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海岩與他敦煌石窟般的家(圖)

發表:2006-11-14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岩是個奇人。他只有小學四年級的學歷,卻成為高級經濟師、著名作家、重點大學的兼職教授,崑崙酒店掌門人。

他創作了《便衣警察》、《永不瞑目》、《玉觀音》等長篇小說家喻戶曉,現在他又玩起了酒店設計,也許一個真正的玩家就應該不斷挑戰自己。

海岩劇,是影視圈裡一塊無人撼動的品牌。然而如果細細追究海岩劇裡的人物與情節,你會發現裡面似乎有著太多的脫離現實的文學情節,但是這又都無傷海岩劇的好看、好賣。海岩劇的是個不可思議的謎。媒體這樣評價海岩,中國時尚的隱性推手。那麼他到底有多時尚呢? 

海岩談時尚

我在生活中是一個枯燥乏味,並且一點也不時尚的人。我已經很多年沒有給自己買過衣服了,因為沒有時間去轉商場,我的衣服都是朋友送的。我對時尚的理解只是出於想像,或者說是通過我個人經歷對時尚的理解。像我這樣的人,寫出來的作品居然很受年輕人喜愛,這是我沒有料到的,時尚雖然瞬息變化,可還是有不變的東西,比如愛情、浪漫。大家還是能在這些方面達成共識。

其實比做一個時尚人更難的是做鑑賞家。鑑賞家需要有品位的審美,可是審美就意味著距離,沒有距離是不能仔細觀察的,所以我自覺地離時尚有一定的距離,保持清醒的頭腦和自我的審美觀。

海岩談設計

我沒有學過建築設計或是室內設計,當然這是很中國的稱謂,在國外設計師就是設計師,沒有前綴。設計師賣的是創意,而不是技術。

前一陣子,我看過一本書名為《克林頓的美國白宮生活》。大家一定會以為這本書裡記錄的是克林頓如何處理國家事務,表現出總統的日理萬機、可是這書裡完全記錄了總統的物質生活。其中一章就是克林頓與阿拉法特共進下午茶的描述,文字和圖片都鋪天蓋地的介紹茶葉、餐桌、桌布、甚至是窗簾的顏色和質地,極盡奢華之能事。這是美國人的思路,他們認為總統的禮儀標準就是美國物質文化的頂級體現,這是品位,這是榮耀,這是文明的體現。我是贊同這些觀點的,所以說設計的本質就是設計生活。

海岩談餐廳

其實我的主業是做酒店的,崑崙酒店中的部分餐廳是我親自設計、監督建設的。餐廳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吃飯只是最基本的功能,世界上很多重大的決定都是在餐廳中完成的,所以餐廳的使命就不那麼單純了。餐廳必須是莊嚴的、私密的,對每一個人都必須是最大程度的尊重,想想看,如果你在進餐時得不到尊重,那麼你肯定會火冒三丈的。

拿我設計的西谷村日式餐廳來說,日本的園林有枯水設計,講究方寸見情調。我就想像了一個中世紀的日本村落,房屋密集、雞犬相向,這樣我就有了設計靈感了,最後,我在西谷村的外面再加上一個玻璃罩,這樣讓裡面的日本生活顯得更加真實,同時外面的人就更加想走進去,這個櫥窗的設計是特色,也是我對消費者心理的掌握,一個劇作家變身成為設計師,最大的優勢就是我瞭解消費者的心思。

這樣的優勢發揮到酒店的桌球室的設計當中,更是酣暢淋漓。我把桌球室的頂棚設計為斷裂的、殘缺的。因為現代人喜歡殘缺,人們在想像天堂的同時,就會想像地獄。所以近幾年很流行災難片,就是這個道理。事實證明,我的這個設計是很受歡迎的。

其實光有強烈的設計還是不夠的,我們還需要對細節的控制。比如現在崑崙酒店的每一個桌椅都要搬到我房間來,我每一個都要試一下。不舒服的椅子再美觀我也不會用。對細節的設計是我最看重的。這就是我的設計生活,我樂此不疲。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