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奇才四次考進名牌大學3次被退學(圖)

發表:2006-11-02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進名校三被退學

  高考奇才迷失在網路與大學之間

  湖北一大學生沈迷網路不斷曠課屢被退學屢次高考 應試教育的佼佼者在高中和大學的轉型中一再失敗

  23歲的周劍的無疑是一個傳奇,2001年他第一次高考上了武漢大學,但隨後由於痴迷網路多次曠課而被退學。他復讀1個多月後,又考回了武大,但隨後「屢教不改」再次被退學。回家幾個月後,他又參加高考,考上了華中科技大學。在華中科大讀到大三時他由於學分不夠又被退學。接著他第四次參加高考,今年9月份考回了華中科技大學。這種獨特的經歷,在中國的大學生裡恐怕找不出第二人。

  周劍無疑是一個高考奇才,在以高考為目的的應試教育中他無疑是最合格者之一。但一進入大學,進入到一個以追求素質提升和以自我學習為主的大學裡,他卻找不到北,最終迷失在網路遊戲中成為了一個轉型失敗最典型的例子。一個應試教育的天之驕子為何會屢屢栽在注重素質教育的高校裡,周劍這個最典型的轉型的不成功者不禁引起了我們的反思。

  一幅很舊的眼鏡架在周劍的鼻樑上,鏡架上的螺絲掉了,他在螺絲孔裡穿上了一個黑色的鑰匙環,特別顯眼。這已經成為了他的標誌。

  10月25日中午11時,華中科技大學東校區的宿舍樓喧嘩起來,但4樓的一間學生宿舍卻非常安靜,3名同學正在上網,靠近窗戶的一張床鋪上空無一人,「這就是周劍的床,他有一個星期沒回來睡了。他沒有手機,誰也找不到他。」一位同學告訴記者。

  對於同學們來說,周劍是個謎,他從來不主動和他們打招呼,也幾乎不與他們談心,只要離開宿舍,就沒有人知道他的行蹤,屬於高校裡神龍見首不見尾的人物。

  10月26日晚,在「失蹤」1個星期後,周劍又不聲不響地回到了宿舍,他做第一件事是洗了個澡。

  周劍給人的感覺特別內向,甚至到了有些「木訥」的地步,一個問題提過去,10秒後他才會從嘴裡蹦出幾個字。自從他成為大學生後,他變得讓從小就熟悉他的人都有些不認識了,小時候的他是個好動又調皮的人。

  中學時期調皮又刻苦

  周劍在湖北羅田縣的縣城里長大,家庭並不富裕,父親是一名司機,母親沒有固定的工作,周劍是家裡的獨生子。上小學的時候,一次他逃課和同學去洗冷澡,結果挨了父母的打。上初中的時候,他上課打電玩,結果連遊戲機都被老師沒收走了。還有一次,他白天在課堂裡玩起了蠟燭,還把坐在他前排的女同學的頭髮給燒著了。

  在讀高中的時候,周劍有了他的初戀,一位性格很活潑女同學深深地吸引了他。兩人不知不覺走到了一起,偶爾在一起打打羽毛球,一起出去吃過飯。「我還牽了她的手。」

  「從小到大我沒有留過級,算是一個好孩子。」周劍的學習成績一直不錯,從來沒有太讓父母操心過。高二分班的時候,他被選入羅田一中的重點班。班上有52個同學,他排名第26名。高考的時候,他發揮出色,考了615分。因為女友的原因,周劍報了武漢大學。

  第一次被退學曾經想到死

  2001年9月,周劍開始了他嚮往的大學生活,而他的離奇經歷也由此開始。周劍第一次遠離父母,來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裡生活。大學裡的很多課是在大教室裡上,他去不去上課根本沒有人知道。「而且有些老師講得沒意思,要靠自己學。」正在周劍感覺大學生活無所適從的時候,他接觸到了網路。

  讀大學後第一次上網的經歷,周劍至今記得,「我去了武大旁邊的一個網吧,發現一個叫《暗黑》網路遊戲很好玩。」從此,網路就沒有離開過他的生活。其實,周劍在讀高中時接觸過網路,但那時他並不痴迷。

  接下來的日子,在課堂裡,同學們幾乎見不到周劍的影子,「他一般是晚上去上網,白天在宿舍裡睡覺。」由於多次曠課,周劍遇到了麻煩,「因為聽說曠課超過多少個小時就不能參加考試,結果我就真的沒去考,只參加了一兩門的課的考試。」就這樣,在武大大一年還沒有讀完,他就接到了退學通知。

  「第一次的退學經歷對我打擊最大,我當時甚至想到過死。我走到了東湖旁邊站了很久,那個地方不許往下跳,再走一步就下去了,但我卻突然想回去睡覺了。」周劍說。

  兩進兩出武漢大學

  2002年五一前夕,周劍退學回到了家裡。父母好好教訓了他一通,便安排他重新參加高考。在複習了一個多月後,周劍參加了人生中的第二次高考。這一次他考了628分,按照往年的錄取標準,他的這個分數夠上清華、北大了。周劍重返武大,這次他選擇的是化學專業,「我感覺學化學挺有意思的。」周劍說。

  重返校園後,他重演了晚上上網、白天睡覺的生活,而且還和輔導員較上了勁,「感覺輔導員對我有偏見,我覺得換了一個專業,他會把我當作一個新生對待,但不知道他怎麼知道我以前的事情,老是跟我過不去。」

  2003年上半年,周劍還沒來得及等到期末考試,學校的文件就下來了,他再次被勒令退學。至今,周劍還十分清楚地記得文件上的四個字「屢教不改」,「我覺得奇怪,怎麼能叫屢教不改呢。後來我想了想,也不能怪學校,是我不適應那個環境。」

  被女友「飛」更瘋狂上網

  這次父母並沒有罵他,只是又幫他安排好了重新參加高考,周劍定下了考名校的目標,想著考進清華、北大。第三次高考他又考出了6 11的高分,「當時考完後就覺得過不了北大的線,調劑時決定不再考武大,已經進過兩次武大了,太尷尬了,就來了華中科技大學。」

  2003年9月,周劍成了華中科技大學材料學院的一名本科生,開始了他第三次讀大一的經歷。開學後不久,他剛買的新自行車就丟了,「當時我覺得不爽就跑去上網了。」他仍常去網吧,但這一次他熬過了大一。

  2004年4月13日是周劍無法忘記的日子,這一天女友找他過去玩,「但她卻請來了她的新男朋友,我知道這意味著什麼。那段時間我心裏挺難受的,就更加瘋狂的上網。」最長一次,周劍在網吧裡玩了10天, 「困了就在電腦前趴一下。那個時候是1元錢上一個小時,充100元送100元,那次一共花了200元。」

  每個月父母都會給周劍400元的生活費,很多時候他都把飯錢拿去上網。為了上網,他一天只吃兩餐,在食堂就吃一元錢的菜。兩年來,周劍上網的錢超過了4000元。

對於網路他有著矛盾心情

  他隨後又連丟了3輛自行車,「當時我感覺周圍有不少壞人。」周劍花更多時間泡網吧了。除了打遊戲外,他還常在網上看電影和體育比賽。但對於網路,周劍其實有著矛盾的心理,「剛上網時確實能感覺到一種激情和挑戰,但上網時間長了也挺沒趣的。」

大三剛開始,華中科技大學就對學生的學分進行清理,由於差了半個學分,周劍第三次收到退學通知。「我就差這麼一點學分,父母來學校找了人,但還是沒用。這次對我打擊很大。」

  最令周劍遺憾的是,在接到退學通知前他感覺自己剛剛找到了學習的感覺,「從9月到10月我已經進入學習狀態了,我當時真是不想離開了。明知學校下發了退學的通知,我還在學校裡賴了一個月,每天和同學們一起上課。」但最終,他還是回了家。

  周劍開始了他人生中第四次備戰高考。一到這種狀態,周劍又變成了幾乎和大學裡完全不同的人,在長達半年的備考時間裏,他居然沒有上過一次網。第四次高考,他又考了614分,再次被華中科技大學錄取。

  每天尷尬面對昔日同學

  今年9月,周劍重返材料學院,為什麼報考他讀過的專業,周劍說:「主要考慮到學校可以保留我以前修過的學分,這樣可以節省時間。」學校讓這位剛考上的新生直接入讀大二。周劍搬回了當年同班同學的宿舍。

  每天在教室裡,他要和比自己小好幾歲的學生們一起上一些他曾經上過的課,回到宿舍裡,他面對的全是昔日的同班同學,大家都已經是大四的人了,他卻還在讀大二。

  「每次遇到同學都覺得有些不好意思,以前的東西給我留下太多負擔,給我造成的壓力太大,我也常常想逃避。」周劍說。

  最近周劍又在延續著他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生活,不少同學都擔心,周劍是否又將重演已經重複了3次的退學經歷。對於這一點,周劍自己也體會到了,「我確實還沒有找到學習的感覺。」

  一個轉型失敗的典型

  對於普通大學生輕鬆就能獲得的大學畢業文憑,對於周劍這個高考奇才來說卻顯得如此艱難。
  
武漢大學的一位教育專家表示,周劍每次高考必中名校,說明他是應試教育的佼佼者,說明他特別適應以高考為目的的應試教育環境。但這種環境與大學的教學環境有很大的不同,大學會給學生較大的自主學習空間,以追求學生的素質提升為目的。這個時候,周劍卻一再出現對此的不適應和轉型失敗的問題,成為了一個轉型失敗的典型。

  對於周劍來說,一方面需要提高自己的交往能力,多向一些同學和師兄、師姐們交流,學習適應大學生活的知識。另一方面,他也可以向大學裡的心理輔導老師求助。周劍的經歷也說明,我們的大學還需要加強對新生心理的輔導。

  對話周劍

  我會盡量爭取畢業的

  記者:你為什麼會一次又一次的退學?是不是網路害了你?

  周劍:有點偶然吧!有些原因我不想說,太複雜了,我也說不清楚,我覺得沒有單純的原因,上網只是一部分原因。

  記者:是不是你不適應大學生活呢?

  周劍:我覺得大學生活有些無聊。

  記者:你是不是對大學教育制度失望?所以你要反抗?

  周劍:失望過,但我不是要反抗大學教育。

  記者:因為你對大學教育失望,是不是只有在網路上你才放得開?

  周劍:是的,在網上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記者:聽說你最近又沒怎麼上課?

  周劍:有的課程在西區,太遠了,我又沒了自行車,所以不想去。

  記者:你現在照樣的不上課,是不是覺得有後路,再可以考回來?

  周劍:沒有後路,中間被打斷了大半年,現在還沒有找到學習狀態。

  記者:你這樣做,有沒有想過會再次被退學?

  周劍:想過,我會盡量爭取畢業的。

  記者:每次高考你都能考中名校,有什麼秘訣嗎?

  周劍:我高考其實也沒什麼秘訣,主要還是一門課一門課地複習,然後也會做一些模擬試題。我和其他人的方法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

  記者:如果再讓你考一次,你還能考上名校嗎?

  周劍: 只要我想考,就能考上。

  記者:為什麼你說自己老了?

  周劍:的確是老了,因為和同級的學生相比我年齡算大的。

  記者:你是班上年齡最大的嗎?

  周劍:有一個比我大。

  記者:你有沒有知心的朋友?

  周劍:沒有。感覺和他們不是一個群的。

  記者:有沒有想過未來?

  周劍:沒有比較明確的目標,就想先走到畢業。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