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心惠財經專欄】中國房市:總體漲幅回落 前景扑簌迷離

作者:羅心惠 發表:2006-10-27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市民參觀高層住宅模型。

房價漲幅回落明顯

9月底,以建設部為主的「國務院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落實檢查組」對包括北京、天津、內蒙古、遼寧、江蘇、江西、山東、湖北、廣東、四川、陝西等在內的11個省(市)進行了房價調查,調查結果表明,近期全國房價漲幅放緩趨勢明顯。但是,極少數城市房價漲幅還沒有得到控制,比如北京、深圳等。

10月10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9月份國房指數報告,全國房價漲幅為5.6%。根據前8個月的房價漲幅,近三年來呈現逐步回落趨勢,2004年為15.2%,2005年為7.5%,均高於今年的5.6%。10月10日國家統計局綜合司表示,房地產企業景氣指數第三季度為132.6,比第二季度下滑2.4點,三季度房地產業企業家信心指數環比也下降了1.7點。

來自國際物業顧問戴德梁行的研究結果顯示,第三季度北京高檔住宅的銷售價格將會繼續上漲。一方面大多數工薪家庭無力承受高房價望房興嘆,另一方面是高檔房價不斷走高且「購銷兩旺」,折射出社會財富分配的差異擴大。據《國際金融報》數據,目前中國70%的商品房是由30%的高收入人群購買。這也解釋了當前「住宅市場價格堅挺」與「房價收入比過高」兩者並存的現象。

四成擬購房者預測房價增速會下滑

據中國指數研究院在北京國貿秋季房展會上對1000餘位擬購房者進行的隨機問卷顯示,在所有受訪人群中,39.3%的擬購房者認為房價將繼續上漲,但增速會下降;16.4%認為房價會下降;32.1%表示購房計畫不受影響。86.4%的購房者認為當前房價偏高或者太高,負擔不起。

在針對當前房價快速上漲的原因進行調查時,39.8%的受訪者認為開發商囤房惜售是導致當前房價快速上漲的主要原因,18.2%的受訪者認為政府和媒體的輿論導向引導購房者預期房價上漲,17.9%的受訪者認為開發商土地成本提高導致當前房價快速上漲。

政策因素使房市前景扑簌迷離

儘管購房者的預期和中央政府的調控都希望抑制房價的進一步攀升,但近期出臺的政策因素卻具有推高房價的可能。

首先,今年8月加息後,市場預期利率政策已經告一段落,中央政府調控重心開始轉向匯率。美國近期的加息步驟似乎暫停,市場對美元的走勢不看好,因此,人民幣升值壓力較大。而人民幣升值將全面提升國內地產資產價值,持續升值的預期又會進一步推高房價。

其次根據「中金在線」近日披露的消息,近日出臺的土地調控政策相關措施如果全面推開,征地補償安置費將提高1倍,新增建設用地土地有償使用費將提高1倍,城鎮土地使用稅將提高2倍,耕地佔用稅徵收標準也將有所提高。測算顯示,地價總水平將增長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房價理論上的上漲空間為30%-50%。儘管這一政策調整沒有與房地產價格直接相關,但有業內人士指出,實際中還是會帶動房價的上漲。

最後,國土資源部將從10月份開始全國性土地違規清查活動,如果政府表明要嚴控土地使用,那麼短期內現有已建和在建樓盤會成為稀缺商品,價格必然上漲;而房產商會利用人們長期的心理預期,宣稱土地成本增加,房價上漲是理所應當。

在上海,房市因「陳良宇」事件又有其特殊性,上海中原地產研究諮詢部經理馬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社保案」曝光後,涉案房產開發商為回籠資金填補社保基金的窟窿,可能會在近期推出地段較差的樓盤,或把房價降低5%至10%。

(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