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銅錢

作者:德樂 發表:2006-10-22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十幾年前準備出國時,帶什麼禮物對我們這些初出國門的留學生可是個傷透腦筋的「外交事務性」問題。中國人一向習慣把禮送得很重,怕走到哪兒作客拿不出像樣的禮物,顯得不友好、不體面。一旦事到臨頭,再現跑去買禮物不免會多花錢,所以各式的禮品都提前預備些。尤其到物價昂貴的西方國家留學,更少不了帶些有中國特色的工藝品。


初到德國,搬進學生宿舍後不久,我便和比我早到幾天的小靜和曉國交上了朋友。他倆也是按當時的要求找國外大學的教授邀請出來進修的,所以我們每個人自然都給邀請我們出國的教授準備了一份禮物。來自湖南的小靜憑自己的想像買了一隻瓷製的大老虎;南京來的曉國特意請教了國外的朋友,買的是兩副名貴的國畫。相比之下我準備的禮物既便宜體積又小,倒也不乏中國傳統和文化氣息。那時我剛迷上古錢幣不久,順手就把手頭上收集的幾枚古銅錢帶出來了。

開學後,我們三人各自帶上禮物去拜見自己的教授。教授一聽說我帶給他一枚一千多年前唐代的五株錢作為見面禮,縮回手來不敢接,再聽說錢幣上還有天方地圓的說道,接到手裡後小心地來回翻看著,嘴裡不停地道著謝。

小靜那隻老虎從買到送出去都給她添了不少麻煩。當初她在商店裡轉來轉去最後相中了這隻瓷製的大老虎。老虎的尾巴尖兒翹起來顯得逼真、富有生氣,可往國外帶裝箱打包時就要格外小心。小靜當時猶豫半天還是買下了這隻虎。老虎雖然不重,因為是瓷器所以出行帶在身邊要比想像的還麻煩,一不小心碰斷了寶貴的虎尾巴,老虎可就沒有了虎虎的生氣了。就連到了德國後怎麼送給教授也讓她費了不少心,最後她是抱著老虎乘公交車到大學去的。小靜一路小心翼翼地把大老虎抱在懷裡,一邊琢磨該怎麼好言相勸讓教授收下這麼重的禮物。


晚上見到小靜時,她懊喪地對我們說,教授根本沒拿她的大老虎當回事,都沒仔細地看上一眼,道了聲謝就收下了禮物,她一路想的一大堆客氣話用不上不說,還讓她一時找不著話題,愣愣地站在那裡,顯得很尷尬。

曉國一出國門,沒接觸幾個德國人就已經知道自己帶的禮物太重了,他帶的兩副國畫分明夠得上送給訪問中國的國賓的禮物了,送給一般朋友讓人會有一種受之有愧的感覺,眼下連他自己也不好意思拿給教授了。給他出主意的朋友責怪說:「你可真實在,花這麼大的錢買這麼貴重的禮物!買幾張拿得出手的國畫不就行了唄?」曉國心裏委屈,因為他真是動了腦筋,花了大力氣砍價才買到的這份禮物。他光想到這兩副古色古香的軸畫一左一右地掛在教授家的客廳裡有多氣派,沒想到德國人送禮不送那麼重,也沒想到這兩副帶精包裝的國畫佔去他行李的很多地方和重量。思前想後,曉國終於弄來了一個景泰藍花瓶送給教授,教授也很喜歡。

回到宿舍,曉國不服氣地拿眼睛瞥著我說:「誰像你那麼會辦事,拿個臭銅錢送人,嚇得人家都不敢接。你的銅錢都在哪兒買的?花多少錢哪?」我只好實話實說:「一塊錢一枚,在舊貨市場上買的。」話音落下,曉國半天沒說出話來。

我們三個人中,數小靜最會交際,幹什麼事情也很用心。沒過多長時間她就發現,其實西方人送的禮很輕很輕,一般過生日送一束花、一盒巧克力就能拿得出手。小靜像發現了新大陸似的把這一偉大發現透露給我和曉國。於是我們兩個也開始「入鄉隨俗」。趕上朋友生日或是去別人家做客,順手選上一束正值季節的鮮花,或是艷麗、或是淡雅,別有一番情趣。慢慢的我發現這個習俗的確挺好,禮物雖不重,卻不浮誇,還挺符合「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中國傳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