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中宣部官員何祚庥主張坼掉故宮

發表:2006-11-09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2年10月,北京市政府召開會議討論工程項目,梁思成在筆記本上記錄了一位發言者的意見:「不同意天安門內做中央政府。」

  1953年7月,北京市市政建設部門及各區委對城市規劃發表意見,絕大部分人主張拆掉城牆,認為要保護古物,有紫禁城就夠了,並提出「中央主要機關分布在內環,中央政府擴展至天安門南,把故宮丟在後面,並在其四周建築高樓,形成壓打之勢」。

  1955年梁思成的建築思想遭到批判。當時在中宣部任職的何祚庥極力主張坼掉故宮,他在《學習》雜誌發表批判文章稱:「舊北京城的都市建設亦何至於連一點缺點也沒有呢?譬如說,北京市的城牆就相當地阻礙了北京市城郊和城內的交通,以致我們不得不在城牆上打通許許多多的缺口;又如北京市當中放上一個大故宮,以致行人都要繞道而行,交通十分不便。」

  「大躍進」時期出現的「三年困難」,使北京市1958年提出的改建故宮及十年左右完成舊城改建的計畫,被迫擱淺。但在此期間,故宮博物院提出了一個「清除糟粕建築物計畫」。

  《紫禁城》雜誌2005年10月刊出一篇短文披露:「1958年,正是‘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在全國形成全民運動的高潮時期。在當時的形勢下,故宮博物院在有步驟地實施古建築修繕整理的同時,也著手計畫改建工程,預備對院內一些不能體現‘人民性’的‘糟粕’建築進行清理拆除。」

  1958年12月15日,故宮博物院向北京市文化局提交了《清除糟粕建築物計畫和1959年第一批應拆除建築物的報告》,其中說明對院內各處殘破坍塌及妨礙交通的道路、妨礙下水道之小房及門座等建築,需即行拆除。

  計畫執行的情況是,「絳雪軒罩棚、養性齋罩棚、集卉亭、鹿囿、建福門、惠風亭等一批‘糟粕’建築,於一年之內被拆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