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大」人事初露端倪

發表:2006-11-08 1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今年年初以來,中共開始了新一波令人眼花撩亂的人事變動。迄今,西藏、新疆、遼寧、河南、安徽、山西諸省已塵埃落定,甘肅、河北、江西、雲南、北京、上海等省市進行了部分調整。解讀種種細節,可見「十七大」人事路線已現端倪。

熟悉運作程式的人士分析,在某種意義上,「十七大」召開一年前確定的黨政一把手即是「十七大」新一屆中委的當然人選。
脈絡之一:

省委書記年齡大幅年輕化。西藏張慶黎55歲,遼寧李克強51歲,河南徐光春62歲,安徽郭金龍58歲,山西張寶順56歲,平均年齡56.2歲,比「十六大」召開之前大為下降。

在這其中,接近63、64歲,並有可能在「十七大」後一兩年即換人的省委書記比例減少;絕大多數都有可能做上兩屆。至於王樂泉因其作為封疆大吏的舉足輕重的作用以及新疆地區的敏感性和其政治局委員身份,以其62歲的年齡繼續執掌新疆也在情理之中。

在政府方面,若除去情況特殊的新疆主席司馬義·鐵力瓦爾地,西藏、河南、安徽、山西、河北、甘肅、江西、雲南8位省長、代省長平均年齡為56.37歲。據瞭解,剛離任的幾位省長多為因年齡原因正常降落,例如,徐榮凱和黃智權均已到64歲,已沒有做完新一屆的光陰。61歲的甘肅省長陸浩的離任是因為接替蘇榮轉任甘肅省委書記,而61歲的季允石則出任人事部副部長,將省長一職移給郭庚茂。

脈絡之二:
省級黨委副書記由過去的5至6名減為2名,只新疆、西藏因情況特殊為4名。據悉,年初中央即確定減少副書記數量,且紀委書記亦不再由副書記兼職。
脈絡之三:

團系背景官員駛入政治快車道。對此海外常有派系角度的解讀,其實,作為中共後備軍,共青團系統官員進入中央高層接棒實為題中應有之義。團系並非一條線,而是一個面,是一代人。政治新生代群體上升的政治意義,一從人事層面保證了中共執政思路的繼承和發展,二則展示了中共的「育後」能力,這對中國政局發展將起到深遠影響。

脈絡之四:

此次調整多循正常規律,未出現大起大落,顯示中共人事調整的連續和穩定;另外,一些中央部長級高官的新舊更替亦見眉目,例如現任人事部長張柏林現年64歲,不排除轉任人事部副部長的季允石接替張柏林的可能性;57歲的原陝西省長陳德銘在陝西父老鄉親的一片挽留聲中轉任正部級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一職,已有小道消息版本在快速傳播,稱他有望接替馬凱出任國家發改委主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