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防空戰力解析:平壤防空火力密度世界第一

發表:2006-11-04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壤防空火力密度世界第一

  ——朝鮮防空戰力全接觸

  「如果朝鮮企圖使用核武器,那麼它作為一個國家將不復存在。」這是駐韓美軍司令貝爾上將在10月31日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說的一番狠話。

  擁有大量先進武器的美韓聯軍,確實有充分自信來警告朝鮮不要輕舉妄動。但「光腳的不怕穿鞋的」,一貫以「超強硬對強硬」的朝鮮宣稱,美韓任何愚蠢舉動都將導致「難以挽回的結果」。朝鮮於上週試射了5枚地空導彈和空空導彈,以圖展示在應對美國可能發動的「外科手術」式空中突襲的能力。

  那麼,朝鮮在防空方面,戰力究竟如何呢?

  人均防空火力亞太之首

  朝鮮的防空主力是SA-2和SA-3導彈,發射架數量約在500部左右。SA-2系中高空、中近程防空導彈系統,射程13-29公里,射高3- 22公里。但該系統機動性差,命中率低,易受電子干擾。SA-3又名「果阿」(朝鮮上週試射的防空導彈即為此型),主要用於打擊中低空和超低空入侵的各類飛機。朝鮮還有少量射程達200公里的SA-5遠程防空導彈,但它過於笨重,只能用於攻擊轟炸機一類的目標。

  朝鮮的兵工廠從20世紀80年代生產蘇制SA-7攜帶型防空導彈,由於朝鮮人民軍對單兵防空能力的要求較高,攜帶型防空導彈配備到排一級部隊。因此朝鮮版SA-7的生產量相當大。

  朝鮮近年來還裝備了更先進的SA-16攜帶型防空導彈。1991年海灣戰爭期間,美軍有8架A-10攻擊機和4架AV-8B垂直起降戰鬥機就是被它擊落的。

  朝鮮的防空導彈儲備量較大,基本上保證每臺發射架能有3個基數(SA系列防空導彈每個基數是20枚)的導彈可供使用,可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以量補質」。此外,朝軍還有1.25萬門高射炮配合防空,按人均計算的防空火力強度,遠遠超過亞太地區任何一國的軍隊。

  「鐵峰閣」裡有玄機

  據日本《現代》雜誌披露,朝鮮人民軍的核心防空指揮部位於金日成廣場東北方向15公里的平壤市三石區域的國土峰。

  指揮所有兩處入口,分別位於聞文裡和長壽源貯水池。無論哪個入口都要到地下12米處,穿過一條寬9米、高4.5米、長約600米的隧道才能到達。

  為了防止核輻射,隧道的四面牆壁都裝有鍍鋅的薄鐵板。這個隧道狀的地下要塞就是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部的野戰指揮所,通稱為「鐵峰閣」。

  「鐵峰閣」有上下兩層,第一層有9個戰鬥指揮所。其中之一就是「監視室」,俄羅斯偵察衛星發送的信息、世界電視畫面不間斷地顯示在大屏幕上,有15人的專門參謀人員24小時進行動態分析。地下二層分為16個房間,是最高領導人的辦公室,裝備有各種最先進的器材。

   平壤擁有三道防衛圈

  首都平壤是全國對空防禦的重點區域。朝鮮為加強首都平壤的防空系統,每年舉行一次的大規模訓練,並加強防空作戰研究。1999年初,平壤地區高炮司令部增加了第55高射炮兵師和7個地空導彈連,並成立平壤地區反航空司令部(共轄7個高射炮旅、2個自行高射炮連隊、7個對空火箭連),完成了「圓形長壁火力體系」。

  據美國全球安全研究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平壤市內擁有三重「同心圓」防空體制,朝軍在最外側防衛圈配備85-100mm左右的大口徑高射炮和SA -2/5遠程防空導彈,第二圈配備57mm中口徑高射炮和SA-3防空導彈,最內圈則是在大同江下游地區集中部署23-37mm高射炮和SA-7/14近程防空導彈。通過此種部署,平壤防空圈可發射6萬發高射炮彈和導彈。近來因部分裝備老化退役,發射密度降到3.5萬發左右,但仍居世界之首。

  致命弱點是燃油奇缺

  在防空作戰中,朝鮮人民軍也存在致命弱點,特別是燃油奇缺,導致機動能力不足。朝軍在平壤設置了三處非常重要的地下貯油倉庫,分別是兄弟山區域、順安裡區域澤岩裡和龍城區域龍秋洞,這三個倉庫合計的燃油存貯量只有80年代的40%。

  目前,朝軍防空部隊的燃油供給量僅能維持「戰鬥定量」,「戰鬥定量」是指開戰後一週之內的供油量,根本不可能進行長期作戰。據美日軍方觀察,由於燃油不足,許多朝軍的重型防空系統無法正常運作,大部隊的機動訓練也停止了,而且東西海岸線的部隊也不能在靶場進行實彈射擊。燃油量消費非常大的空軍訓練,也比計畫降低了10%,飛行員的戰鬥能力明顯降低。

来源:青年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