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揮淚斬馬稷之後

作者:廖天琪 發表:2006-11-11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先生,民主黨人南西•佩洛西說你 ‘無能而且是個說謊者’, 你怎樣能跟一位如此不尊敬你的、可能是未來國會議長的人今後共事呢?」當中期選舉的結果於11月8日揭曉,顯示民主黨在參眾兩院獲勝時,CNN的女記者向布希總統提出了這個的問題。布希總統尷尬地顧左右而言它,無法正面回答。其實,在選舉結果明朗後,他揮淚斬馬稷,宣布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將讓位,新接任的是前中情局局長蓋茲時,他的答案已經再清楚不過了。布希總統在最後任期期間將要、也必須修訂他單邊主義的政治主張和政策,特別是在國際政治和外交方面。拉姆斯菲爾德是布希的愛將,一週前總統還信誓旦旦地宣布,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和副總統錢尼將和他共進退,做到四年任滿。總統再次食言,媒體再度藉機渲染:總統一星期之前,宣稱拉姆斯菲爾德的工作極佳,令他非常滿意,那是不是在說謊?

時間一再證明美國的憲法是一部極具智慧和遠見的法典。這次國會中期選舉之能擁有歷史性的意義,使布希政府出現偏差的外交政策(當然失誤的並不只限於外交,國內問題亦多,如卡崔娜水災的善後、稅制改革等,但這不是本文重點)得到改正的機會,就是受惠於憲法賦予了選民直接監督政府的權利。憲法規定總統四年一選,而國會兩年一選。這次中期選舉,眾議院全部的435名眾議員和參議院三分之一,即33名眾議員和36州州長都進行改選。民主黨在參眾兩院贏得多數,從共和黨手中接過了國會控制權。

喬治•布希執政六年,面臨了美國歷史上空前的挑戰,可以說,他躬逢時代創造英雄的契機,可惜他沒有足夠的智慧和魄力來處理危機,因應局勢。這次中期選舉美國人終於醒悟過來一個事實:911發生的時候,全世界同仇敵愾,在道義上同情美國,憤恨伊斯蘭恐怖主義的濫殺無辜。五年之後,美國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然而恐怖主義並沒有得到遏制。美國「先發制人」發動伊拉克戰爭,犧牲了跟死於911 相等數字的美國軍人,連帶賠進伊拉克的65萬條性命,美軍在伊陷入泥潭,進退維谷;美國在國際上相當孤立,自己得不到多數盟國的支持,自由世界也失去了一個盟主;「賺得」了伊斯蘭世界對美國和美國人的極度仇恨;中東的局勢更加不穩定;以色列和鄰國的關係愈加緊張。今天的美國沒變得更安全,世界的和平也不是更有保障了。這次的中期選舉被人稱為全民「公投」,的確是美國人民從狹隘和被誤導的「愛國主義」中覺醒過來,重新檢視美國作為一個領銜自由世界的超級大國的腳色的理性表現。

美國總統的許可權很大,歷屆的事實證明,總統所屬的黨和國會多數黨最好不要相同,這樣可以彼此有所牽制。布希2000年尾上任以後不久受到911事件的影響,朝野空前團結,2002年中期選舉時,國會參眾兩院共和黨一舉拿到多數,讓布希的總統位子因而坐得好整以暇,從預算到各種提案,都能相當輕鬆過關斬將。加上美國受到恐怖主義的襲擊,國家進入非常時期,全國上下士氣高昂,不僅對執政黨、也對反對黨形成巨大的要求團結的壓力,使得民主黨在相當一段時間裏,無法真正發揮正常反對黨腳色的監督和批判功能。以致布希總統的權力十分膨脹,下面幾件事就是明證:2003年3月美國國會將憲法規定的宣戰權拱手交了出去,參眾兩院以絕對多數對布希總統武力打擊伊拉克作出了全面授權;911後通過的《愛國法案》,其中許多反恐措施對社會的言論甚至公民的基本自由構成考驗, 而布希總統下令批准情報機構國家安全署(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在境內有權竊聽美國公民,這更雪上加霜,嫌涉侵犯公民的人身自由了;布希政府撥款數十億、網羅了十七萬員工、安裝最新的電子偵測設備,建立了一個空前龐大的反恐機構——國土安全部,此組織的結構和人員配備之巨大,如同一頭怪獸,從一開始就注定它不可能有高效率。

美國地大物博,人才濟濟,經濟實力雄厚,從建國以來就施行的民主制度相當圓熟,因此在短時間內可以承受不明智的政府決策;經濟民生也經得起戰爭的折騰;侵蝕到媒體的盲目愛國主義也會隨時間而降溫;普通老百姓的「唯美國獨尊」的幼稚心態有漲潮也有退潮。最重要的是,公民覺悟後,可以把誤事的政府選下臺。

如今小布希總統身邊那些「牛康」泰半已去,剩下的也銳氣大減。餘下的兩年任期他必須跟民主黨旋斡、配合。在人事上,首先他要面對的就是民主黨領袖和未來可能的議會議長佩洛西女士。對於在美的華人來說,佩洛西是個熟悉的名字。這位身材修長、氣質優雅的加州眾議員,出身政治世家,為義大利後裔。她的父親和兄弟都當過巴爾迪摩市的市長。五個孩子母親的佩洛西從政不過二十年,卻始終是個開明的自由主義派政治家,她的政治主張都帶有自由主義色彩的開放性和同情弱勢族群的人道主義。雖然是天主教徒,她主張婦女有自己決定是否墮胎的權利;她提倡政教分離,支持移民法,保護非法移民的受教育權;反對槍支的自由買賣流通;她要努力使伊拉克的美軍能於明年內撤出;主張增加最低工資等等。

天安門事件之後,佩洛西就立場鮮明地支持海外的中國民主運動。1989年她牽著柴玲的手走進國會的鏡頭,相信令無數為天安門冤魂哭泣的中國人再度雙眼潤濕。十數年來如一日,她始終對極權的共產主義政權持懷疑態度,支持並親自參加華人在美組織的許多民運活動,多次出現在華府中國大使館門前的抗議活動中。她也無數次出席各種有關中國的聽證會,真誠地關切中國的人權和異議份子的命運,也反對中國殘忍地施行強制性墮胎和結紮。她並且督促美國政府禁止勞改產品進口,釋放政治犯等等。她對臺灣西藏的命運也充滿同情和關注。可以想見,這樣一位政治家擔任眾議院議長,成為美國政壇的僅次於總統和副總統的第三號人物,她的理念和政治訴求必然會影響到美國的對華政策。

這次的中期選舉,歐洲國家特別關注,他們欣喜民主黨的勝利和拉姆斯菲爾德的下臺,認為這標誌著布希那種「不跟我,就是反對我」的「黑白論」以及「好人、壞人」的二分邏輯,已漸式微。新的、帶有自由主義色彩的政治理念跟歐洲傳統更為合拍。的確,一個新的方向已經展現在我們的眼前,不僅是美國人和那些軍人的家屬正引領以待,世界上許多國家也都抱著樂觀態度在靜觀美國的變化,人們期盼著美國能回到它原來所具有的兼容並蓄、從容開闊的大格局中。(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