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刃毒劍》-- 《中國民族主義批判》讀後感

作者:舟自橫 發表:2006-10-26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國主義與民族主義常常混淆。其實二者不是一回事。因為國家不同於民族,且多民族國家比比皆是,大國尤其如此,國,在嚴格意義上,應指國家政體,民族則指人種、土地、文化等的集合體。二次大戰的主要思想遺產就是的自由主義及民族主義,或者說自由至上或民族至上,二者在政政治傾向是互相矛盾的,由自由至上可以推斷人權大於主權,由民族至上,則必導致主權大於人權。

以美國獨立戰爭起算的現代史教導世人,民族主義缺少了自由主義便會誤入歧途:法西斯主義或共產主義獨裁。法西斯主義給世界帶來的主要災難是種族滅絕和戰亂。共產主義帶來的除階級滅絕、戰亂之外,還有飢荒和貧困,而且為禍更加深刻持久,更具欺騙性。兩種主義均已遭到可恥的失敗。

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已經破產的今天,作為其餘孽的中共雖幹起了挂羊頭賣狗肉的勾當,依然舉著共產黨的旗幟,與此同時,祭起愛國主義的大旗,以助其苟延殘喘,拖延倒臺的時日。
在劉曉波先生的《單刃毒劍》一書裡,愛國主義與民族主義的概念的是互通的,由此可以推論,此書論及的愛國主義應不包括美國人的愛國主義。此書中,劉先生認為,除非外族入侵危及國家主權,愛國主義絕不是一個崇高的字眼,而中共專制的旗幟下的愛國主義純粹是由內向外轉移民憤的工具。中共通過其苦心經營了五十六年的黨文化,已經是一種成熟 的邪惡文化,用於操控民意可謂得心應手,在這種得心應手的運作中,對於愛國主義,這一感情色彩豐富的概念的模糊和偷換,乃是中共維護統治,宣泄民憤的一大技巧,劉先生對於瘋瘋顛顛的憤青們以及富有犬儒流氓色彩的、出賣良知的知識份子種種精心設計的令人作嘔的表演,作了深刻、仔細的觀察,對於人性由於道德墮落而出現的分裂、異化、變態有極其精到的描述。對於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及其相關的法西斯主義、共產主義迷惑不解者,對於法西斯主義、共產主義痛恨者,對於世界前途茫然者,不可不讀。

有一位朋友臨終前曾講過這樣一句過激的話:「凡是搞主義的,都沒安好心」,當然其中不包括自由主義,應該相信當代的世界,如果承認自由主義的道德價值,亦即承認人權大於主權,承認美國羅斯福總統建立一個具有基本人權(信仰、言論免於匱乏和 威脅)的世界的理念具有的普世價值。與民族主義相關的愛國主義,都不過是達到各種目的的手段,一切獨裁者的避難所,如此而已。

10/16/06

對此書有興趣的讀者請到當地書局或在向博大書局購買.
1、電話購買 1-718-886-7080,免費電話1-888-268-2698
2、網上購買:www.broadbook.com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