,治理水污染,而不是向農民收取水費賣水,也只有質量合格的水才能賣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