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靜若止水?上海反腐醞釀新風暴

發表:2006-11-16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商報報導,大凡親近過大海的人都知道垃表面靜若止水、微波漣漪的大海,深處一定會有奔騰的湧流,乃至洶湧的激流。

這正如近階段上海反腐風暴那般,看似靜悄悄不動聲色,那些進入腐敗行列的人士,即使被擒被查,也不像社保基金案發初始那樣頻頻落馬亮相,中箭上榜了;看似表面平平靜靜的上海,卻湧動著無數湍急的潮頭,雖然當地媒體三緘其聲,但仍能聽到上海老百姓在酒肆茶樓熱烈的議論。

偶爾和20年前的幾位上海老局長相遇,茶酣暢聊之餘,便是那反腐的話題。而話題幾乎都和‘第一’有關垃從上海的‘第一把手’陳良宇,到上海醫保的‘第一洞’,再到上海的‘第一處’朱文錦。於是,老局長戲喻垃都是‘第一’惹的禍!

朱文錦號稱‘第一處’

先說這個‘第一處’朱文錦。朱文錦,原任上海房地產管理局土地利用管理處處長,稱其‘第一’,是因為朱文錦與陳良宇是表連襟關係。因為陳良宇的上海‘第一’而沾親借光,使朱文錦在芸芸眾多的上海處長中有了冠以‘第一處’美名的處長。

現年57歲的朱文錦,任職已有10多年。其主管的土地利用管理處,可謂位顯權大,要負責上海全市的土地使用權出讓、租賃、交易業務,上海市及市轄18個區和1個縣的土地批租數據、文件均由朱文錦管的處匯總。正因為如此,朱文錦手握上海土地批租大權,也是他被冠之以‘第一處’的另一原因。

朱文錦,也算得上在上海‘跺跺腳’就會‘地震’的人物,土地批租、出讓的大權在握,且為陳良宇管著這一大批可以生財、可以變錢的土地,所以雖官僅至‘處座 ’,而名利則不愁。半年多前,朱文錦被評為全國國土資源系統‘十五’期間科技工作先進個人。千萬別小看這項桂冠,這也算是全國性的先進份子,因為泱泱大國受此表彰的僅137人。朱文錦是137分子之一,多不容易啊!至於利,當然是見不得人的私利。僅據消息人士透露的一點點內情稱,有一筆巨款和朱文錦有關,但無法說明來源,可能與上海一家國有房地產企業的土地批租有關。

有關到什麼程度?暫時只能從表象來看,就是那天晚上,朱文錦被有關部門帶走。上海市房地局三天後就此事在內部作了一次通報,四個字垃‘隔離調查’。

這是‘第一處’朱文錦,在平靜的大海表面下,被反貪巨浪捲走的又一人。

繼10月中旬張榮坤成為被正式拘捕的上海‘社保案’第一人之後,原上海市經委副主任、上海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原總裁王國雄,原上海電氣集團財務公司董事長徐偉,原華安基金總裁韓方河3人幾乎都同時被移送上海市檢察部門。

‘基金第一人’笑納200萬豪宅

韓方河,也有‘第一’之稱,叫做‘中國開放式基金第一人’。

何謂‘開放式基金’?是指基金髮行總額不固定,基金單位總數隨時增減,投資者可以按基金的報價在國家規定的營業場所申購或者贖回基金單位的一種基金。

是年49歲的韓方河,畢業於上海財經大學會計系,經濟學碩士,高級經濟師,歷任上海市物價研究所所長、上海市物價局政策研究處處長、上海國投證券總部副總經理、上海國投證券投資信託部總經理。從1998年6月起任華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就此揭開了他曾經輝煌過、最終走向深淵的歷史性一幕。

韓方河無愧於‘第一人’稱謂。張榮坤瞄上韓方河,行賄下手,還頗有策略垃先是以其公司屬下的名義購置一套價值208萬元的豪宅,免費給韓方河居住。然後再將這套豪宅過戶到韓方河的名下。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韓方河的私產多了一套原值208萬元的住房。

操縱股價痛斬散戶

當然,張榮坤絕非省油的燈!他左手給你豪宅,右手從韓方河手上拿回多少倍於房屋原值的回報。這便是2000年初發生在華安基金與海欣股份的那場股價操縱遊戲。

張榮坤的社保案發,韓方河、王國雄、徐偉3人幾乎同時被請去‘喝咖啡’。當時,去‘喝咖啡’的一共有9人。之後,隨著案情的進展,查實了當年上海電氣、上海工投以國有資金參與海欣股份炒作的全部交易記錄,發現海欣股份從1999年中的7至8元,竟然上竄到2001年中的25元高位。張榮坤從王國雄、徐偉處籌得資金,又讓已被‘協助調查’的海欣總裁袁永林出面撐起基本面來配合,再讓韓方河以‘開放基金第一人’的身份入市接盤。接著,到2004年底,張榮坤、王國雄、徐偉等又聯手操縱,通過股份轉、讓,分別持有華安基金20%的股權。就此,‘四方聯盟’號稱‘第一’,眾多股民慘遭‘殺戳’!

還得說說韓方河究竟有多少‘第一’。放在案頭的資料中,記錄著韓方河的‘第一’有垃國內第一隻開放式基金的設計者、第一隻指數基金的管理者、第一隻貨幣型基金的推出者、第一家獲得境外投資資格的基金管理公司。還有,‘2005年中國股票投資業績最佳獎(三年期)’、‘2005年中國股票投資業績優勝獎(一年期)’以及‘2005年中國資產管理規模增長最快獎’三項殊榮,成為中國內地獲獎最多的‘第一’基金公司。

可怕啊!這麼多‘第一’的光環,誘使多少老百姓被騙入局!這麼多‘第一’的枷鎖,害得多少老百姓就此血本無歸!

網球中心引人聯想

可怕的‘第一’也常常會讓人產生諸多聯想,繼被稱作‘中國F1第一人’的郁知非被‘雙規’後,上海的老百姓又議論開了,同樣被稱作‘中國網球第一’的‘大師杯網球賽’。

說來也奇怪。‘大師杯’賽已熱申城,而上海報界卻超乎尋常的冷淡。甚至連世界職業男子網球總會聲稱將說服上海不再使用2009年‘大師杯’的優先續約權,這樣的重磅新聞,在上海竟然破天荒地沒有一個字的跟進消息。

看來是不便多說了。我們也暫且擱下‘大師杯’,介紹一下這個號稱‘第一’的場館吧。上海網球‘大師杯’場地──閔行旗忠網球中心,是在陳良宇的大力支持下興建的大型體育場館。旗忠網球中心於去年11月建成,當時的投資額高達1億5千萬美元。是由上海國資委轄下的巴士股份取得了上海網球大師杯的承辦權。而上海國際賽車場的母公司──上海久事公司則間接控股巴士股份。

從2005年起,上海網球‘大師杯’賽在旗忠網球中心舉行。旗忠網球中心位於上海市西南的閔行區馬橋鎮,網球中心用地面積約為508畝,基地總建築面積為 85438平方米,主賽場建築面積30649平方米,地上四層,建築物高度約40米,頂棚為鋼結構,開啟方式彷彿上海市市花白玉蘭的開花過程,為世界‘第一’。這一賽場不僅能舉辦世界最高級別的網球比賽,還可用於籃球、排球、乒乓球、體操等比賽,是一座稱得上世界‘第一’的一流水準多功能比賽場館。

場館本身是無可指摘的,人們議論的是場館背後的人和事。這是合理的聯想,還是無理的猜想,是耶非耶,只能留給時間來解釋,只能留給社保案的進一步深入來解密了!2000萬救命錢去向何方?

讓我們回過頭來,再說一說上海醫保的‘第一洞’吧。醫保‘第一洞’,指的是一個退休會計師一次偶然的發現,自2000年底,上海實施醫療保險政策後,所有退休職工的個人醫保帳戶裡,都被少計入了退休當月的醫保基金。這一下,涉及到全上海約50萬人,資金超過2000萬元。

與社保案的張榮坤、祝均一涉案32億來說,2000萬隻夠得上微不足道。然而,對一個月每人僅有百十來元醫保基金的50萬名退休職工來說,這可是一個天文數字啊!

如果說,社保基金是人民的‘保命錢’,那麼醫保基金便是人民的‘救命錢’。‘保命錢’已經出了問題,‘救命錢’可千萬出不得問題。這位退休會計師大義凜然地揭露,是不是真的揭開了上海醫保的‘第一洞’呢?,這謎底終有釋然的一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