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德學生一畢業就跨進"中產"

發表:2006-11-10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德國歐覽網站報導,中國留德畢業生近期在德國人才市場捷報頻傳,不少學生與德國公司簽訂工作合同,報酬一般為年薪四、五萬歐元,如果僅按經濟劃分標準,能迅速步入德國中產階級行列(德國中產階級年收入稅後2萬歐元左右)。

高學歷熱門專業走俏

來自德國波茨坦大學的IT博士蔣女士,近期順利通過通用公司德國分公司的嚴格考試,由於專業特別,公司提供的年薪達4.7萬歐元。而上月底,留德博士畢業生黃先生與總部位於法蘭克福的某電信公司簽訂工作合同,作為軟體工程師,起始年薪也在4萬歐左右,公司還承諾有足夠的發展空間。

據記者調查,像蔣女士、黃先生這樣的留學畢業生還不少,在經歷幾年德國的留學生活,他們獲得比較過硬的畢業文憑,有比較好的專業研究方向,因而受高新企業青睞。據悉,儘管德國就業市場目前充斥數百萬失業大軍,但在高新領域仍然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這對於中國學生來說是好機會。德國知名公司西門子,博世,埃克發,通用德國,Google德國,SAP軟體,海德堡印刷機等知名公司近期都有全球招聘人員計畫。另有不少中小公司也對中國畢業生表現出極大興趣。來自信息,醫學,環保,物流等理工科經濟類專業的學生就業機會較多,當然前提條件是學歷高,專業對口,語言水平較好。

蔣女士向記者透露,她從事的研究為所在領域前沿位置,因而被德國某獵頭公司相中,層層通過電話考核,網際網路在線測試以及最後三輪嚴格面試。考試由該獵頭公司與意向公司聯合進行。來自德國某FH信息學專業的陳姓女生在海德堡印刷機公司做軟體開發實習,優秀的表現被老闆賞識,經過培訓後已被送往香港亞洲中心工作,據稱所獲年薪也不菲。

英語好,德語也重要

已經簽訂工作合同的黃先生告訴記者:本打算回國發展,前兩個月才開始集中精力發送簡歷,包括德國,英國,愛爾蘭,荷蘭,瑞士,法國等西歐國家的公司都有比較積極的回應,但考慮到工作生活環境,黃先生最終選擇了德國這家公司。

據瞭解,黃先生的博士論文獲得導師非常好的評分,他說,優秀的成績在求職者中肯定會佔有一定優勢,首輪評估就給用人單位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但黃先生坦承,雖然英語不錯,由於自己德語知識不夠,也失去了不少進入知名跨國公司的機會。而現在的公司也是跨國公司,雖然英語是主要工作語言,但他還是希望自己的德語更好一些:「從長遠計,在德國工作生活,良好的德語非常重要。」黃先生表示將報名參加一個德語強化班,盡快提高德語水平。

「如果在發出求職信後得到正面的回音,比如通知電話考試或者面試等,則表示你的專業和學歷條件已經基本符合公司需要,接下來就看語言與面試技巧了。」蔣女士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她在考試前作了非常充分的準備,一是加強英語強化訓練,二是請人模擬考官,培訓考試應對技巧,效果非常不錯。

據悉,不少德國中小企業對中國畢業生表現極大的興趣。如果你學的是經濟或市場,德語英語流利,那麼你是很多想尋求中國商機公司的理想夥伴。目前在一家德國物流公司工作的小傑,學經濟出身,外語很不錯,被德國公司一眼相中,工作一年後,小傑已被多次派往中國開發市場,目前薪水也已經翻番。

求職心得:準備+自信+應變

「一份好的詳細的工作簡歷,能打動招聘主管。」這是不少成功求職者的共同心得。因為要在眾多的求職材料中脫穎而出,求職簡歷沒有特色是不行的。

蔣女士看起來是做事有章法的人,她在成功走向目前這家知名跨國公司的求職路上非常順利,從投遞資料到最後簽約,前後時間也就一個月左右。據介紹,她開始並不急於發出自己的求職材料,而是用一個月時間來搜尋相關專業方向的公司,再縮小自己的求職範圍,有選擇地投遞自己的簡歷,並大量借鑒成功求職者的應聘經驗。「這樣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一個比較高的成功率。」蔣女士對記者說。在考試前她做了大量的模擬測試題,除了智商還有情商測試。「因為大公司除了看重你的專業水平,還要考慮員工的個性,思維方式,是否與將來的團隊合拍等。」蔣女士深有體會地說。

作為求職者要求能熟練回答出簡歷上的內容。黃先生的成功要領之一是事先對公司的信息掌握得非常清楚,比如公司的最新動態,合作夥伴信息,行業內現狀,新產品發布等,甚至在回答考官時能對公司產品的未來也有一定把握。毫無疑問,自信的黃先生贏得了主考官的青睞。

在面試時的應變技巧也很關鍵。據他們介紹,面試時一般都有技術部門主管問到關於技術細節方面的問題,這要求專業知識比較過硬,進入下一輪會有人事部門負責人以及公司高層管理人員參與面試,涉及求職者的人際關係處理方式,應變能力,思維方式等。黃先生有一件印象比較深的事:主考官一般會在最後問你有什麼問題要提出,那麼你一定要問,掌握主動權,讓主考官覺得你並非是個書獃子,千萬不要沉默不語。

另外,與公司談到薪水預期也是很重要的一門技巧。求職者事先可以瞭解相同學歷相同行業的基本報酬,再結合自己的基本條件,做出比較合理的報價。蔣女士在闖過多次考試,經過慎重考慮後報價年薪4萬8千歐元,公司最後給出了4萬7千歐元的年薪,和預期基本一致。有些學生畢業找工作心切,不考慮收入,結果很多公司給的起始工資很低,不利於將來的工資晉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