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導:民辦專科文憑問題釀衝突 官方嚴控消息

發表:2006-10-24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西南昌一民辦專科學校學生稱受校方欺騙,不能拿到預期的大專文憑。在校內進行抗議,打壞公物。有消息稱至少一千多特警到場,不少學生被打傷。官方封鎖有關消息,並不允許通稿外的媒體報導。

從星期天開始,大陸的各大新聞網紛紛引述一篇通稿稱星期六晚20時左右,江西民辦高校贛江職業技術學院部分學生因大專學制問題與校方產生意見分歧,數百名學生聚集在一起,打砸教學樓和宿舍、食堂的玻璃,砸壞汽車,在校園內攔堵出門道路。

有關領導及時趕到現場瞭解情況,與同學們交談、徵求意見。到星期天凌晨2時左右,聚集的同學陸續回到寢室休息。

而該校負責招生的王老師接受記者訪問時稱,學生鬧事是由於教育廳關於民辦專科學籍政策指引不清楚,造成學生誤會,加上受到煽動造成的,與校方無關。

王老師:有關部門在他們入學前沒有很明確的告訴他們有關學籍的問題,使得這些學生不清楚學籍是什麼。這個政策不是我們學校單獨能制定的,並且有人在煽動,說他們的原件不被承認。

然而記者用大陸的論壇上找到該主題,上面有超過2千五百封帖子。而且給事件一個與官方媒體不同的版本。

論壇上附有很多照片,其中包括被棍打成的傷口,但當記者嘗試打開一種一個名為燒車打學生的視頻,銀幕顯示這是被禁止或不存在的視頻。

記者致電當地的江西都市報,工作人員表示,曾收到過學生的求助,但這條新聞不被允許報導。

都市報職工:這個稿子我們沒寫,寫不了。

記者:為什麼呢?是上面不給寫嗎?

都市報職工:我不知道,這個事我也不太清楚。

記者致電該校,另一位工作人員稱問題正在解決現在學生可選擇退學,校方會退還全部學費。而教育部門到場答應給學生大專文憑。但他拒絕透露其他有關情節結。

校方教職工:這方面的事正在解決,領導正在處理。有部分學生正在退學費,全額退給他們。

記者:他們不滿些什麼?

校方教職工:學籍問題吧,現在我們就是承認大專院校的畢業證,證件還沒發下來就鬧事了,這可能不是最主要的原因,還有其他原因吧。

然而,網路上圍繞事件的討論,直到星期一仍然充滿憤怒,但有帖子全學生冷靜,用遊行示威代替打砸燒的行為。然而,該討論版面上顯示:本文已經被鎖定!任何人都不能再發表評論了。記者發現自星期一早上十點多起就不再有新的帖子。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丁小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