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貢獻 百花齊放(圖)

作者:宋娜 發表:2006-10-31 1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裔美術家周士心為太陽報專刊的題字

在今日的加國社會中,華裔人士已經成為了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據統計,華裔目前是卑詩省內人口最多的少數族裔,僅僅在低陸平原這一地區就有將近五十萬人。不過,如果僅僅是因為人口的多少,是不足以令任何族裔產生影響加國的整體社會。之所以說華裔在本地社會內享有一席之地是因為他們在各個不同的社會領域中均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不管是在藝術,政治,法律,醫藥,科學,金融,商業,宗教,慈善,或是社區事務等行業,都能夠見到華裔人士勤奮努力的背影。在為加拿大經濟與文化的發展添磚加瓦的同時,華裔人士也得到了來自加國整體社會更多的認同,關注,以及尊重。


百人上榜 華裔社區新關注

10月21日,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用了大篇幅報導其評選的100位最有影響力的卑詩華裔人士。他們當中有在自己的領域中以標新立異來揚名立萬的創意大師、也有利用本身的知識和成功經驗來穩紮穩打的專業精英,還有為政府和社區服務鞠躬盡瘁的社會人士。勤奮努力自然是他們的這些優秀的成績的主要因素,不過加拿大公平並且多元文化的社會環境也確實提供了一個可以大展拳腳的場地給這些願意發揮才能的華裔人士們。

歷史造就 廣東方言久不衰

由於中國在清朝末年的時候政府腐敗衰弱,導致西方列強用槍炮敲開了國門,雖然華人往往不願意提及這段辛酸的歷史。不過,在西方列強瓜分中國的同時,也刺激了中國在各個領域內的現代化進程以及與外界的交流。在這個過程中,首當其衝的就是以廣東省為主的南方地帶,大批的中國勞工就是從這裡輾轉來到了包括加拿大在內的歐美各地。加上英國殖民地香港,同為英國殖民地的加拿大與香港之間的人員交流也頗為頻繁。也因此,早期加拿大的華裔社區便是以講廣東話為主,這也為日後越來越多的香港人移民加國提供了一個語言和生活環境。

而隨著臺灣在60至70年代的經濟崛起以及中國大陸近幾年來的經濟騰飛,說普通話的移民越來越多,頗有要後來者居上的趨勢。不過俗話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從這次的評選中所統計的資料可以看出,原籍為香港的有38位,依然比原籍中國大陸和臺灣的華裔傑出人士要多。由此可以看出,廣東話仍然在本地華裔社區中佔有一席之地。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