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要求中國召回駐印大使孫玉璽

發表:2006-11-15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胡錦濤二十日即將抵印度訪問之際,中國駐印大使孫玉璽突在電視臺訪談中觸及兩國最敏感的邊境爭議問題,聲稱印度東北的阿魯納查省全屬中國領土,結果引發軒然大波。印度外長穆克吉駁斥說,阿省主權屬印度所有,阿省首長辛赫則要求中國立即召回孫玉璽。

  中印邊境爭議由來已久,最近更因胡錦濤即將到訪,印方學者和媒體紛紛撰文,要求胡錦濤此行能帶來有利印方的解決方案,孫玉璽則是日前接受印度CNN-IBN電視臺專訪時指出,中國的立場是,印度東北部的整個省,包括其中地理戰略位置重要的大旺爭議區,都是中國的領土,中國擁有那些土地的全部主權。

  對印方希望胡錦濤來訪時能夠帶來解決方案的架構問題,孫玉璽也表示,以務實而言,中印邊境爭議由來已久,牽涉頗廣,兩國目前尚無解決此一問題的時間架構。

  孫玉璽雖在新德里外交界向有直言不諱之稱,但他的上述談話已經讓印方感到不悅。新上任的印度外交部長穆克吉立即駁斥指出,阿省主權不容置疑,是印度領土主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儘管中共外交部立即做出解釋,聲稱孫玉璽的談話只是闡明中印兩國在解決邊境爭議上的戰略目標而已。但阿省行政首長辛赫今天在接受CNN-IBN專訪時表示,拒絕接受中方的解釋,並堅持中國必須立即召回孫玉璽。

  新德里外交界人士也表示,今年是中印之間的「友好年」,雙方至今已做了許多相互表現友好的工作和活動,但在中國十年來首次有胡錦濤這麼一位最高領導人到訪之際,孫玉璽捅了這麼個大漏子,不僅胡錦濤難堪,孫玉璽是否能再上新德里的外交台面,都難講了。

  中共歷屆政府從不承認印度所謂的阿魯納查省。該省位於中國西南部、印度東北部之間,中國稱為藏南,並將該地區劃入西藏自治區管轄範圍。阿省也是喜馬拉雅南部山麓最肥沃的土地,雨量豐富,亞熱帶氣候,距離川藏和滇藏公路生命線近,對戰略部署極為重要。

  現年五十五歲的孫玉璽,曾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二零零二年出任首任駐阿富汗大使,隨後又於二零零五年轉任駐印度大使,研究南亞問題已有十年之久。在出任印度大使之初,快人快語的孫玉璽曾在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表示,在解決中印領土糾紛方面,應「友好協商、相互尊重、相互諒解、盡早解決」。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