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高手與股林高手

發表:2006-11-13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了不少武俠小說,最喜歡的是金庸。但說起來,武俠小說還是有侷限性,有些通病,不好解決。仔細分析這種侷限性,對投資還是很有好處的。

一、成為武林高手一定要有奇遇

按說,成為武林高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沒個幾十年,想都不要想。但在武俠小說裡這樣寫就不好玩了———幾十年才修成的武林高手一出場就是中老年了,感情戲、艷遇都不好寫了,也就沒意思了。所以,要成為武林高手,必須速成。於是,虛竹被無崖子一下子輸入了七十年的內功,和輸液差不多;楊過在神雕的幫助下,學會了孤獨求敗的武功;張無忌在山洞裡頃刻之間學會了乾坤大挪移和九陽神功;令狐沖在華山思過崖上跟風清揚學會了獨孤九劍;而愚笨的郭靖則靠師承多奇遇多速成,馬鈺、洪七公、周伯通,再加上喝蛇血、練九陰真經。要說,金庸寫得還算本分,有些武俠小說把陰陽雙修、採補術都寫進去,低俗得很。

武林高手怎麼速成都可以,反正是個樂子。但要成為股林高手,速成是不可能的。各種軟體、秘籍、訣竅、密碼有用麼?都有用。能幫您速成麼?不能。成為股林高手沒有捷徑,只能是一朝一夕地下功夫,還得有悟性,勤反省,還得有機遇。如果期望像武林高手那樣速成,一定會碰釘子。

《笑傲江湖》裡的華山派,本來分氣宗、劍宗:劍宗見效快,但達不到很高境界,有點像ST豐華,一連25個漲停板,但再難有更高的發展;氣宗開始不如劍宗見效快,但時間長了,絕非劍宗所能望其項背,有點像海油工程、貴州茅台,走勢不顯山不露水,但時間長了,回頭一看,已經是一覽眾山小了。遺憾的是,岳不群雖然口口聲聲以氣宗自詡,卻沒有修煉氣宗的耐心,於是欲練神功,揮劍自宮,弄了個不男不女不說,最後還死無噍類。

投資的成功 = 正確的思路 × 時間 = 正確的操作 × 千百次的重複

而重複和時間都是省不了的,速成的道路是沒有的。成為股林高手,只怕不像成為武林高手那麼簡單。

二、魔教未必魔,正派未必正

金庸把世事看得挺透:魔教無非是正教的污蔑,正教也無非是正教的自詡而已。楊逍、殷天正、向問天等所謂大魔頭,無不重義輕生、快意恩仇,讓人神往不已;而所謂名門正派的偽君子岳不群、泰山派掌門左冷禪、峨嵋的滅絕師太,或野心勃勃,或以鄰為壑,或拘泥不化,不解天理人情,大都不怎麼招人喜歡。

在市場中何者為正?何者為邪?無所謂正邪,正者未必正,邪者也未必邪。畢竟哪位到市場中來都是為了賺錢,不是為了匡扶正義。從這一點說,股林和武林差不多。或許,正邪僅僅表現在做盤的手法上,正者挖掘價值做的時間長些,邪者依靠信息欺詐,純粹炒一把就走?可有些機構們集體坐莊、抱團取暖,把股價推得高高,然後飛機從高位倒栽蔥下來,雖標榜名門正派,卻是旁門左道的手法;而有些私募基金倒忙著挖掘價值,已脫去當年惡莊的痕跡。

當然,我們到市場來是為了尋找一個能夠獲利的趨勢,或者尋找一個能夠帶領我們獲利的市場力量。所以,對於市場中的各方力量都要保持一份清醒,不要對任何一種力量產生道義上的信任感,除了聽其言,還要觀其行,也就是看股價走勢和成交量。

三、愛我的人我不喜歡,我愛的人偏喜歡別人,一番翻來覆去,自己也不知道該愛誰了

《倚天屠龍記》裡的張無忌,究竟愛誰?似乎是趙敏,但對阿蛛若即若離,對周芷若也割捨不下,最痴迷的還是《天龍八部》裡的游坦之,對阿紫可謂如醉如痴,可阿紫偏對喬峰落花有意,喬峰對阿紫卻是流水無情。段譽就更忙了,除了眾多的妹妹,一心愛上的倒是王語嫣。

世間的曠男怨女令人嘆息,而市場中的投資者也不無這樣的情種,看看深度套牢的人們,無不是套在自己情有獨鍾的股票上,當年的長虹發展就是如此吧。只要在一隻股票上賺了錢,那就等於靚女對您「臨去回眸那一轉」,從此對這位靚女就割捨不下了。結果往往是,這隻股票對您不再有情,就像岳靈珊對令狐沖,阿紫對游坦之那樣,把您坑得夠嗆。

自己買的股票不漲,天天漲的股票自己沒有買,一著急,去追上漲的股票,被套住了,而自己剛剛拋掉的股票卻飛漲起來。說起來,很像一心夢想復國的慕容復,去追西夏公主讓虛竹佔了先,而自己拋棄了的表妹王語嫣又跟了段譽。最後,瘋了的慕容復就剩下一個侍女,很淒慘地跟在身邊。

四、江湖上有太多因為心理壓力而變態的人

這種人不少,因為復國夢破滅,慕容復瘋了;因為情場失意,李莫愁變得惡毒;因為鑽研武學過於執著,歐陽鋒得了失心瘋。說來說去,這些人的下場之淒慘也是咎由自取,無非是因為貪、嗔、痴,迷失了本性,失去了生活的樂趣。

最讓人羨慕的是周伯通,東邪西毒南帝北丐或執迷於天下第一,或困擾於人間恩怨,或累於丐幫瑣事,或苦於人間情仇,唯有周伯通以武學為樂又不爭天下第一,心無牽掛,胸無塊壘,而其武功也就登峰造極,遠超同儕。就像一個股林高手,以投資為樂,而不以賺錢為樂,既賺錢,又深得生活妙趣。這種境界就令人艷羨不已了。

武俠小說裡涵蓋的東西不少,從中我們也能讀出不少投資的道理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