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良宇之子曾經是中國F1教父郁知非的副手

發表:2006-10-31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華安基金管理公司總經理韓方河、上海國際賽車場有限公司(下稱「上賽場」)總經理郁知非先後因牽涉上海社保案「協助調查」。

  郁知非與韓方河都是上海商界的名人,亦都與此前接受調查的上海電氣董事長王成明頗有淵源:郁知非2001年底辭去申花足球俱樂部董事長後,其接任者即為王成明;王成明亦曾擔任華安基金董事長,與韓方河共事有年。上海國資委一位人士就此評論:「這個圈子並不大。」

  郁知非:揮別「上海名片」

  10月18日,郁知非被有關部門傳召協助調查。《上海證券報》披露,郁是「協助調查有關上海腐敗案及上賽場運作中存在的違規操作事宜」。

  投身於F1賽場前,郁知非曾任申花足球俱樂部董事長。郁知非1952年9月出生於上海市黃浦區,17歲時到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1978年回到上海讀書、工作。1983年,他創辦區屬集體企業三靈電器廠,是為申花集團前身。黃浦區一位幹部對《財經》記者說:「郁知非善於社交,口齒伶俐,在領導那裡非常兜得轉。」

  1993年6月15日,申花集團成立。同年12月10日,上海申花足球俱樂部正式成立,隸屬於申花集團。這是中國職業足球的第一個俱樂部,郁知非任董事長。

  約一年後,大學畢業未久的陳維力(陳良宇之子)成為郁知非的副手,任申花足球俱樂部副總經理。

  世事風雲變幻。1999年底,申花集團重組;至2001年12月17日,按事先安排,郁知非離開申花。新申花的董事長即後來主掌上海電氣的王成明。

  離開申花後,郁知非一度賦閑。2002年2月,上賽場有限公司成立。5月,郁知非在上海久事公司董事長兼「上賽場」董事長張桂娟邀請下,出任「上賽場」的副總經理。

  「上賽場」的大手筆投入,從一開始就引來爭議。上海國際賽車場方圓2.5平方公里,僅土建費用就逾3億美元,比世界上最昂貴的巴林賽道至少高出7000萬美元,這還不算以後建設的配套設施的投入,以及每年數千萬美元的舉辦費。

  伴隨「F1賽車項目」而來的「菸草廣告風波」,亦使上賽場受到媒體質疑。F1的生命線是菸草廣告。2002年,菸草商的贊助佔F1運動收入的70%。但此時郁知非尚未獲得有關許可,以至在2003年,還通過媒體呼籲政府在法律上給予F1菸草廣告「特許證」。

  韓方河:「上層路線」走到盡頭

  10月17日,華安基金管理公司(下稱華安基金)發布公告,證實其總經理韓方河因個人涉嫌違紀而停職接受調查。

  韓方河畢業於上海財經大學會計系,並獲得復旦大學經濟學碩士學位;曾任上海市物價研究所所長、上海市物價局政策研究處處長、上海國際信託投資公司證券總部副總經理等職;1998年受命組建華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是年6月,華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成立時註冊資本5000萬元,股東為上海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後更名為上海國際信託投資有限公司)、申銀萬國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山東證券有限責任公司(後更名為天同證券有限責任公司)。

  韓方河為人謹慎,作風低調。據接近他的人士稱,他形象口才都不出眾,「平時很少見他流露個人感情。到證監會開會發言,都是拿著稿子照本宣科。」

  2004年底,經中國證監會批准,華安基金公司股東及出資比例變更為上海國際信託投資有限公司20%、上海電氣(集團)總公司20%、上海廣電(集團)有限公司20%、上海沸點投資發展有限公司20%、上海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20%。其中,上海沸點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是張榮坤實際控制的公司。沸點參股華安基金與福禧參股上海電氣的過程如出一轍:上海國際信託投資有限公司先轉讓給上海沸點投資發展有限公司20%的股權,然後又從退出的股東處買回10%的股權。上海電氣董事長王成明,即兼任華安基金董事長。

  此外,從2000年起,華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如基金安信、基金安順等曾長期、集中持有海欣股份(上海股票交易所代碼:600851)。去年以來,有市場分析人士指出,華安旗下基金常年在海欣股份持股不動,情狀異常。據瞭解,這一現象已經引發監管部門的關注。

  一位基金業內人士稱,韓方河帶領華安在基金業內屢獲殊榮,與張榮坤在諸多領域「得天獨厚」的道理是一樣的,「人家看上你了,你又想巴結,一拍即合。」

  韓方河受查在基金業界引起震盪。公告發布當日,華安基金旗下重倉股紛紛暴跌。一位基金業界人士表示,近兩年基金業已經規範很多,業內不希望外界因韓方河事件而重新聯想起「基金黑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