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上議院改革搶走貴族最後的乳酪

發表:2006-11-13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男爵海琳•海曼數月前坐在上院議長著名的「羊毛墊子」上,作為英國歷史上第一位選舉產生的女性,海曼打破了從英法百年戰爭時期延續至今的600多年的上議院貴族傳統。不過這只是漫漫改革之路的開始,未來改革上議院的藍圖將搶走貴族這個特權階層「最後的乳酪」。

  上院議長的坐椅上的一塊特製羊毛墊子,是由來自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和威爾士的羊毛織成,這不但是大英帝國財富的象徵,而且象徵英國上院悠久的歷史傳承。

  海琳•海曼現年57歲,有4個孩子,頭銜全稱是「達特茅斯•帕克女男爵」。年輕時的海曼曾在英國歷史上創造了不少記錄,她25歲即成為英國下院最年輕的議員,她還是第一個在任內生孩子的下院議員。她曾經在議會開會的時候踢飛自己的鞋子,這種「嬉皮士」風格在男性統治的議會下院引起軒然大波,也一度讓海曼「惡名昭彰」。

  英國上議院又稱貴族院,作為貴族,成年後無需通過選舉即自然成為上院議員,可以參與對國家大事的討論和投票,這應該算是貴族階層迄今保有的最重要的一項特權了。

  在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後,隨著國王逐步退化,上議院的權力、威望和作用也在不斷下降,日益顯示出同其人員數量上的反差。1999年上議院改革以前所有貴族總數多達1200餘名,但其中每年能夠出席該院一半會議的成員僅有1/6左右。這些貴族多為保守黨人,而且老人佔多數,他們不拿薪金,但上一天班可拿一定的車馬費,人浮於事,因此上議院曾被諷刺為「退休政界人物的養老院」。

  保守黨支持者一般來自企業界和富裕階層。工黨則把自己看作是為勞工階層的利益而奮鬥的政黨。從1979年到1997年保守黨執政18年後,工黨終於在1997年大選中獲勝,成為直至今日的執政黨。工黨領袖布萊爾從上任以來就一直致力於英國上議院的改革。

  布萊爾執政時期相當數量議案的通過遭到上議院的阻撓,為此執政的工黨意見很大。1998年一個在下院獲得通過的議案送交上院表決,會上貴族們橫加指責,甚至有一位年輕的世襲貴族跳到桌子上破口大罵。對此輿論界大嘩,工黨抓住機會,於1999年推出了大刀闊斧的上院改革計畫:除92名留任外,600多名世襲貴族失去上院議員資格。

  2003年布萊爾在獲得連任之後宣布了上議院議長選舉改革方案,批評者認為這會削弱貴族的影響。但經過3年的協商,所有各方都同意上院議長應該由上議院全體議員選舉產生。

  英國政壇近年爆發一連串醜聞,部分近牽涉到上議院貴族,包括有政客被揭發以上議院貴族的名銜和身份換取利益,因此要求改革的呼聲越來越強烈。

  雖然英國政府當局仍未正式公布改革計畫的詳情,但一份有關改革上議院藍圖的機密文件的部分內容已泄露給傳媒知道。當局建議,將來上議院會有一半議席由選舉產生,另一半是委任的。現任首相布萊爾較早時也曾提出這項建議。此外,將來的貴族在上議院內享有的席位不會超過3屆,換句話說最多隻是12年,取代現時的終身制。上議院貴族現時享有津貼的制度也會取消,由另一個新的薪酬制取代,而他們要全職擔任上議院議員的工作。

  在上議院內實行選舉及委任混合制,在英國的政治發展過程中可說是一大突破。其實,如何改革上議院已經辯論了很多年,也引起不少爭拗,但至今仍未有一個確實的方案。政府希望能在2006年聖誕節之前,把議案提交到下議院辯論和表決。如果一切順利,當局希望能在2008年舉行大選時便引入新制度,以選舉的方法產生一半上議院議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