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片餐風行中國

作者:鐘祖康 發表:2006-11-09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舉世都以鴉片用於醫療,唯我國人自動把鴉片當飯吃,共產黨更以販賣鴉片發財起家。現在鴉片火鍋風行全國,禁而不止。國人也吃得不亦樂乎。

打從懂得獨立思考以來,就發現所謂「鴉片戰爭」存有許多不對頭的重大疑點。譬如說,一個國家何解會總動員吸毒呢?人家又沒有把手槍對住你的太陽穴威脅你非要吸毒不可,何況洋人也不懂吸鴉片煙膏的方法,這是中國人自己發明的。當全球的「化外之民」都主要把鴉片用於醫療之時,中國這個自稱最優秀的文明卻在沒有生命威迫之下,自動把鴉片當飯來吃,直到滿清當局再三取締也無效,這個現象是極不尋常的,當中所涉及的責任,怎樣也不可以一概推到洋人身上。

又到後來,我讀到中國共產黨的發跡歷史時,才知道那個罵「鴉片戰爭」罵得最七情上臉的中國共產黨,原來自己在革命聖地延安就是靠種植和販賣鴉片發財致富起家的,更加荒唐的是,他們的鴉片不是賣給洋人,而是賣給自己的同胞。 從這段歷史,我又更看清楚中國人那種「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精神。

不擇手段以鴉片劫持食客

但只要中國人的苦悶頹廢精神狀態不改變過來,只要中國人那種不擇手段草菅人命的陰險心態不改變過來,中國人還是要靠鴉片過日子的。過去二十年,中國人進一步把鴉片的功用發揚光大,竟然把它應用到烹調上面去。開餐館酒樓的為了令客人成為長客,任其宰割,竟於烹調時暗中添加罌粟殼或罌粟籽之類,令客人吃後上癮,繞樑不去。將鴉片廣泛用於烹調的做法,至少可上溯到一九九零年代初,早在一九九二年,在當時的中國大陸學刊《中國藥房》(第三卷第三期)上面就有一篇題為《對罌粟殼應加強監督管理》的文章,該文警告:「有些不法飲食店(攤)主,為了牟取暴利,拉『回頭客』竟置國家法律和廣大人民的健康於不顧,採用非法手段,通過各種途徑套購罌粟殼,並將其碾成粉末,加入飲食湯汁、火鍋內,或摻入調料中.使食客用後欲罷不能,以達到賺錢的目的。據有關部門調查情況表明.此舉已非個別現象,如不加重視,有繼續蔓延的勢頭。」

自食店老闆嘗過以鴉片入膳俘虜客人,把客人變成提款機的甜頭後,全國無數食店紛紛師法,以改善營收,特別是避免在人人都用鴉片留客的形勢下,自己以挨打出局告終。

監於事態嚴重,中國衛生部不得不於一九九二年頒布《食品中鴉片生物鹼成分測定方法(暫行)》,但直到二○○○年左右,據有關科研人員所作的多次抽樣檢驗顯示,中國多個地方的食店所供應的火鍋或湯料,甚至其他食品,還隨時有高達三到四成不等含有鴉片。其中一個報導更加驚人:「新密市向河南省防疫站送檢五份樣品,竟有四份含有罌粟殼!洛陽市衛生局突擊抽檢了廿三家糊辣魚及燒雞等飲食店,十家飯店使用了該類物質。」(見二○○○年六月十九日《質量時報》)。

其後「鴉片食店」雖稍見收斂,但依然像所有中國惡習那樣:屢禁不止。

在鴉片餐較盛行的福建,當局到二○○一年底才通過《福建省禁毒條例》,二○○四年六月中,貴州竟有二百一十五家餐館因被發現在飲食中摻入罌粟而遭停業整頓,消息震驚全國。含有嗎啡的「罌粟調味粉」、「罌粟籽調味油」等罌粟製品相繼驚現廣州雲南太原多地。

至愛「鮮香王」含嗎啡、可卡因

二○○五年底,據香港《東方日報》題為《罌粟毒火鍋悄悄襲港》的報導,發現「部分本港廚師為求『箍客』,不惜鋌而走險北上深圳買入內地違禁品罌粟殼,炮製成秘製『罌粟毒火鍋』,使客人在不知不覺間吃上癮。」

二○○六年七月,廣西南寧警方驗出,一直風魔全國火鍋界的「鮮香王」調味料竟然含有嗎啡、可卡因等毒品成分,並查封了六十七箱十九種包裝的「鮮香王」罌粟籽調味品罌粟籽油;但到二○○六年八月,「鮮香王」又在重慶熱銷,被禁止食用。

鴉片餐甚至蔓延到西藏。據《西藏日報》去年十一月報導:「在年初,拉薩市禁毒大隊在一家火鍋店曾一次查獲數百斤罌粟殼,而這只是火鍋店在鍋底中添加罌粟殼的冰山一角。一位在火鍋店打工人員稱,現在拉薩的飲食行業競爭非常激烈,火鍋店也不少,而火鍋沒有多少特色,要在拉薩立足、發展非常不容易,很多火鍋店都在火鍋添加罌粟殼。」

許多遊歷過中國的老外常對我說,對中國餐館的飯菜唸唸不忘,時有心痒難熬之感,我就懷疑部分原因是鴉片的作用而已。幸而至今排山倒海的鴉片餐新聞和研究只見於中文刊物,我還沒有聽過一個洋人說看過這樣餐的新聞,否則許多來華朝聖的洋人會嚇得雞飛狗走。

暗中下毒比鴉片商人更可恥

鴉片餐得以在中國崛起並盛行全國,到今天屢禁不止的失控局面,是完全具有中國特色的,暫時我還沒有聽過世界上哪個地方的飲食業會為求賺錢把人命作賤到這個地步。我也不明白,中國人的道德號稱全球第一,為甚麼會幹出這樣喪心病狂的事來。從媒體就鴉片食店店主所作的採訪可見,他們都是為了求生存才這樣狼心狗肺,他們為求生存而不擇手段,跟毛澤東在延安為求生存而不擇手段種賣鴉片,看來沒有很大的不同。

同樣,就如毛澤東這樣不擇手段最終除了自己做了皇帝之外並沒有造福中國人民一樣,賣鴉片餐也只是為了活己而不理他人死活的絕對自私劣行。若衡以中共的最新道德守則《八榮八恥》,這些賣鴉片餐的食店老闆和靠種賣鴉片起家的毛澤東(或中國共產黨)就起碼囊括以下五大恥:「以危害祖國為恥」、「以背離人民為恥」「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違法亂紀為恥」!

如果當年英國的鴉片商人是可恥的話,現在這些賣鴉片餐的中國商人則可恥十倍,因為前者是明買明賣,願者上??,但後者就是暗中下毒,令人防不勝防,上了毒癮還以為是食慾大增,或以為是遇到天下間最棒的廚子。

萬馬齊喑國人欲拒還迎鴉片餐

但奇怪的是,除了幾個因吃鴉片火鍋而自覺上了毒癮的受害人向傳媒稍作投訴或呻吟之外,似乎一般中國民眾對鴉片餐並無很大反應,儘管鴉片餐的問題相當嚴重,但也沒有聽過有多少人因而刻意迴避這些鴉片餐。就像體育之星姜波、安琦和張寶峰等人一天到南京一火鍋店吃火鍋,吃到一半的時候,姜波從火鍋裡撈出一個好像罌粟殼模樣的調料,就狐疑說「這個調料裡不會含有興奮劑吧?」於是大家都停下了筷子,但安琦接著就說「都吃半天了,現在不吃也沒有用啦 ...... 大夥兒似乎吃得意猶未盡,又加了一份羊肉。」(見二○○四年二月四日《南京日報》)畢竟「吃」就是中國人用以發泄被奴役的苦悶和逃避茫茫前路的主要途徑,嘴部的蠕動和對被咬噬物的絕對控制,是無數中國卑微老百姓自覺尚可體現自主權的重要活動,是人生快感主要來源之一。現在有人暗中把鴉片跟食物結合起來,無疑有助於把國人吃的快感提升到更高的境界,也許這正是許多中國人抑壓在潛意識裡面的秘密慾望,吃過鴉片餐的中國內地朋友對我說,他們一般都是知道食物是加了罌粟的,但還是會大吃特吃。他們說,當然是有人吃得上癮了,但基本態度是:並不在乎!看來他們對待鴉片的態度並不如外面世界的人想像的那麼認真。這也可從當局對摻用鴉片的食店經營者一般只是輕微罰款了事的寬鬆態度得到旁證。

在一個有六成五國民希望來生做外國人甚至寧願做豬也不再做本國人的國家,萬馬齊□,舉國若盲,做人那麼清醒有甚麼意義呢?醒著只會感受到更多的痛楚。就如魯迅說:「假如一間鐵屋子,是絕無窗戶而萬難破毀的,裡面有許多熟睡的人們,不久都要悶死了,然而是從昏睡入死滅,並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現在你大嚷起來,驚起了較為清醒的幾個人,使這不幸的少數者來受無可挽救的臨終的苦楚,你倒以為對得起他們麼?」誠然,中國人比起任何其他民族,都更有以毒品自我麻醉的資格。而在中共當局眼中,沈迷鴉片當然也比沈迷台獨疆獨或法輪功安全得多,就像舊社會中的財主會覺得兒子待在家裡吸鴉片比到外面狂賭敗家安全得多那樣。

滿清時國人要吸鴉片,還要到藥店假「試藥」之名,現在可以大搖大擺到食店大吃大喝鴉片餐,真是方便多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2006年11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