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中共要控制世衛為哪樁

作者:孤山 發表:2006-11-05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任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的南韓人李鐘鬱於5月份去世以後,空缺總幹事的選舉星期一拉開序幕。中國代表、前香港衛生署長陳馮富珍獲得北京的全力支持。胡錦濤並在北京借中非合作論壇會議的舉行,為陳馮富珍做最後的拉票。

對於中國和世界居民的健康,沒有聽說過中國政府有過什麼興趣。中共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我印象裡好像主要就是阻止臺灣加入。前幾年的薩斯和去年的禽流感,中共除了隱瞞病情,造成疫情在中國流行還影響到世界各國,至今還拒絕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交病毒樣品。


禽流感病毒和一般流感病毒一樣,屬於RNA(核糖核酸)病毒,其主要特徵就是突變快。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和上一年都會有所不同,隔幾年就會出現傳播很快致病性較強的新病毒株,這就是流感大流行的原因。到目前為止,世界各國對流感的治療都沒有什麼特別有效的辦法,主要依賴每年接種疫苗。


對流感疫苗的生產使用有兩方面因素,其一是政策性的,就是決定生產針對哪些病毒株的疫苗,以及在出現新的流感大規模爆發跡象時是否對主要人口進行接種;其二是技術性的,就是如何生產和接種疫苗,尤其是在緊急情況時如何在短時間內生產出足夠供大部分人口使用的疫苗。由於流感病毒的高突變性和大規模爆發的預測難度,政策性的決定要比技術問題重要的多,也難的多。在薩斯和禽流感發生的時候,中共發布的有限的消息中,大部分是關於特效藥和疫苗方面技術突破的"好消息",而政策上前者主要依靠的是 "一貫正確"的黨的領導,以前是"三代表",現在是 "以人為本"。


1976年2月,從美國陸軍新兵訓練營福迪克斯(FORT DIX )開始的豬流感造成了一名新兵的死亡並可能發生了人傳人,其症狀和造成幾千萬人死亡的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極其相似。沒有人知道這是不是又一次全球大流行的先兆,由於生產、運輸分配和接種疫苗需要至少 3個月的時間,等到所有證據都到手時再作決定可能就太晚了。3月10日,預防接種委員會決定進行全國性的預防接種來對抗豬流感。當時的福特總統宣布實行這一前所未有的計畫。這項計畫最終由於公眾的反對和可能由接種引起的疾病和死亡而最終中途停止。這項計畫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公共衛生災難。而這個災難不是由技術而是由決策造成的。


預測流感發生趨勢是製造疫苗的第一步。每年,世界衛生組織都會對當年流感發生、病毒株的變化來預測流感流行的趨勢並據此確定用於生產來年疫苗的病毒株。這個過程所依據的就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疾病流行報告和各國提交的病毒樣品。如果缺乏某些地區的資料,受影響的就不僅僅是這個地區。


世界衛生組織11月1日批評中國農業部沒有提供新發現的禽流感最新變種的樣本,給世衛追蹤禽流感散播情況的努力增加了難度,致使防治工作複雜化。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北京辦公室發言人霍爾博士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中國農業部自 2004年起就沒有提供禽流感病毒樣本。鑒於證據表明中國大陸很可能是這一波禽流感的發源地,又有最多的變種,中共的不合作態度無疑為世界各國預測、防治禽流感的努力人為設置了障礙。


中共在處理各種問題時,政治考量總是放在第一位的。在是否向國內外發布關於薩斯和禽流感的疫情公告時,首先考慮的是會不會影響國內的"穩定"進而影響自己的統治,然後是會不會影響國外的投資進而同樣影響自己的統治。至於病毒會不會因為信息封鎖而被也被封鎖住,人民會不會因為不知情而被傳染致病甚至致死,恐怕是最後考慮的因素。

如果中共競選世衛總幹事得逞,誰來敦促中共公布疫情提交樣本呢?誰又能向臺灣通報疫情接受臺灣提交的疫情報告呢?全球衛生防禦體系留下這麼大的空白,世界衛生組織又怎麼履行職責呢?
 


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