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應限制孩子花自己的錢?

作者:Jeff D. Opdyke 發表:2006-10-24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庭理財

在孩子們花他們自己的錢時,是否也應該加以限制?

我一直在考慮這個問題。起因是,我在不久前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了允許孩子在母親節為他媽媽買了一件價格不菲的電子產品,之後收到了不少讀者的評論。購買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的iPod全是他自己的主意,150美元的支出也全來自他自己的銀行賬戶。

一些讀者稱,不應該允許孩子、尤其是一個僅僅9歲的孩子接觸可以隨意取出這麼多錢自主購買商品的賬戶。這些讀者說,孩子們還不夠大,難以對這種錢作出明智的決策。如果出現類似金額的不當購買,那麼從中獲得的教訓實在是太過昂貴了。

我相信父母一直都會面臨這個問題的困擾。孩子們經常想擁有一些爸爸媽媽不會買的東西。因此,他們決定用自己的錢──積攢下來的零花錢、干家務活的收入和生日禮物──購買這些東西。如果這會花掉他們的大部分積蓄,你是否會同意呢?

如果同意,那麼你給孩子提供的自主支出的空間會有多大呢?你是否會對此設定界限,哪怕他們有足夠的現金?還是給他們充分的自主權,冒著暫時帶來一些經濟損失的風險,來換取今後生活的教訓?

幾年前,我在一個專欄中談到了我的兒子和他開立的存款賬戶,首次觸及了孩子接觸他們自己的金錢的問題。

我和妻子艾米(Amy)都同意讓他開戶,但當他想花20美元收集卡片時,我們出現了意見分歧。艾米希望限制他動用該賬戶,稱他應該瞭解存款賬戶不是用於購買日常用品的。我則認為,設立賬戶是他自己的主意,應該允許他從中取款。我表示,如果他花光了最後一分錢,又要從頭開始,那麼他從中獲得的在財務方面應該自律的教訓會比我和艾米的任何語言都要更深刻。

不過現在,他已經快10歲了,他的花錢方式已經出現了變化。過去20美元檔次的東西現在已經升級到為他媽媽買的150美元的iPod,還有讓他動心的250美元的遊戲機。對我來說,這個問題突然變得更加複雜了。

當然,我經常會同意他購買價格相對較低的東西。但150美元?250美元?作為父母,孩子們在購買我們認為沒有必要,或價格讓我們止步的商品上的想法讓我們難以苟同。

從某種程度上講,這個問題是相對的;父母對孩子支出的限制可能會根據父母收入的差異而各有不同。不過,拋開家庭收入的差距,就孩子而言,儘管他們從做家務中獲得了收入,但他們一般不會真正理解20美元與200美元除了票面上的差異之外,在相對價值方面的不同。他們常常只知道現在就想擁有它,而價格是次要的。

不過,隨著讀者寫信來批評我兒子購買iPod的行為,我卻本能地堅定了原來的看法:這是我兒子多年來積攢的錢,他應該可以完全自由地支出,或是給他媽媽買iPod,只要他喜歡。除了極個別的例外情況(如存在安全問題),他應該可以在父母不干涉的情況下支配。我認為這對他是很有價值的教訓,即使他最終揮霍了他所有的積蓄,並為之感到後悔。

不過,在我同朋友談到這個問題時,我卻開始有所懷疑,我認識到儘管我允許孩子花150美元買了一個中檔iPod,我卻不會讓他用300美元或更多的錢購買更高級的iPod。

這又是為什麼呢?如果他明年想分10次以每次30美元的支出下載音樂呢?從他的賬戶中取出的數目是相同的。為何我會接受這個,但卻不允許一次性支出300美元呢?

我腦海中立刻浮現出的答案是,因為我不會在iPod上花這類錢,他也不應該。

不過,這是愚蠢的。我這是將我的標準強加到他的想法中。這同我認為我喜歡的爵士樂比他喜歡說唱更好,就將自己的音樂品位強加到他身上沒有什麼區別。因此,也許沒有什麼理由不讓他支出這300美元。也許我最初的觀點是站得住腳的。

我的朋友亞歷克斯(Alex)說,兒童時代就是學習、探索和犯錯的過程。還有什麼時間比在10歲、12歲或8歲時,在你處在舒適安全的家庭中學著理財更好?從現在就學習更好,而不應等到成年之後,到時不善理財的後果可能會更加嚴重。

亞歷克斯稱,她會允許女兒格雷斯(Grace)把賬戶上的錢花光,只要女兒想這樣做。她說,如果孩子有自己的錢,應該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支配。

不過,這並未意味著格雷斯可以盲無目的地花錢了。

亞歷克斯說,父母的作用是幫助孩子分析思考這個過程。這是你真正想要的嗎?想想你攢錢的過程。一個不錯的想法是,告訴孩子我們先考慮一週──這對孩子來說可謂度日如年。但如果他們還是想花這筆錢,那就讓他們花吧。

我的朋友德魯(Drew)和科爾林(Colleen)也採取了類似的做法。德魯說,他曾想勸阻孩子傾其所有地購買昂貴的商品,因為購買多次小物件能帶來比一次性購買「大件」更長久的快樂。不過他說,歸根結底,錢是屬於孩子的,如果他們覺得合適,我們還是會答應。

我問兒子是否對花150美元購買iPod感到後悔,他是否感覺花得太多,是否希望我當時阻止他?他還並不十分理解後悔,但他說,價格的確「挺高」,「我有點想把錢拿回來。」

然後他說,「但我真的沒有對花這筆錢感到煩惱。我很高興送給媽媽一個iPod,由於這個原因,我不在意花了這筆錢。但我覺得不想再花這麼多錢了。」

對我而言,這應該是從中得到了一個很好的教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