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 泰姬瑪哈陵(組圖)

作者:張羽良 整理 發表:2006-10-31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光下的泰哈瑪姬陵(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臉上永恆的淚珠 — — 印度詩人泰戈爾

名列世界7大奇景之一的泰姬瑪哈陵象徵著偉大的愛情,印度詩人泰戈爾用「臉上永恆的淚珠」來形容泰姬陵所代表的愛情。話說蒙兀兒王朝國王沙賈汗與妻慕塔芝瑪哈結縭19年,感情甚篤。公元1630年,泰姬39歲時死於難產,多情的沙賈汗於1631年開始著手興建皇后陵墓,動員了2萬工匠,網羅了全印度的建築師及數不清遠從波斯、土耳其、阿拉伯、中亞來的書法家、石匠、建築師參與,前後花了20年才駿工。

泰姬瑪哈陵(Taj Mahal)位於阿格拉北部,亞穆納河右岸,隔著河與阿格拉古堡遙遙相望。印度名的Taj,原解作王冠;Mahal則解作王宮,Taj Mahal在印度文裡解作王冠王宮,因為沙賈罕王不認為這是其愛妻陵墓,所以才有這個名稱。

亞穆納河畔的泰哈瑪姬陵(STR/afp/getty images)

泰姬瑪哈陵佔地甚廣,由前庭、正門、蒙兀兒花園、陵墓主體以及兩座清真寺所組成。陵墓主殿四角都有圓柱形高塔一座,特別的地方是每座塔均向外傾斜12度,若遇上地震只會向四方倒下,而不會影響主殿。無論從任何角度望去,純白色的泰姬陵均壯麗無比,造型完美,加上陵前水池中的倒影,就像有兩座泰姬陵互相輝映,難怪被譽為世界7大奇觀之一。

泰姬瑪哈陵的建築外觀使用阿格拉最高級純白大理石,內外鑲嵌美麗的寶石,有來自阿拉伯的珊瑚、瑪瑙以及伊朗的水晶、紅寶石,五彩繽紛,宛如泰姬的珠寶盒。正面以鏤空的阿拉伯文書法做裝飾、字形隨建物的高度上升而逐漸加大,在地面上仰望清晰可辨,令人嘆為觀止。

泰哈瑪姬陵(NASSER YOUNES/afp/getty images)

泰姬瑪哈陵的建築概念,來自平衡、對稱。建物高250英尺,圓形頂的主體,面面採光,建物周邊共有4座圓柱形高塔,遠望高聳入雲的泰姬馬哈和水中倒影,如幻似真,彷彿見證了舉世無雙的帝王愛情。

為了寄託對泰姬的思念,沙賈罕有意為自己建一座以純黑大理石為材料,結構相同的陵墓,與之遙遙相對。然而,沙賈罕晚年,他的兒子歐朗傑伯篡位奪權,並將他囚禁於阿格拉堡內,甚至不讓他看到泰姬瑪哈陵。據說,沙賈罕每晚只能透過一塊大水晶石的折射,凝望數公里外的陵墓,7年後沙賈罕被囚禁至死,屍身葬於泰姬瑪哈陵內愛妻身旁。

1983年泰姬瑪哈陵入選文化類世界遺產,也是印度第一個世界遺產。

霧色中的泰姬瑪哈陵 ( 意文 攝影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