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裡最容易讀錯的十個常用字(尤其播音員愛錯)

作者:漢語 發表:2006-10-28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你每每都能讀准這些字

聽者的反應有兩種可能——

一是,您真有學問

二是,您真夠累的……

現在是2006年10月26日11:00。新的一天開始了。

每次去北京人民廣播電臺做節目的時候,總會在一樓大廳懸掛的一塊大告示牌前徘徊張望一陣——那上面有總編室定期張榜公布的主持人讀錯字的總匯,看著真長知識。

本身是寫字的,寫錯字是常事,不過現在寫字都用電腦,輸入法越來越先進,敲出一個字跟著就是一大堆片語,選一下就OK,一般出錯也不會太多。

但主持節目乃至平時說話就不一樣了,耳朵裡又沒有個耳機隨時提示著,時常就會讀錯很多字;重要的是錯了都不知道自己錯了,如果不認真學習,真有可能把讀錯字進行到底。

有一些字讀錯完全是因為口音,比如東北人或內蒙人(比如白岩松老師)就習慣將「而且」的「且」(三聲)念成四聲的「竊」。若是這種情形,那改正起來就不容易了,難度跟抽煙的人戒菸差不多。

小學二年級至少有一個學期,我總是把陌生的「陌」讀成「百」,不知被老師呵斥了多少次,只因語文課上學這「陌生」這個詞的那天正趕上生病了沒去學校,結果就成了「不知者被怪」了。

生活離不開說話,這與做不做主持人無關。中考、高考都有正音題,所以學生在這方面不會出什麼的錯,只是像吾等遠離學校多年且一把年紀的人,習慣性讀錯字就成了家常便飯。

結合自身的經歷,結合周圍人的情形,再結合廣播電臺那告示上的內容,現總結出通常情況下最容易讀錯的10個漢字——如果您不是在校學生,如果您手裡沒有主持人一級甲等證書,如果您能讀准80%以上,那麼請允許我由衷地說一聲:「老師好! 」

1,結束的「束」 shu 四聲(同「樹」);而不讀——結「素」

2,強勁的「勁」 jing 四聲(同「淨」);而不讀——強「禁」

3,召開的「召」zhao 四聲 (同「照」);而不是——「招」開

4,遷徙的「徙」xi 三聲 (同「喜」);而不讀——遷「稀」

5,勉強的「強」qiang 三聲 (同「搶」);而不讀——勉「牆」

6,粗獷的「獷」 guang 三聲(同「廣」);而不讀——粗「礦」

7,捫心自問的「捫」men 二聲(同「門」);而不讀——「懣」心自問

8,良莠不齊的「莠」you 三聲(同「有」);而不讀——良「又」不齊

9,瑕不掩瑜的「瑜」yu 二聲(同「魚」);而不讀——瑕不掩「玉」

10,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的「筵」yan二聲(同「言」);而不讀——天下沒有不散的「厭」席。


下面用最標準的讀音將上述10個詞語集中在一句話之中,您「聽」著感受一下——

「我們之間一切都結束了,在聖誕樹還未及裝點的時候;縱使北風不夠強勁,消息也足以不脛而走;還需要召開一個新聞發布會嗎,即使留下幾張親密的照片又有什麼意義?

「兩顆溫柔的心曾經在不停的遷徙中相遇,那是千禧之年;後來的自己我們卻都變得無比粗獷,直至廣種薄收;捫心自問,昔日熱烈的情感街市如今為何淪為門可羅雀?

「不必勉強,畢竟搶銀行不能讓人成為富有;良莠不齊的人群,唯嘆有多少知己可以兩情相悅?

「瑕不掩瑜,美好回憶於無聲處;奈何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言多必失……」(完)


ps:跟貼選登

1,署名「黎明小貓」的朋友留言——小時候媽媽講笑話,說有人把「慚愧」讀成了「漸(見)鬼」。

2,署名「夏荷」的朋友留言——我小時候曾經把「嶗山道士」讀成了「山勞山道土」。

3,署名「路過的」的朋友留言——我弟弟小時候總把「吝嗇」讀成「騎牆」;「吝嗇鬼」讀做「騎牆鬼」。

4,署名「好玩」的朋友留言——前兩天有個小學同學來找我玩,她把輟學說成了"墜"學,我都不好意思給她糾正,錯得太離譜了。

5,署名「約定」的朋友留言——記得中央臺在一次全國的一次記者節晚會上,一名女主持人把引吭高歌的吭讀成了「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