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鄉明 五更織彩夢(組圖)

作者:徐竹思 發表:2006-11-18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孩子在男孩子們絲絛編織成的世界中穿行。(李浩攝影)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那也不能代替故鄉的月亮。作為成年人有能力實現很多孩時的夢想,卻發現那也總不如童年夢想的精彩,因為童年的夢想是從故鄉的月亮裡飄來的。

年歲越長,在海外越久,越會思念故鄉。那份思念有時候是淡淡的愁,就像是月兒透過樹葉的婆娑倩影;有時候是濃濃的情,就像遊子總會在節日禮花的空中不自覺地尋找熟悉的月影。

(圖片來源:Clipart Images)

那天,在熟悉的樂曲中,我聽到了故鄉,看到了最快樂的童年記憶。那是新唐人電視臺10月29日晚在紐約舉辦的「神韻」晚會。說是歷屆新年晚會的精華,這個開場節目卻是最新編排,從未與觀眾謀面的,真讓人又驚又喜。

小時候,誰沒聽過「月牙五更」呀。它的旋律就在東北森林伐木工的熱汗裡;也在鬧洞房的喧嘩中。在寒夜農舍的熱炕頭上,它是那種暖烘烘的;在新媳婦兒的花轎裡,它是那種甜蜜蜜的;在松花江邊播種後的黑土裡,它是那種香噴噴的。有一種樂曲是會勾起思鄉病,再用一劑快樂把它治好的。

一彎彎粉色絲絛在纖細的女孩子們手中上下飛舞,每一彎都是一個美好的祝願。那些粗曠男孩子們揮動的藍色絲絛是信心的體現。女孩子們又在男孩子們絲絛編織成的世界中穿行,隨著樂聲鏘鏘。生活就是向前的,生活是跳躍的,上天會賜幸福給每一個人,但我們每一個人是否都能把握?

(馬有志攝影)

(馬有志攝影)
粉色絲帶在纖細的女孩子們手中上下飛舞。(李浩攝影)
粗曠男孩子們揮動的藍色絲帶是信心的體現。(Henry Chan攝影)

就在這時,一位女舞者在彩虹般彩綢舞成的環中跳躍而出,那已然不是民族舞彩帶的舞法,而是古典舞的婀娜舞姿,該不是月宮中的嫦娥也受這份快樂的感染,即興共舞吧?正是: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一位女舞者在彩虹般彩綢舞成的環中跳躍。(李浩攝影)
一位女舞者在彩虹般彩綢舞成的環中跳躍。(李浩攝影)

果然新唐人藝術人才聚集,新作品如雨後春筍層出不窮。「月牙五更」的曲子被作曲家談駿毅賦予新的活力情緒,舞蹈藝術家許麗則將中國民族舞的熱烈與古曲舞的典雅同時灌注其中。這個舞蹈名叫「彩虹」,就是五更時月淡風清,童年夢中的那種彩虹。

今年聖誕節前,我一定會去紐約百老匯,在新唐人聖誕晚會上,再好好享受一個屬於自己的故鄉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