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億美國人已準備好接受一個黑人總統(圖)

發表:2006-10-28 0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人口突破三億,成為繼中國和印度之後的第三個人口大國。雖然與中印兩國相比,美國的三億人口不過是小巫見大巫而已,然而它同樣引起了美國人的焦慮:美國人擔心,越來越多的人口將影響他們的生活,造成能源危機和環境污染。當然,同樣有人對此樂觀,因為人口的增長將刺激美國國內的消費市場,推動經濟的進一步發展。

  但是很明顯,美國人更大的焦慮並不在於人口的數量激增上,而是在人口構成劇烈變化上。美國人口突破三億所包含的信息還有:在這近四十年新增的一億人口中,3500萬是移民,2000萬是移民的子女,這還不包括1200萬非法移民,與此同時,美國白人人口比重由1967年的84%下降到67%。

  按照亨廷頓文明的劃分方式,67%的美國白人屬於西方文明的範疇中,而非白人的人口卻來歷複雜,有黑人,有拉丁裔,也有東亞和阿拉伯的穆斯林,他們分別屬於不同的文明範疇。

 

第三億美國人和他的父母

  儘管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並且以開放的移民政策為其傳統價值,然而,問題是美國早期的移民結構與近幾十年的移民結構截然不同。在美國建國之後,以白人為主的美國人形成了「黃蜂(WASP,White Anglo-Saxon Protestant即白種的盎格魯—撒克遜清教徒)」主流文化,其時的美國,以文化「大熔爐」著稱,擅長吸取移民來源國的優秀文化,綜合為強勢的美國文化。但是,隨著移民來源的多元化,越來越多非白人移民湧入美國,以相近的文化為身份認同的效應失去,「大熔爐」的冶煉功能也逐漸失效,美國文化出現了「馬賽克」現象:少數族群聚集而居,形成獨特的社區,沒有與美國文化魚水之情。

  在好萊塢科幻大片裡,未來的美國總統經常是個黑人,而不是白人。這樣一個意象表示了一種期待,或者焦慮:美國主流文化被挑戰甚至瓦解的一天。尤其是在全球化的語境下,各種文化(文明)的融合或獨立問題顯得格外突出。

  以亨廷頓的「文明衝突」論,各種文明的融合幾乎是一種不可能完成的事情,「911」之後,以基督教新教教義為倫理的美國文化與穆斯林文化更是一個衝突的典型案例。因此,美國人口突破三億所帶來的問題,就是其人口結構背後移民的種族與文明的衝突。

  儘管美國文化以超強的同化能力而驕傲,但是美國現在面臨的問題是移民的增長速度已經令其進退失據,尤其是非法移民,更屬於美國的意料之外的增長。這在美國人對今年3月出臺的「客籍勞工計畫」的爭議上反映得十分明顯。支持者認為這可以有效阻止非法勞工的湧入,反對者卻認為它與美國核心價值相悖。因為,移民增加這個國家的活力,如果沒有移民的加入,美國人口結構將更加老化——新增的人口中白人只佔10%。而一些非法移民也是廣佈在農場、餐廳和賓館,為美國人提供最為廉價的服務,對美國經濟並非沒有貢獻。

  美國著名作家,《白鯨》的作者梅爾維爾150多年前曾對美國人做如下的歸納:「我們美國人是特殊的上帝的選民,我們駕駛著世界自由的方舟。上帝已預先注定,人類也期望,偉大的成就來自我們的種族,我們感到了這些偉大的成就存在於我們的靈魂之中。其他國家必須快步跟上我們的後塵。」

  梅爾維爾的話代表了美國文化的核心觀點,美國人具有這種被上帝選中的精神優越感,這種優越感也促使美國人產生拯救地球的衝動。這不僅反映在好萊塢的科幻大片裡,也存在於現實中,敦促著美國人成為世界警察,維護全人類的和平。

  長期以來,美國用它那代表著最大化的個人自由、最先進的物質進步和最豐富,尤其是最平等的成功機會的所謂「美國夢」,向全世界推銷美國的驕傲。然而「美國夢」吸引到大量的移民之後,美國文化並沒有順理成章地進入所有移民的世界,文化的接受和融合遠比對夢想的追求更為困難。

  譬如美國非法移民的重要來源墨西哥移民,就一直保持著鮮明的種族特性。根據1999年的調查,54%的墨西哥裔美國人認為他們的西班牙特徵比美國特徵更強,或認為他們只具有西班牙特徵;37%的墨西哥裔美國人認為他們的西班牙特徵與美國特徵等同。他們還用Chicano「奇卡諾人」,西班牙語,意思是「住在美國的墨西哥人」)來取代Mexican American(英語,意為「墨西哥裔美國人」,是較官方的稱謂)。

  當越來越多的移民以出乎意料的速度湧入美國之後,以「白種的盎格魯—撒克遜清教徒」的倫理建築的美國文化將漸漸失去驕傲,而變成一種擔憂:大量的移民不能被美國文化所標籤,身份認同的分裂勢必造成利益的衝突。

  三億人口不是美國人的危機,但是帶來這樣訊號:過去統領美國人思維的「美國文化」行將衰落,新的「美國文化」有待形成,美國社會將遇到更多的變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