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參政終開花結果 大陸移民參選路漫長

作者:黃學昆 發表:2006-11-18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選戰激烈的本屆安省市選11月13日晚最終揭曉。苗大偉大勝蟬聯多倫多新一屆市長,而大多倫多地區44名華裔候選人共有10人勝出,使華人參政史揭開新的一頁。

華人參政終開花結果

本屆安省市選,全省共有12個市進行換屆選舉,選情均極為激烈。在大多倫多,選民投票率為41%,比上屆市選高出3個百分點。競選過程中,一直被視為大「票倉」的華人社區,自然成為市長、議員候選人的公關拉票重點目標。對撥款支持東區華埠「中華門牌樓」建設有功的苗大偉,多次出席華人社團舉辦的助選造勢活動,對手曾碧斐、萊德能在匆忙宣布參選後亦不忘召集中文傳媒見面會,希望藉助媒體,在華人社區形成影響力。

而在加拿大歷史上曾飽受歧視和排斥之苦的華人,在黃志華宣布辭去省議員、鄒至蕙選任國會議員,使在省、市級議會僅剩黃昊南一名半華人血統議員,族裔在議會聲音積弱的關頭,諸如華人政進會、參政會、支持加拿大安省華人市選大會等團體不遺餘力地組織各種宣傳活動,號召華人出來參選、投票,推出族裔在政府層面的政治代言人,以壯大華人在社會上的聲音。

最後有44人宣布參選,創造了大多倫多市選史上最多華人參選競逐的歷史紀;經過艱苦選戰,黃昊南連任、李振光新任多倫多市議員,陳聖源和黃素梅新當選多倫多教委,黃志華新當選約克區區域議員,趙善江連任萬錦市議員,陳志輝新當選烈治文山市議員,楊士淳連任旺市市議員,胡偉林新當選克拉靈頓市議員,伍德新當選奧斯布治市議員,亦成為最多華人勝出的市選。

大陸移民參選路漫長

本屆大多倫多市選中,首次有3名中國大陸新移民參加角逐、但又最終全部落敗,他們對加拿大政治的認識程認度,其政綱理念、競選手法,一直令人關注。

任職高級系統設計師和高級軟體設計員、來自中國山西的盧山(Lushan Lu)在第39選區競選市議員,打出的口號是「幹活少、拿錢多、買東西便宜、不受氣」,目標是使華人有一個好的身心,能找到工作,能買房,能養育孩子,扶養老人,能有一快快樂樂的家庭生活.他認為,三級政府在其中各有不同責任及義務,自已雖然首戰以僅得614票落敗,但今後仍會參選,繼續推廣自已的理念,畢競自已的口號已為幾百人所認同,而且又積累了參選經驗。

擁有一家商務公司的史敏毅(Scott Shi),以「好工作,好生活,好服務」為口號在華人佔半數的土嘉堡紅河區參選,所關注的仍然是交通,治安,垃圾處理等候選人一般都會提出來的事務,再加上新移民安置和學歷資格認證,要致力於選區被日漸「邊緣化」的問題.但由於是大陸新移民背景, 史敏毅初戰就遭到對手,「老政客」羅大衛的攻擊,指華人移民的英語能力不足,在溝通政府與選民關係上有語言障礙. 史敏毅坦承華人移民存在相關問題,但認為不能以此否定華人的政治能力,排斥華人參改。

儘管落敗, 史敏毅認為從參選中學到不少有益的東西,一些人的批評意見也有其中肯之處,這對自已今後如果有機會再出來參選,無疑是很大的幫助.他並表示,下來將會在社區服務方面下功夫,增加曝光率,使自已能被選民更多地認識。

關注華人參政的社區人士認為, 中國大陸背景新移民對加拿大的社會政治制度相對陌生,學會這裡的遊戲規則,瞭解政府運作,克服語言及與選民溝通等方面障礙,是需要一個過程的. 李振光在談及勝出的體會時說, 取得成功的因素眾多,自己在現選區生活了長達17年,平時就注重出來參加區內的事務,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和幫助,給居民予深刻的印象,這些都很重要。

多倫多警民關係委員會會長黃嚴煥卿表示,今屆市選有44名華人參選,顯示華人開始重視政治.但華人候選人千萬不可隻眼看到華人的選票,一來候選人要代表的是選區所有族裔的選民,而不單單是華人;二來如果同一選區內有多位華人出來參選,就必然將選票分簿.有「老選手」之稱的李國賢(Joe Li)就承認,儘管自已的競選功夫已做足,但黃志華殺回萬錦競逐區域議員,多少會將華人的選票分簿,使自己盡一管取得過往能夠有資格當選的18000多票,但仍然落選。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