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床、乘龍快婿與贅婿

發表:2006-10-25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床
「東床」代指女婿,這與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有關。太尉郗鑒派門人到丞相王導家選女婿,王導讓來人到東廂房去看他的幾個兒子。門人回來後,對郗鑒說:「王家幾位公子都頂呱呱,但聽說我是去替您選女婿的,都很矜持。只有一人在東邊床上躺開大懷吃東西,好像沒聽到什麼似的。」郗鑒立即說:「這正是我的佳婿了!」郗鑒就登門拜訪王導,得知他就是王羲之,就把女兒郗璇許配給他了。


乘龍快婿
乘龍快婿,又作乘龍佳婿,都是指才貌雙全的女婿,也用作譽稱別人的女婿。乘龍指女子乘坐於龍上,佳婿指稱意的女婿。


三國魏時,黃尚與李膺都是司徒,又都娶太尉桓榮的女兒。時人說桓榮的兩個女兒「乘龍」,意思是桓榮得婿如龍。

 
北朝後魏敦煌人劉昞,字延明,十四歲拜博士郭瑀為師。郭瑀有弟子五百餘人,通經業者八十餘人。郭瑀的女兒到了及笄之年,要選良偶,她有心於劉昞。有一天,郭瑀設一座,對弟子們說:「我有一女,欲覓一快女婿。誰最先坐上此席,我就把女兒嫁給他。」劉昞搶先坐上,對老師說:「我就是您的快女婿。」郭瑀就把女兒許配給了他。


贅婿
贅婿,是對入贅的女婿的蔑稱。《史記·秦始皇本紀》:「三十三年,發諸嘗逋亡人、贅婿、賈人略取陸梁地(指嶺南),為桂林、像郡、南海,以適遣戍。」《史記·滑稽列傳》載:「淳於髡者,齊之贅婿也。」唐宋以後稱為「舍居婿」、「入舍婿」。贅婿還有一個特別的稱呼,即布袋。南宋朱翌《猗覺寮雜記·捲上》解釋說:「世號贅婿為布袋,多不曉其義。或以為如入布袋,氣不得出頂,故名。頃附舟入浙,有一同舟者號李布袋。槁人問其徒云:‘如何入舍婿謂之布袋?’眾無語。忽一人曰:‘語訛也,謂之補代。人家有女無子,恐世代從此絕,不肯嫁出,招婿以補其世代爾。’此言絕有理。」但清人趙翼《陔余叢考·卷三十八》則認為:「俗以贅婿為布袋,按《天香樓偶得》雲,《三余帖》:‘(宋人)馮布少時,贅於孫氏,其外舅(即岳父)有瑣事,輒曰:令布代之。布袋之訛本此。’」清人褚人獲《堅瓠六集》引宋人佚名《潛居錄》亦載馮布事,並說至今吳中仍然稱贅婿為「布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