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遵循的吃蟹3不行為

發表:2006-11-13 1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大閘蟹營養豐富, 但最誘人的部位——蟹黃蟹膏,其膽固醇含量也最高,對人體健康存在隱患。據統計,每100克蟹膏中含有膽固醇466毫克,每100克蟹肉含有膽固醇65毫克。世界各地的流行病學調查都證實,膳食中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過高,會使血液內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增加,結果提升患上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機率。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人體每天膽固醇的攝入量應低於300毫克。由此看來,一隻大閘蟹的膽固醇含量已超出每日推薦攝入量,吃蟹一定要節制。建議吃蟹每次不超過1只,一週最多吃2至3次;如果一次吃了2至3只蟹,那麼下次吃蟹須間隔一週。

有高脂血症、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以及肥胖的人,吃蟹次數還應減少,最好選擇性地只吃蟹肉,少吃或不吃蟹黃蟹膏。為了避免攝取過量的脂肪與膽固醇,建議吃蟹時應減少其他肉類、內臟、蛋類的攝入量,同時多吃蔬菜水果,降低脂肪與膽固醇的吸收,促進代謝。

安全吃蟹,記住「三不」

不吃死蟹

蟹死後體內糖原分解乳酸增多,僵硬期和自溶期縮短,蟹體內的寄生細菌迅速繁殖並擴散到蟹肉中,使蛋白質分解產生組織胺。即使死蟹煮熟煮透,這種毒素仍然不易被破壞,食用後會引起噁心嘔吐、面頰潮紅、心跳加速等。

不吃生蟹、醉蟹

大閘蟹生長在江、河、湖底的泥溝裡,並以動物屍體或腐殖質為食物,因此含有各種病原微生物。活蟹體內的肺吸蟲幼蟲囊蚴感染率、感染度很高,這種囊蚴的抵抗力很強,一般要在55℃的溫度下加熱30分鐘,或濃度為20%的鹽水浸泡48小時才能殺死。生蟹、醉蟹雖味道鮮美,但極易誘發肺吸蟲病,刺激或破壞肺組織引起咳嗽咯血;一旦侵入腦部,還會引起癱瘓。因此,吃蟹建議高溫蒸煮20至30分鐘,這樣才會把蟹內的病菌和寄生蟲殺死。

不與濃茶、柿子同食

濃茶、柿子、刺梨、山楂等食物含有大量的鞣酸,不宜與大閘蟹同時食用,否則會與蛋白質結合,凝聚形成「胃柿石症」,繼而出現腹痛、嘔吐等症狀。吃蟹最理想的佐料是醋、姜、蔥等調味料,蒸煮時放一些紫蘇、黃酒以及少量鹽,可起到辛溫解表,增加鮮味、殺菌助消化的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