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72小時已過民進黨評估陳水扁這回又過關了

發表:2006-11-07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的陳水扁總統因涉詐取國務機要費陷入下臺危機,原本支持三次罷免陳水扁案的台聯黨6日突然轉向暫停支持三罷,而在民進黨內,挺扁的立委又佔上風,黨內一片鞏固領導中心。因此,民進黨內部評估,陳水扁這次又將是輕騎過關了。

  另外,據悉陳水扁5日晚宣示「一審有罪就下臺」,據透露,當天下午陳水扁報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曾透過黨主席游錫堃向陳水扁建議,可主動讓十五位民進黨立委支持罷免案,將罷免案交付公投由人民決定扁的去留。不過,此建議遭到陳水扁拒絕。可以預料,由國親兩黨提出的三次罷免案24日表決時,將第三次面臨失敗的結局。

  據悉,在國務機要費宣布偵結後的危機72小時,陳水扁除了兩度主動出擊,勸阻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辭,以免造成黨內大分裂之外,還有最堅定挺扁的黨主席游錫堃,幕後以電話攻勢,成功化解5日下午地方傳出的串聯倒扁聲浪。

  據報導,在國務機要費案起訴當天,陳水扁已展開縝密布局,上午11時奪命連環CALL,召回呂游蘇謝會商,下午1時30分的黨政高層會議,陳水扁再三懇請天王們支持到底,晚間7時得知蘇貞昌有意請辭,又急電蘇貞昌勸他以大局為重。

  隔天上午,陳水扁召集律師顧立雄等人,就法律攻防層面展開推演,甚至還把心一橫,打算在電視記者會中公布四項機密外交資料,不過,被游錫堃極力勸阻還建議陳水扁以一審有罪就下臺作為停損點。

  據稱,在報告當天,陳水扁又得知蘇貞昌召開幕僚會打算最快在週一(6日)請辭,這下子陳水扁真的動了氣,把蘇貞昌請進官邸勸之以理,總算二度化解可能隨之而來的黨內分裂危機。

  5日下午也傳出地方有意串聯倒扁,游錫堃以電話攻勢化解危機,經歷一連串危機處理,總算等到台聯不支持三次罷免的好消息,民進黨內初步評估,陳水扁又再度過關,現在關鍵就剩下週三(8日)的中執會要不要黨紀對陳水扁開鍘。

  另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6日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美臺關係「維持不變」,美國「政策也沒改變」,美國不評論臺灣的事務。同時,美方官員也表示,「持續希望陳水扁履行他做出的各項公開承諾」。

  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中,有臺灣媒體就陳水扁之妻遭起訴且陳水扁面臨第三次罷免案等詢問美方反應。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凱西說,美國國務院上週已就此事有所發言「立場至今不變」。

  凱西說,臺灣事務「應交由臺灣人民決定」,美國當然會持續關注涉及台海的所有議題,但美國在此事「沒有新的評論」。

  報導說,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補充說,美臺關係「維持不變」。針對美方是否擔心陳水扁有「意外之舉」的問題,該資深官員說,美國「期待」陳水扁「信守其對美國的各項公開承諾」。

来源:兩岸交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