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要求中國查槍擊藏民事件

作者:江河 發表:2006-10-27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議會星期四通過一項決議,譴責中國軍人9月30號在西藏開槍射擊試圖去尼泊爾避難的手無寸鐵藏人。決議還要求中國政府對這一事件進行徹底調查,並懲辦肇事的凶手。歐洲議會的決議還呼籲歐洲委員會和歐盟委員會推動中國政府與達賴喇嘛的對話。

歐洲議會以66票贊成、零票反對、零票棄權一致通過這項決議。在決議中,歐洲議會譴責了中國軍人在今年9月30號向包括兒童在內的70多名西藏平民開槍的事件,稱中國軍人過度使用武力。當時這些藏人試圖在喜馬拉雅山邊境地區越境逃往尼泊爾。在那次槍擊事件中,一名尼姑被打死。

*被打死尼姑不到18歲*

歐洲議會在決議中說,那名被打死的尼姑還不到18歲,根據國際法,她還可以被認為是未成年人。決議也對包括9名兒童在內的藏族平民的被關押表達不滿。歐洲議會的議員敦促中國當局保證在那次事件中被扣押的藏人不會受到虐待,尊重國際人權和人道法律標準,並且立即釋放在事件中被扣押的所有兒童。

決議呼籲中國當局全面調查這一事件,確保對任何犯罪人員繩之以法。決議還要求歐洲委員會和歐盟委員會在歐盟-中國人權對話框架內向中國當局明確提出這一問題。

*藏人組織讚賞歐洲議會決議*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歐洲部執行主任次仁強巴在接受中文部採訪時說,歐洲議會這次以全票通過這項決議本身說明議員一致支持這項決議,這是令人值得高興的。

次仁強巴說:「我們十分高興的是,西方一個政治機構對令人憤慨的中國軍警射殺逃亡藏人的行徑採取了這樣一個具體的行動。這項決議的關鍵內容不但是譴責中方的行動,更為重要的是,歐洲議會要求中國政府對這一事件進行徹底調查,而且應當把對此事負有責任的人員繩之以法。歐洲議會不光是提出這項決議,而且要求中國當局對這起事件做出明確和具體的解釋。」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最近承認,中國邊防軍人9月30號在珠穆朗瑪峰附近開槍打死一名逃亡藏人,打傷一人,但表示邊防軍開槍是出於自衛。新華社說,當時這些軍人試圖勸說西藏逃亡者,但他們不聽勸阻,還攻擊邊防軍人。

*歐洲議會呼籲中國與達賴喇嘛對話*

另一方面,歐洲議會的這項決議還要求歐洲委員會和歐盟委員會重申他們的一貫立場,即只有在中國政府和達賴喇嘛的代表之間進行對話才能有助於西藏問題的和平與持久解決。決議最後呼籲中國政府繼續與達賴喇嘛的代表展開對話,以便增強對西藏自治區的宗教、文化、語言以及政治權利的尊重。

與此同時,歐洲議會的決議對目前西藏的總體人權狀況做出正面評價。國際聲援西藏運動歐洲部執行主任次仁強巴也注意到了這一點。他說:「這項決議也談到西藏的人權狀況總體上有所改善,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們希望歐盟的執行機構歐盟委員會將會根據歐洲議會的要求與中國政府溝通。另外,中國當局也應當對代表歐洲人民的歐洲議會提出的要求做出反應。」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