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S:中國反腐倡廉與貪官的特點

發表:2006-11-01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90年代與80年代受到懲罰的貪官數量不同

1987-1992年,中國省級和部級官員涉嫌貪污接受調查的數量僅有110名,其中有79名都是在90-92年接 受調查的。然而,嚴重腐敗案件的數量,受到中紀委紀律處分和判刑的貪官在數量上有很大增加。在64位高級官員貪污案件中,有31件案例轉交給了司法機關, 司法機關對涉嫌官員進行了依法治罪。而1992年前,最終被判刑的只有5名;1992年之後,被判刑的貪官有26名。

2. 80年代末90年代初高犯罪率

54例貪污案件中,有43例是在1988-1995年開始調查的。同時,1989年,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 察院在致全國人民的公開信中強調,中央政府嚴懲貪官的決心絕不動搖。然而,這一時期貪污犯罪率仍居高不下,說明中央政府有效削減貪污的目標並沒有獲得很大 成功。

3. 80年代部級幹部貪污嚴重;90年代沿海地區高犯罪率

1992年前,部級幹部嚴重貪污的案例所佔數量最大,在90年代早期少有下降,但到了90年代中期,該類貪污案例又有顯著增加。

深入研究這兩個時期部級幹部的貪污行為可以瞭解彼此之間的區別。1992年前,貪污一般發生在自行管理的部門和委員 會,貪官一般是通過政府涉獵貿易的方式進入經濟領域,然後利用他們的檢查審批權力尋求中飽私囊。1992年之後,一個新的腐敗特性出現,即一些高級官員與 當地公司沆瀣一氣,官員利用自己的職位和權力進行貪污。

4. 群體貪污案例增加

1989年,中國鐵道部副部長的羅雲光的受賄案震驚了中國,涉及此受賄案的人數眾多,而且都身居要職。該受賄案公之 於眾之後,中國各級檢察機構又揪出大量新群體貪污案件,其中包括大量部級和省級幹部的案件,比如北京市原副市長王寶森和市長陳希同挪用公款和貪污腐敗案, 廈門遠華走私案涉及的幹部數量更大,其中包括兩個省級幹部。

地方群體腐敗案問題越來越嚴重。最近的一次貪污案例中涉及中國遼寧省瀋陽市的一個副省級幹部,四位副局幹部,11位廳級幹部,4位處級幹部。他們通過非法手段獲得2億人民幣的贓款。

5. 90年代腐敗潛伏期增長

1980-1992年腐敗案例平均潛伏期大約是1.43-1.44年。這就是說,大部分腐敗案開始到被審查的時間間隔很短。但1992年之後,腐敗潛伏期逐年增加,1998-2002年間,腐敗潛伏期平均已經達到了6.31年。

6. 通過彼此關聯的信息暴露腐敗案

官方數據顯示,很多腐敗案例都是通過知情者的通報才得以發現的。但是一些高級官員的腐敗是隨著其他腐敗案件調查深入 時被暴露的。這表明黨中央和群眾對高級官員的監督力量非常薄弱。90年代末發現的一些貪污案例中,很多知情人瞭解這些貪污現象,但是就是沒有人舉報,這最 終大致了嚴重的社會不良影響和後果。另一方面,徹底調查也對腐敗官員有很大的震懾作用。

7. 受賄

受賄是對中國高級官員腐敗的主要指控。1980-1988年的8宗腐敗案中,一共有3案是涉及受賄的,其他案例涉及 受賄2萬元和1.2元。1989-1992年,4例案件涉及貪污2萬元。93年以後發生的47起腐敗案中,共有37起涉及受賄。有6名官員涉嫌腐敗,3名 涉嫌挪用公款,其他兩人涉嫌擁有大量無法說明來源的財務。其他腐敗犯罪包括瀆職,建立小金庫,揮霍公款等。

8. 家人代理

整個調查過程中,高級官員的腐敗案中,配偶和子女所起的作用重大。很少有官員不瞭解自己家人受賄的案例。家人的貪慾加深了官員的腐敗,官員加速非法獲取利潤。一般高級官員不自己受賄,而是通過家人開辦的公司將這些非法所得「洗」淨。

9. 「二奶」風

80年代在中國,婚外情是一種很嚴重的社會犯罪行為,但到了90年代,這已經不再那麼嚴重。很多人認為,婚外情只是 私生活問題,並不會與腐敗有何關聯。然而,很多腐敗案例中顯示,官員包「二奶」是開始走向腐敗的第一步。在一個不完整的調查中,64名涉嫌腐敗的高級官 員,有14名涉及「婚外情」,調查小組認為,這還只是一個保守數字。

10. 59歲貪官現象

腐敗發生在從政的最後一年,59歲,成為一股風。部級或省級貪官中有17名小於53歲,這似乎否定59歲貪官現象。 但在隨後的調查中,1987-1994年間,12例涉及腐敗的官員大於57歲,其中有6例發生在1992-1993,這佔據了50%.由於存在這個59歲 貪官現象,中國政府迅速提拔一些年輕幹部,以減少這一現象。

来源: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