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湯「品種」要因人而異!(圖)

發表:2006-10-26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湯,人們立刻會想到蒸騰的熱氣,豐富的配料,溫暖的滋味,舒展的臟腑。可惜,不是每個人都能盡享各種美味鮮湯的,有些人在喝湯時需加以注意。

  補鈣者

老話常說:吃什麼補什麼。想補鈣?非骨頭湯莫屬。而今,這種流傳廣泛的觀念已經被人們用科學數據糾正。骨頭含鈣確實豐富,但骨頭中的鈣因其化學結構的關係很難溶解到湯裡。如果放點醋,可以讓鈣的溶解度有所增加,但溶解的量畢竟有限。

  有關部門的測定結果顯示,1碗豬骨湯中所含鈣量僅有1.9毫克,與成年人每日需800毫克鈣量相去甚遠。補鈣者應當把目光重點投向牛奶和奶製品、大豆及豆製品,它們才是鈣元素良好的食物來源。

  痛風病人

  引起痛風的罪魁禍首是嘌呤。嘌呤存在於許多食物中,特別是各種動物內臟、魚、貝殼類。因為嘌呤是水溶性的,烹煮後大部分便溶入湯裡,所以雞湯、肉湯、魚湯的嘌呤含量往往很高。

  湯的鮮味拜嘌呤所賜,其鮮味是味精的20倍,海鮮的嘌呤含量高,味道也就比河鮮好。正是這些嘌呤過量進入痛風病人體內後,很快就引起痛風急性發作,或加重病情。

  高血脂、肥胖人群

  用豬肉、老母雞、老鴨等燉出來的濃湯, 脂肪含量較高,冷卻後常浮著厚厚的一層油花。在物資匱乏、生活艱苦的地區,這些浮油給人們帶來的是滿足和幸福,但在生活條件比較富足的大都市,這些油花帶給人們更多的皮下和內臟脂肪、更高的血脂以及更沈重的健康隱患。

  建議高血脂、肥胖患者在喝湯時,將表面浮油撇去,喝餘下的清湯。當然,也可以選擇一些降脂減肥湯,喝湯、治病兩不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