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不久矣 前白宮助理出書爆內幕

發表:2006-11-06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8歲的美國白宮宗教與社區行動計畫辦公室(Office of Faith-Based and Community Initiatives)前副主任郭大衛(David Kuo)在10月16日出版的自傳「引誘信仰:政治誘惑的內幕」(Tempting Faith: An Inside Story of Political Seduction)中,除了大嘆布希政府表裡不一,布希的幕僚卻在背後譏笑他們是瘋子、傻子,完全把基督徒踩在腳下,甚至玩弄於股掌間。

  郭大衛在中期選舉將至之時推出這本打擊布希虔誠、善良形象的「爆料」書,也引來共和黨人士的一片討伐聲,紛紛稱郭大衛是為了個人的私利而選擇出面大爆內幕,居心叵測,不值得相信。

 自傳驚爆白宮內幕

  郭大衛是在2002年2月到2003年12月在布希第一個任期內任職於白宮宗教與社區行動計畫辦公室。該辦公室在2001年布希就任後用不到一週的時間倉猝成立,其宗旨就是為了給予全美的宗教和社區草根組織財務援助。郭大衛在書中指控說,有 「布希的大腦」之稱的白宮高級政治顧問卡爾·羅夫(Karl Rove)的辦公室人員雖然在表面上同美國的基督教領袖稱兄道弟,背地裏卻瞧不起這些人,說他們「荒唐」、「失去控制」,甚至是傻子。

  此外,郭大衛也在書中描述道,他們必須根據對各組織的評估成績給予聯邦補助款,而他曾經看過一份評估報告,其中,以幫助全美在校兒童課後輔導的知名團體「美國大哥哥、大姐姐」的得分是在75至85分上下,但一個叫做「加州基督和朋友牧師」(Jesus and Friends Ministry from California)、地址不過是一個郵政信箱的團體卻拿了89分,而美國極端保守的電視佈道家帕特·羅伯特松(Pat Robertson)創建的海外人道援助組織「神祐行動」(Operation Blessing),雖然名不見經傳,卻足足得了95分的高分。

  「很明顯,這個評估不過是場鬧劇,」郭大衛在書中這麼寫道,他還披露,當時他和辦公室的其他同僚很害怕若是文件遭到曝光,「它將斬釘截鐵地展現出白宮的宗教與社區行動計畫完全是為酬報政治友人的支持而成立的。」

  值得一提的是,郭大衛還在書中坦言2002年適逢國會選舉,宗教與社區行動計畫辦公室受到當時擔任白宮政治事務主任的肯·梅爾曼(Ken Mehlman)(現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的鼓勵,利用政府資金在共和黨選情吃緊的地區舉辦說明會,替共和黨候選人拉票,而非用於推廣宗教項目。

  但是,為布希效勞了近兩年的郭大衛對其前任僱主也不是盡說醜話。例如,上述對基督教民間組織極為友善的評估過程,郭大衛並不認為是布希個人造成的,而是因為美國衛生和人類服務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挑選出的評估專家都是從宗教等保守領域而來,因此在評估的時候出現了偏頗現象。

  「至少有接近100名的評估專家是從那些支持(布希)總統的智庫、基金會和非盈利性組織中挑選出來的。幾乎所有人都是熱情而虔誠的福音教派信徒,他們的政治立場也趨於保守。」郭大衛這麼寫道,「雖然他們應該本著宗教中立的方針給出等級,但他們的偏見卻是顯而易見的。」

  郭大衛表示,他曾在私下場合見過一位參與評估的專家朋友。那位朋友直率地對郭大衛說,當她評價一個非基督教團體的時候,她十分自然地就給了那個組織一個大「鴨蛋」。郭大衛說當時他不自覺地同她一起笑了起來,但事後回想,卻覺得十分震驚。郭大衛因此在書中總結說,雖然外界普遍有布希政府給予政治支持者不少甜頭的印象,但這樣的趨勢並不是布希本人導致的,至少他不需要親自下令,因為總統的影響力是如此之大,由布希任命的其他行政機關的官員自己就會替布希這麼去做。

保守派撻伐下成了「不倒翁」

  華盛頓的保守派宗教人士卻沒有這麼輕易地放過「背叛」的郭大衛。深具影響力的保守派廣播節目主持人和民間組織「關注家庭」(Focus on the Family)的負責人詹姆斯·達布森(James Dobson)就直指郭大衛的出書動機是「酸葡萄心理和政治機會的結合體」。「監獄牧師聯合會」(Prison Fellowship Ministries)創辦人查爾斯·卡爾森(Charles Colson)也批評,郭大衛選在中期選舉前出書,並不是時機巧合,而是為了賣書,而書中對個人的描述也不公平。甚至有共和黨的募款人跳出來指控郭大衛曾經保證為一個公益演唱會籌募到費用,卻在演唱會結束、部分承辦費用未付清的情況下避不見面。

  眼見保守派的批評聲浪不斷,郭大衛在接受媒體的質問時,毫不保留地致歉,聲稱自己出書並不是為了傷害任何人。他也明白此時共和黨人對他是憎惡至極,不會為他做任何辯護。

  「外界都對我‘磨刀霍霍’,我也接到許多朋友的電話,說有人想要‘將我拉下臺’甚至毀掉我。但我不會退縮。我對一切(過錯)坦誠不諱,然後我才能去談論我想談論的事,」郭大衛坦言道。

  這本以自傳形式出版的書雖然引起華盛頓廣大的政治爭議,但出書的初衷卻是郭大衛最深刻的個人告白。郭大衛在大學時期曾經在民主黨重量級參議員愛德華·肯尼迪(Edward M. Kennedy)的辦公室實習,但當時年少輕狂的他卻讓女友未婚懷孕。在經歷女友墮胎的經歷後,郭大衛的人生觀出現重大轉折:他成為一名反墮胎運動人士,曾在「全美生存權力委員會」(National Right to Life Committee)工作,隨後進入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任職,同時也加入了華盛頓近郊的浸信教派(Baptist)基督教會。郭大衛在書中說,就是在那時他瞭解到,「要做一個好的基督徒就得成為一個保守的共和黨員。」

  還不到27歲,郭大衛就成為基督徒聯盟領袖拉爾夫·裡德(Ralph Reed)和帕特·羅伯特松的撰稿人,後來他還在當時的共和黨參議員約翰·阿什克羅夫特(John Ashcroft,2001∼2005年出任司法部長)的辦公室擔任國內政策顧問。1998年,深受布希熱誠感召的郭大衛加入布希的競選陣營,為布希爭奪總統大位效力。

  身為虔誠基督徒的郭大衛在布希政府任職期間卻逐漸對政治感到失望。他在書中提及,布希政府的作為不見得同政治口號一致。例如,布希一度為了削減稅收,硬生生地砍了補助慈善團體的80億美元預算,讓郭大衛十分感嘆。

  2003年,郭大衛被診斷為患了惡性腦瘤,至今腦瘤還在緩慢增大中,只留給他5到10年的壽命。郭大衛說,他出書的目的只為言所該言,包括警告美國的基督徒們不要再被政治利用。

  「他們不應當對政治如此投入,因為他們被利用了。」郭大衛警告道,「政治並不能解決他們的問題,反而損害了我們服侍的神的名譽。」

  郭大衛的警告或許是多餘的了。家庭研究理事會會長伯金斯最後說,他對共和黨對宗教保守人士的觀感十分清楚,也知道共和黨人其實以可有可無的態度應對宗教保守人士。

  「我認為兩者的結合其實是為了各自的便利(convenience)。」伯金斯表示道,「畢竟,我們同布希政府的合作也為我們帶來不少利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