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後代扎根湖北黃梅縣 曾捐獻武穆遺書

發表:2006-10-27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岳飛(1103-1142),字鵬舉,相州湯陰(今河南湯陰)人。南宋初抗金名將。以恢復中原為己任,善於謀略,治軍嚴明。在其戎馬生涯中,他親自參與指揮了126仗,未嘗一敗,是名副其實的常勝將軍。後遭奸臣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陷害致死。淳熙五年(1178),追諡武穆。寧宗朝追封鄂王。寶慶元年(1225),改溢忠武。《宋史》有傳。著有《武穆遺文》(又名《岳忠武王文集》,其詞《滿江紅》是千古絕唱的名詞;「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惜死」是千古名言。


  核心提示

  黃梅縣有「三寶」:黃梅戲、五祖寺、「岳墳」。

  所謂「岳墳」,並非杭州西子湖畔的岳飛墓,而是他的四子岳震、五子岳霆在黃梅縣的人生歸宿。

  據史料記載,當年岳飛被害於風波亭之後,岳震、岳霆逃到黃梅縣避難,並世代繁衍生息。民族英雄岳飛的血脈和精神在這裡得到傳承、光大。

  祭「岳墳」、拜「武穆古楓」、打「岳家拳」、賞「岳體」書法、吃「油炸檜」、唱《滿江紅》,這成了黃梅縣三千多岳飛後裔的特殊「胎記」。

  「岳墳」「精忠報國」,精神象徵

  10月22日,秋風陣陣,記者來到黃梅縣苦竹鄉養馬村聶家灣,拜謁老樹坡上的「岳墳」,憑弔忠魂。

  大墓前有一塊石碑,刻有「大宋敕封朝奉大夫岳震、朝散大夫岳霆之墓」。

  中華岳飛思想研究會黃梅分會秘書長、岳飛第二十八代後裔岳和軍說,古墓碑已於1958年被人抬去修水庫了,在那個特殊的年代,許多人把自己祖宗的墓碑搬去搞建設。岳和軍曾懸賞1000元想找回古墓碑,但至今沒有音訊。

  現在的「岳墳」,已是黃岡市文物保護單位、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岳和軍說,北京一個岳飛後裔鉅賈多次前來考察,想投巨資把「岳墳」打造成表現「精忠愛國」思想主題的紀念地。

  岳震、岳霆為何不在西湖陪伴父親,為何不落葉歸根河南湯陰,卻長眠於吳頭楚尾的黃梅縣?

  據史料記載,公元12世紀初葉,南宋小朝廷偏安一隅,金兵長驅直入,綿延鄂豫皖的大別山便成為南宋王朝長江以北的最後防線。

  地處鄂贛皖三省交界的黃梅縣軍事位置突出,而該縣五郎關(即今日的養馬嶺)更是兵家必爭之地。公元1130年,岳飛帶著年僅10歲的四子岳震,率軍鎮守五郎關,沈重打擊金兵。

  正當岳家軍凱歌高奏之時,以秦檜為首的投降派,鼓噪議和,昏君宋高宗連發十二道金牌,岳飛不得不班師南下,以「莫須有」的罪名被害於風波亭。

  據清代《黃梅縣誌》、《岳氏宗譜》記載,岳飛死後,秦檜密令追殺岳飛家族。岳霆、岳震為避滅門之禍,逃至五郎關下的聶家灣,繁衍生息,世代相傳。

  養馬村71歲的聶和發,帶著記者尋找岳震、岳霆的遺蹟。雖經800餘年的滄桑,聶家灣的岳家居宅、岳家花園、岳家學堂的遺址,教拳習武的演武場、操練兵馬的養馬嶺、伏馬槽等場地,仍歷歷在目。

  「岳家拳」《武穆遺書》,驚現天下

  岳家拳以短小精悍、樸實無華、實戰性強聞名。

  黃梅是國家命名的「武術之鄉」,獲此殊榮就在於有岳家拳。當年,金兵被岳家拳打得聞風喪膽,不得不發出「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感嘆。

  岳飛一生有文武兩部著作,但世人只見其慷慨激昂的詩詞歌賦和散文(即逝後被輯成的《岳武穆遺文》),卻不見那威猛無比的岳家拳譜(即後來被輯成的《武穆遺書》)。

  在金庸的《射鵰英雄傳》裡,許多俠士為爭奪《武穆遺書》打得頭破血流。可是,著名作家、「黃梅通」周濯街卻通過考證得出結論:《武穆遺書》在黃梅。

  據考證,岳飛逝前將拳譜傳給岳震、岳霆,二人隱居於黃梅聶家灣,整理出《武穆遺書》,秘而不宣,且日夜操練。

  在黃梅縣小池鎮,記者見到了岳飛第二十七代後裔岳進,他是聞名鄂贛皖的岳家拳傳人。1986年,他參加了全國民間武術表演大會,他的岳家拳技壓群雄,榮獲金獎。深藏於民間的「岳家拳」和《武穆遺書》於800年後,重新浮出水面。

  作為忠烈之後,岳進深明大義,於1987年將古抄本《武穆遺書》捐獻給國家,並獲得300元獎金。

  然而,讓岳進感到苦惱的是,他的兒女都不願學岳家拳。他的女兒學的是跆拳道,她嫌岳家拳不夠「漂亮」,父親告訴她,岳家拳不是花拳繡腿,打的就是實戰。他的兒子牛高馬大,卻怕練拳吃苦,岳進自稱當年練岳家拳,練得尿血。

  著名作家周濯街對清代《黃梅縣誌》考證後發現,自南宋至清光緒年間的600多年裡,黃梅縣上了縣誌的武舉人、武進士就有300餘人之多。

  今日之黃梅,「岳家拳」的拳師更是不勝枚舉,武師雷傑挾「岳家拳」之雄風,曾獲得全國武術之鄉武術比賽金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