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愚樂:中國才是世上最浪漫的國家

作者:王龍 發表:2006-11-10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28屆「百花」電影節落下帷幕的第二天,讀到一個在中國工作的法國戛納人的文章,題目是《中國才是世界上最浪漫的國家》。論點之一,中國的電視節目幾乎每天都有綜藝晚會,舉國上下凡是信息能夠到達的地方,都少不了娛樂明星的聲音;論點之二,中國藝人的社會地位居世界之首,上至達官顯貴,下至普通老百姓,都是明星的追捧者;論點之三,中國任何大眾媒體都把娛樂當成必不可少的噱頭,可見中國人的精神世界豐富多彩。總之,文章字裡行間透著對中國人的羨慕,他同時認定,法國人絕對缺少中國人對娛樂的依賴情愫,和中國相比,享有「世界浪漫之國」美稱實在是欺世盜名。

不管這位法國朋友是奉承還是曲解,我也不能不說他的話有道理。但是,凡是關注娛樂的中國人都知道,法國的戛納市作為世界電影之都,本應該是讓中國人羨慕的地方。在我的印象裡,許多中國明星參加了戛納電影節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都掩飾不住對異域風情的嚮往。而無論從任何角度看,法國都是世界藝術的殿堂,不知道這個法國人何來的自卑心理。

在網上查詢才知道,戛納是法國的一個小鎮,人口不過7萬,這大概相當於我們一個中等規模的鎮子吧。這個地方原本也沒什麼名氣,就是因為有了個「電影節」,才開始「享譽世界」。因為每當舉辦這個電影節的時候,中國藝人肯定前去捧場,不管導演還是演員,一旦摘下一片「金棕櫚」葉子,全國老百姓彷彿都揚眉吐氣了,喜悅之情遍及大江南北。

有媒體說,每逢電影節,全世界的美女帥哥都雲集戛納,尤其是中國電影明星,都爭先恐後往那個小鎮鑽,有的連衣服都穿不利索,就敞胸露背不顧一切在那條紅地毯上扭腰擺胯。這話當然是戲謔,不過對於這個小鎮來說是何等的光彩!但從這位法國朋友的文章裡看,戛納人並不這樣想,每到電影節期間,他們都舉著標語和牌子扶老攜幼去市政廣場請願示威,抗議電影節影響他們的交通和生活。戛納市的「一把手」(估計是鎮長)都必須在電視和報紙上向市民道歉,有時候還得走到廣場上向他的老百姓賠不是。

我怎麼也想不明白,提高城市的知名度、賺取外匯、拉動消費,怎麼說也是個增長GDP的機會,這事如果放在中國的一個小城市,別說遊行示威,電影節需要多少有形無形資產也不在話下。只要電影節的組織部門有這樣的意向,我們肯定傾盡全城之力,號召全體市民人人爭當東道主,用我們幾千年進化出來的熱情和禮貌,讓國際友人留下最美好的印象。

我當然是胡思亂想,中國的電影節什麼樣,中國的電影明星怎麼樣,其實中國人心裏都明白。我們的城市搞一次慶典活動,預算資金夠不夠給大腕兒發出場費還是兩說呢,如果一個小鎮真搞這樣一次節目,恐怕領導們先得發動集資、募捐,連小學生不交份子錢都得讓他在教室外面涼快去……

從這個方面看,法國當然應該自卑,他們即便把小鎮叫作市,終究還是級別低,市民就是不聽官員的命令他也沒辦法。據說,戛納市的市長在回答記者採訪的時候一臉尷尬,解釋電影節給市民帶來了不少的麻煩,沒有讓老百姓過上安逸的生活,是自己的錯。搞活動本來是為了給市民找點樂子,電影再好也僅僅是娛樂,娛樂說到底也就是玩兒。玩兒的事情怎麼可以影響人們的生活呢!

與之相比,中國人的確是超乎尋常的浪漫了,看看電視節目,就不難發現舉國到處歌舞昇平;大報小刊娛樂新聞什麼時候都佔據著絕對醒目位置;網路上風花雪月演繹不盡情愛恩怨……誰說中國人活的辛苦?雖然在其他事情上迷迷糊糊,在娛樂方面卻從來不稀裡糊塗。沒有人不明白「娛樂本來就是玩兒」的道理,但也必須向全世界展現民族風貌,不管有多少怨言,也要營造出太平盛世的氣氛來。無論怎麼說,中國人的浪漫比法國人更鄭重其事。

遺憾的是,浪漫的中國人太熱衷把娛樂當正事,卻把正事當成了娛樂。王菲生兔唇女嬰本來是不幸,人們卻當娛樂看待;柯授良在上海死於非命,人們也樂呵呵享受著明星製造的新聞……就算這是對中國娛樂界的報應吧,人們也寧願把浪漫演繹得超越一切。這還別不信,在中國,礦難、冤案、強姦、殺人、看不起病、上不起學、住不起房的人比明星多的是,誰見過有人去關心他們?不圍觀起鬨就算不錯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