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富李嘉誠接受專訪談人生

作者:宋義達 發表:2006-10-29 0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簡直不可思議。一位個人財產達188億美元,亞洲首富、世界第十富的長江實業集團主席李嘉誠竟然自己開車!10月20日上午6時30分,在香港南邊風景秀麗的香港深水灣高爾夫俱樂部入口,記者親眼目睹了從用了七八年樣子的藍色寶馬500司機座下來的李嘉誠。3名警衛前護後擁,但氣氛並非森嚴。

他的著裝更讓人驚異。他身高1米7左右,頭戴有檐的白色帽子,身穿半袖T釁和咖啡色短褲,那樣子活像鄰里大叔。汽車和鞋襪都半新不舊,從頭到腳沒有一件是名牌貨,他的標誌——大型黑色角框眼鏡也一如往常。

他一手拿著鐵桿下車,記者就迎上前去問候,他微微一笑伸出了手。「每天早晨都打高爾夫球嗎?打多長時間?」記者一問,他就說:「保持健康沒有比這更好的運動。是個3桿9洞球場,轉兩圈……一般需要1個小時到1個小時15分。」

他笑容滿面,聲音洪亮,有打動人心的魅力。他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英語發音和表現幾近完美,令人難以相信他是一位年事已高的老人。後來聽他身邊的人說,他下班後回到家裡看電視,一出現英文字幕還大聲念呢。

第二個印象是快速的步伐。1940年他離開家鄉(廣東省潮州)隨父母來到香港,後來父親去逝,他就輟學(初中一年級)幹活,在五金商店、鐘錶店、塑帶商店等當外銷員,維持了母親和兩個弟弟的生計。據說,當時他往返香港島和九龍半島每天平均走了10個小時以上。後來也只要做重大決策,就從中環的辦公室一直走 10公里走到家。他的快步就是這樣養成的。

他的辦公室在香港島長江中心大樓頂層70層,他在那裡叱吒香港和亞洲。他被譽為「財神」、「商神」、「超人」,但他在財產、學歷、血緣等方面幾乎等於零,他是一位白手起家辦成亞洲最高企業群的活著的神話人物。他的魔力來自何方?

(※採訪李嘉誠是在10月24日上午6:30和25日6:50兩次在香港高爾夫球場前進行的。李嘉誠早已成為香港及世界各國眾多記者的採訪標的,但李嘉誠本人一直以謝絕媒體採訪為聞名。他直到現在沒出過一本舉手之勞的自傳。但他破例答應了記者兩次現場採訪。有時還把當天接受採訪的內容口述給秘書轉給記者,若書面提出問題,便迅速給以回覆,給予了分外的誠意和關照。他說,這也是為了「盡量表達得準確」。還有,他特別要求把自己實踐一輩子的生意經一定要寫進報導中去。)


 
李嘉誠每天早晨都打高爾夫球。他說,保持健康沒有比這更好的運動。

問:一直到現在在許多事業中獲得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首先是努力工作,堅韌不拔。但只有這些還不夠,更重要的是知識,尤其要掌握自己從事的領域最超前的知識。要掌握越過現在今後自己的事業會怎樣發展的知識,這是必需的。第三是以正直和信譽,樹立對自己的好的口碑。」

他說的知識不是單純的技術或碩士、博士學位。是指「更廣泛的目標和批判的思維能力、追求建設性進步的邏輯歸納」(2003年12月在北京理工大學的演講)。當他做外銷員的時候,一天工作10個小時以上,可他還是抽空拿著英語單詞卡背。還為節省錢買下同齡人學過的課本,下班後在家裡自修自學。這樣培養的讀書習慣過了六十多年的現在仍在一直保持著。

「我讀書不分人文社會和歷史、經濟、科學等各個領域的書,只有小說除外。老了以後還時常不上讀讀宗教方面的書。如有什麼事甚至讀到凌晨3點。」

他年近八十 ,還能洞察世界的局勢和變化,祥知最尖端的IT領域的情況,他說是堅持每天睡前至少讀30分鐘書的結果。

問:一直到現在您的生意經是什麼?

「我一輩子牢記‘發展中不忘穩健,穩健中不忘發展’這一句話。」

是的。李嘉誠至今採用保守的會計方式,非常重視集團總體的現金流向,就是緣於此。正因為如此,他自1956年以來保持了幾乎沒有債務的「無債穩健經營」,已達半世紀之久。

「睡得再晚早晨5點59分左右一定起床。不管天熱天冷,只要不下暴雨,就去高爾夫球場。沒有受過專業訓練。我認為打高爾夫球最重要的是,不失冷靜,定好戰略。」

他對記者高爾夫球水平的提問,謙虛地回答說,「還不是讓十桿或超一擊的水平,是high handicapper,作為球伴能把球打得開心的程度。」

他說,健康管理方法也是除高爾夫以外,再沒什麼特別的。飲酒方面是滴酒不粘。對於煙、跳舞等乾脆是門外漢。晚上基本沒有應酬,早早下班。比起肉類,更喜歡蔬菜和豆腐。所以,體重從1967年至今一起保持到65~68公斤。他每天在家吃早餐,並瀏覽世界各地名報的標題。閱讀幾篇自己關心的全球經濟方面的報導。上班後,審閱辦公室收到的各種報告是雷打不動規矩。

問:閑暇時會做什麼?

「怎麼說呢?主要是暢想未來吧……絕對不會用來考慮今天的事情。實際上工作時間的90%以上是考慮並準備明年或者是5年、10年後的事情。」李嘉誠說,他現在也是把自己手錶的時間撥快八分鐘。目的是為了提前準備好一切(因為漢語中「8」的發音與發財的「發」音近似而倍受中國人青睞。辦公室電話號的後四位也全部是8。)

他面向未來進行研究的努力是他在1970~1980年裡高速增長的原動力。1950年他22歲時創建了長江橡膠,1971年是創建了長江實業(房地產)、 1979年是和記黃埔(港灣、電話、能源、賓館等綜合商行)、1985年是香港電力……每次擴展事業時,他都發揮了他超群的商業感覺和時間戰術。2003 年起向第三代移動通信事業發起挑戰。

問:迄今為止最艱難是什麼時候?

「是1950年創業的時候。我總共只有5萬港元(約600萬韓元),太緊張了。憑藉‘擁有的只是智慧、學習和努力’這一覺悟,邁進新潮流。50年代後期,訂閱英語雜誌《塑料》,讀到了塑料花會走俏的報導,有了成功的預感。」

他為了學習做花的技術,來到義大利考察了先進的工廠,然後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發。7年裡將單一生產塑料花的工廠規模發展到世界最大,由此有了「塑料花大王」的稱號。

現在,他在全球54個國家運營的企業就有500多家,從業人員22萬名,在香港上市的13個企業價值9000億港元,佔香港股市總額的10%。

問:您認為自己是一個偉大的商人嗎?

「正相反。我本身不是偉大的商人。首先,不擅與人交往;其次是不擅建立商業關係;最後是容易感情用事。」

問:作為企業家最重要的素質是什麼?

「我作為企業家,就算有很多弱點,但很喜歡不斷地學習、創新和努力地工作。這可以說是我事業持續擴大的秘訣。我一直是一邊緊盯核心事業領域的重點,一邊為了擴展事業而探索其他領域。」

可以說,與其他企業家不同,儘可能縮減與對方交往交流的時間,取而代之的是默默地培養學習研究判斷的能力,這就是決定性的競爭優勢。

問:您認為人生最有價值的是什麼?

「能為社會做貢獻,幫助困境中的人們更好地生活,我認為這就是人生最大的意義,我將把它當做我一生的事業。」

他1980年創建 「李嘉誠基金會」也是出於這個目的,並把「李嘉誠基金會」稱作自己的第三個兒子。他投入到基金會的個人財產就達80億港元。他說:「我每天10個小時的工作時間中,6個小時在長江集團,其餘4小時全都投入到基金會。」

問:最幸福的時刻是什麼時候?

「看到好書或是高爾夫打出好球、參加有意義的慈善活動、與好友談笑、與朋友交往的時候……這些都是我在享受令人感激的人生。但最幸福的還是把我的時間和力量奉獻給教育、醫療健康事業的時候。」

李嘉誠接著說:「我不喜歡只在支票上簽字,而喜歡親身融入於項目的整個過程。就像先評定福利活動的效率性,再親自去拜訪看看。其實就是重新發現金錢的真正價值與我的事業的意義所在。這正是我感到最為欣喜的瞬間。」

今年8月他曾宣布將總資產的三分之一(約63億美元、60億韓元)回饋於社會。他在接受一媒體採訪時強調說:「東方人傳統的思維方式是將財產留給兒子或孫子,但我認為應該改掉這種舊習,發揚回饋於社會的快樂與價值觀。」

問:您是世界前10位的富豪,您認為真正的富是什麼?

「富的人很多,但貴的人不多。我認為真正的富貴在於,將自己所賺到的錢回饋於社會的內心。有再多的財產,沒有志氣,那才是最窮的人。」

他的座右銘是《論語》中的「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一句。掛在他辦公室的大型水墨畫彷彿也在表達出他的內心世界。唐代詩人李白的詩句《山中問答》所傳達的信息也如此景。(問余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閑。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問:您對年輕人的忠告是什麼?

「希望他們懷有遠大的夢想與志向。如果要在這驟變的世界上成為‘真正的王者’,那就不應該成為被過去的思維方式所圍困的奴隸。不能將傳統的教導原般不動接納或反覆下去,而是要有勇氣以進取的態度將它實踐和挑戰。困難和後退是造就強韌人格的良方。千萬不要畏懼。」

問:想知道您對韓國的印象如何?

「我非常欽佩韓國人。韓國人具有很強的愛國精神,以及為了實現更好的發展而努力奮鬥的強悍的意志。金融危機時,被韓國人犧牲自己個人的財產和利益來幫助國家的舉動所深深地感動。韓國人尤其在研究開發(R&D)、教育領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就研究開發佔GDP的投資成果而言,韓國已居於世界最高水準。」

2年以後李嘉誠便是80歲高齡的老人。因此,他的健康問題備受世人矚目。去年8月中旬傳出李嘉誠健康惡化說,香港恆生指數僅在1天內猛跌300點。

問:您是否覺得年紀太大了?有沒有退休計畫?餘生最大的目標是什麼?

「我身體健康沒有任何問題,難道年齡能成問題?……退休,想都沒想過。只不過是想從2008年開始,也就是後年開始要把精力多放在李嘉誠基金會的活動上。打算每月3日全天做基金會的工作,然後每天抽出8個小時左右參加基金會和慈善奉獻活動。」

據說,「長江」取義於「長江不擇細流,故能浩蕩萬里」。他那要超越家庭、社會及企業的成功,致力於更廣闊的人類愛心活動與奉獻舞臺的晚年,仍充滿著20幾歲年輕人的氣魄。這位巨人將繼續昂首闊步邁向新的目標!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