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身體,男人的目光(圖)

發表:2006-10-25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個即將畢業的女大學生,成群結隊在畢業前拍了一些穿學士照。只是因為擺出「輕佻性感」的pose,便被一些網民罵了個狗血淋頭。據稱,這些「最大膽」、 「最前衛」學士照,是故意「拿大腿做文章」,它不僅褻瀆畢業服、褻瀆了老師,而且褻瀆了知識與教育,甚至有網民痛斥這是高學歷女生扮「野雞」、「妓女」的墮落行為。

中國教育竟然如此脆弱,只因幾位女生的拍照就被「褻瀆」了。然而,只是透過網上流傳的幾幅照片,便一口斷定這些女生「拿大腿做文章」,著實冤枉了這些孩子。如果觀者細心,不難發現,那些在學士袍外斜劈出來的大腿,甚至還裹著一條嚴嚴實實的牛仔褲。

有什麼樣的目光,便有著怎樣的心靈。傳播學理論同樣認為,任何意義的完成,關鍵在於信息接收者。一方面,它意味著我們因此獲得瞭解釋生活的主動性,另一方面,也意味著我們可能因為自己的偏見對信息發送者進行觀念上的附會與迫害。後者在這件上的具體表現是,一些不知青春與權利為何物的衛道士,在觀念上撩開了這些女生的牛仔褲,並指責她們猥褻大眾。

從另一方面說,女生們只是即興照了幾張青春活潑的照片,再被人傳到了網上,並被不斷地轉載。即使有所謂的消極的「公共意義」,也未必全是女生們的過錯。但是,透過網上種種苛刻的謾罵與指責,我們可以看到這個社會對孩子們不經意的「自由流露」仍有著怎樣的不寬容。這也讓我不由得想起巴黎大街上隨處可見的裸體雕塑,以及那些隨意徜徉在沙灘之上的露乳者。

法國社會學家柯夫曼(Jean- Claude Kaufmann)總是別出心裁地找到觀察社會的方法。《女人的身體,男人的目光》(CORPS DE FEMMES, REGARDS D'HOMMES)便是這樣一部傑作。如上所述,在法國的海濱海灘上,裸露雙乳是件很自然的事。但在柯夫曼看來,這裡同樣有著關乎人類文明進程的種種隱秘。為此,由柯夫曼帶領的五人調查組在海灘上走訪了三百人,詢問他(她)們關於裸胸的態度。

不出所料,柯夫曼得到的多數回答是——身體是自己的,只屬於自己,因為它是自己的顯示,再親近的人都無法支配它。所以,父母不會干涉孩子是否在海灘上裸乳,即便他們認為這種決定是不恰當的。同樣,當一位叫羅塞琳娜的女子被問到丈夫對她裸乳有何意見時,她甚至發起了火,「丈夫,丈夫,這是我的身體,不是他的。」在她看來,身體的自主性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

由此出發,柯夫曼說認為充滿開放精神的海灘更像是一所「民主學校」。如有被訪者說,在這裡,有形形色色的人,胖的、瘦的、白人、黑人、黃種人。這樣很好,如果只有一種類型就太可惜了,這意味著這仍是少數人的天地,但海灘是屬於所有人的。沒有誰能阻止胖人躺在海灘上,同樣,老人或許著實不好看,但是這樣做很好,這是她個人的自由,不應該為此感到害羞。

應該說,一個人的完整權利,至少應該來自兩方面的自治。一是思想自由,二是身體自由,而身體自由同樣包括行動自由與審美自由。惟有在此基礎上,才能形成真正行之有效的社會契約。海灘上這些被訪者的回答,其所揭示的即是 「身體自治」。從理論上說,無論是在私生活還是公共生活中,只要你不侵害他者的權利,便應該有支配自己的身體並且使之免於禁錮的權利。

1968 的五月革命,同樣被理解為法國的才子佳人們謀求身體解放的運動。當時有一句話是「鋪路石下是海灘」(Sous les pavés la plage)。儘管許多人對這句話的含義不甚了了。但是,鋪路石在這裡顯然被當作一種封閉大地的象徵。就像拉丁區的鋪路石曾被掀起來砌成街壘,如何處理鋪路石,總是與人們爭取自由的隱喻相連。當人們渴望像沙灘一樣自由自在,那麼就應該掀翻沙灘上的鋪路石,以爭取沒有束縛的身體自由。

不可否認,今日中國已經漸漸走向開放。沒有哪個男人還會因為觀賞女人的小腳而激動得心驚肉跳。網際網路的興起,同樣被視為建設公民社會的良好契機。有意思的是,上網一直被人們理解為自由自在的「衝浪」。如果我們樂意承認網路同樣是一所「民主學校」,是一所兼容並包的「大學」,那麼,所有衝浪者就不應對那些在海灘上平等生活、自由嬉戲的人們視而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