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前途的專業-英國電子工程專業

發表:2006-11-02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筆者瞭解,在英國的財政收入中,至少一半是來自工程,電子工程在其中佔據了顯著的份額。這種極為豐富的專家知識與技能在一級方程式賽車運動中得到了最明顯的表現:這一運動可說是檢驗某些最為出色的機械學和電子工程學發明的試金石,而英國的工程師則主宰了這一行業。英國的工程技術也體現在神奇的新型戰鬥機的研製中,這種新式戰機上應用了聲音激活和電子感受器融合技術,而且能夠利用全球性無線遠程通訊網。英國的電子工程還為尋找對付當今問題的更環保、更清潔的解決方案而不懈努力。

  如果學生來英國學習電子工程學科,學生會發現英國的大學和學院都反映了這種前瞻式思考的方式。因為英國工程師在手腦之間更加重視頭腦,學生所做的工作將具有很高的創造性,而且智力上富有挑戰性。在不國從事電子工程技術的學習,不僅能夠掌握技術知識,而且還能發展其他對今後事業有用的重要技能,比如交流能力及團隊合作能力。

  電子工程英文的翻譯Electronic Engineering:先說說國內這個專業的牛校:清華,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當然北京理工是不能忘的。那麼先看一下國內學生的出路,以清華為例,清華電子系畢業去向:首先有相當的一部分人會出國,本來很多人就是把清華讀碩作為出國的一個跳板。其次就是工作了,現在工作不是很容易找,這是普遍現象,但是怎麼說電子系也是熱門,也會比其他的專業好不少。通訊,信號,電路前景都不錯,物電與微波跟前面的那些相比差一些,不過出國相對容易。作為一門技術性的學科,想在這個領域有好的發展必須是高,精,尖的人才,否則還生如一門泛泛的管理,多少還可以找到一份工作,當然薪水之差別先不說。不過四年的理工科的思維,想轉行也不是那麼的困難。所以那些四年讀本專業,又對本專業有著深厚感情,想要本領域有所造樹的人剛剛進入大三就已經在考慮出路了,留學是其中的一條。那麼選擇國家中,英國又是個首選。

  當然提到留學美國不得不說,但是美國的簽證難是個必須認可的事實,澳大利亞與加拿大也值得一提,可是眾所周知加拿大研究生的申請及簽證是何等的不易。澳大利亞與英國相比是差著一個輩份的國家(個人說法,在教育上來說),所以說英國是首先。

  英國的研究生的學制一年,電子工程也是,與商科類相比較,英國對工類的學生還是比較歡迎的,蘇格蘭兩個延簽計畫針對的是所有的學生,那麼英格蘭則針對理工科的學一,給出了一年的簽證,由此可以看出工科類學生還是比較吃香的。同時工科類的申請相對容易,同一所中國綜合類大學畢業的學生,工科學生的申請較商科更容易申請到理想的學校。且每年的學費上也會有那麼點便宜。下面是大家關心的核心:

  英國大學的電子專業在國際上的聲譽是非常突出的,在微電子設計,信號處理,微波通訊,光通信等領域也在世界處於領先地位,南安普敦大學,帝國理工,布里斯托,愛丁堡大學,設菲爾德大學及女王貝爾法斯特大學,曼大等更是中國學生嚮往的英國名校。

  首先來談談大家公認的英國最牛的兩所大學,牛劍吧。

  先說牛津,工程系裡面沒有正統的EE方向,有點自控和材料方面的方向。不過別忘了,英國很多ee方向都放在cs裡面。牛津的cs就有岸個組是搞網路安全的,不可漏過。至於劍橋,ee其實挺強的,只是前幾年times的ee排名沒有他,所以少了一些名聲。當然了,cam的ee不是很全面,側重在 tecommunication方向,network比較強,也有sas方向,主要偏通信。另外他的cs也有幾塊network和安全方面的研究,可以留意一下。我有一個非常優秀的學生,專業是EE,申請學校時在我的推薦中選擇了IC,Bristol,Southampton可是父母非常堅決多選擇一所 ——CAM, 儘管專業不對口,同時學生自己說申請到也不會去上。當時孩子沒能上清華一直是父母的一塊心病,現在一定要選擇第一的學校,可憐父母心。

  接下來說說我心目中的幾個ee牛校

  南安普頓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是首選:
  位於英國南部,綜合排名28,專業排名 1。此大學工程類課程無論是本科或碩士都很強,engineering其實都很牛,不單單是ee。通信,光通信,微電子技術等在電子專業中最好,當然申請此類大學應該考慮學生自身學習成績及專業認可度。當然如果學生對英國學校的瞭解是從排名上來的,那麼選擇這所學校的學生也未必多。

  愛丁堡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位於蘇格蘭,綜合排名第5,專業排名9,傳統的ee強校,電子工程類課程可供選擇類別較多微電子技術,通訊光纜,電子通信,微電,power全部都有。其實ed的ee是以sas(signal amp; signal)最為有名的。有一牛人peter grant,如雷貫耳。現在蘇格蘭把smc(scottish microelectronics center)設在ed,又多了一個淨化樓,做一些微電最底層的東東,包括以前聽了就慌的鐵電。同時也是VCE八校之一。 $nextpage$

  帝國理工(Imperial College)
  engineering很牛,ee相比他其他的專業相比已經不算很牛了,但是還是可以傲視群雄。通信和微電都比較強,sas有一牛人。不論是學校名氣,綜合排名,還是專業排名,這個學校的都足以讓你的虛榮心得到滿足。我有一個學生是前兩年走了,現已在這個學校讀博士學位。

  布里斯托大學在(University of Bristol)
  位於古城布里斯托,這個充滿活力的英格蘭海濱城市。綜合排名10,專業排名4,移動通信及其出眾,不是說移動就是future嘛,也比較賺錢。這個系裡搞實業的氛圍很濃,與移動通訊企業界聯繫比較緊密,,學習及實踐都很有市場針對性所在城市也算是一個信息企業比較集中的城市,所以funding也比較充裕。這所大學的電子系與中國的華中科技大學有合作關係,招生學生非常嚴格,據說有一年這個系招收了8個中國學生。

  謝菲爾德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位於謝菲爾德城市,通信,光通信,電子與電氣工程,工程材料實力雄厚,開設控制工程等一系列課程。謝菲爾德大學的電子工程系9英國各大學相同專業中一直名列前茅,目前已成為該校的王牌專業,更是英國電子工程研究領域中的領頭人,電子工程系致力於電子工程研究及開發,同許多國際知名大學保持有合作關係及互換項目協議,也同英國的工商企業及歐洲工商企業保持著密切的聯繫。每年都有歐洲及英國工商企業的專項基金支助其研究及開發。該繫在工程技術的各方面均居電子研究領域的領先地位,並且均有各自的研究中心,新建的電子移動通訊技術研究中心使電子工程系同計算機系聯繫更加緊密,良好的教學設施和優秀的教學質量使謝菲爾德大學的電子工程專業畢業生在英國及歐洲備受歡迎。該系開設的碩士專業包括:數據通訊技術,移動通訊技術等。

  約克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York)
  位於約克市,綜合排名,專業排名9通信,控制系統,電子非常優秀,同時提供授課式和研究式兩種課程供學生選擇,電磁場方面比較有名。

  在我心裏這是很牛的幾所學校,最後來說說ee的小牛校吧:

  阿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

  ee很全面,從通信到微電,到光通信,到power(不在ecs)都有。特別是他的光纖所,可以說世界級的,微電也很不錯。通信也是VCE的八校之一,一方面也認可了他的實力。

  Surrey
  這個學校的ee大家都已經談了很多了,也知道這個學校的ee靠衛星通信撐著,帶動了移動通信飛躍發展。這個學校的ee狂有錢。自己想想,發一顆衛星能賺多少啊。唯一不是很理想的是學校的綜合排名。


  queen Belfast
  這個學校的ee其實很牛,vlsi特別突出,可能是因為在北愛,不被關注。

  UCL
  ee方面的elecommunication很牛,再加上學校的整體聲譽,很值得一選。

  Essex
  總體來說這個學校的ee還是很不錯的,也有些funding的機會,特別是音樂方面的信號處理,不錯。

  Strathclyde
  哥拉斯哥的一個學校,他ee很不錯,power特別出眾,通信也還可以。

  Loughborough
  她的power也不錯,整個學校的ee正在擴張,系裡會給部分的funding。

  m才提到一個詞vce,是一個英國政府和世界知名ee企業聯合投資的合作項目,做移動通信的方向的研究,已經做了很多年了,全國範圍現在劃定了八所學校參與,一定程度上肯定了這八個學校的ee水平。ucl, southampton, brisol, edinburgh, Royal Holloway, bradford, strathclyde, surrey。

  這是我個人四年來對英國電子工程的瞭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