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天士妙用萊菔子

發表:2006-11-19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葉天士,名桂,號香岩,江蘇吳縣人,清代傑出的醫學家,生於醫學世家,祖父葉時、父葉朝採都精通醫術,尤其以兒科聞名。葉桂12歲開始從父學醫,14歲時他父親死了,於是抱著失去親人的痛苦,拜父親的門人朱某為師。葉天士聰慧過人,悟超像外,一點即通;尤其虛心好學,凡聽到某位醫生有專長,就向他行弟子禮拜其為師,十年之內,換了十七個老師,並且他能融會貫通,因此醫術突飛猛進,名聲大震。尚書瀋德潛曾為他立傳,說:「以是名著朝野,即下至販夫豎子,遠至鄰省外服,無不知有葉天士先生,由其實至而名歸也。」(《瀋歸愚文集•葉香岩傳》)葉氏不僅精通醫術,而且治學講求弘搜博覽,學究天人,精細嚴謹,使醫術與學術相得益彰,他認為「學問無窮,讀書不可輕量也。」故雖享有盛名,但卻手不釋卷,廣採眾長。他為醫卻不喜歡以醫自名,臨終前對他的兒子說:「醫可為而不可為,必天資敏悟,又讀萬卷書而後可借術濟世。不然,鮮有不殺人者,是以藥餌為刃也。吾死,子孫慎勿輕言醫。」

傳說清朝乾隆年間,蘇州府有一富家公子,年已三十還沉溺於酒色。有一天,此公子為酒色竊用家裡的一千多兩銀子,被其父發覺挨了一頓責駡。他本就虛弱的身體再加受了刺激竟病倒了。開始像傷寒,後來漸漸地神志昏迷,臥床不起。

其父請來一位郎中,診視之後,認為是純氣虛之證,每日用獨參湯治療。誰知愈補痰火愈結,最後竟身強如屍,皮下還生了不少痰核。家人都以為他快不行了,已準備後事。此時,有位好心人對其父說:「葉天士是當今名醫,住處離這兒不遠,何不去請他診治?」其父一聽,立即派人去請。

葉天士來後,經細心診視,忍不住放聲大笑起來。在場的親屬都吃了一驚,頓時止住哭聲,疑惑地望他。葉天士說道:「你們哭哭啼啼地為他準備後事,認為他無救了是不是?我看,若現在重打他四十大板也死不了。」

其父一聽葉天士出言不遜,大不以為然,當即對他說:「我兒自得病後,光吃人參就花了一千多兩銀子。你要是能治好他的病,我願拿出一千兩銀子作為謝酬。」葉天士搖頭說道:「銀子能讓別人動心,對我卻不然。再說,我自從行醫以來,還沒有收受過這麼豐厚的診金,我還是先治病人要緊。」說罷,便開了一張清火安神之類的普通藥方,然後,又留下自帶的藥末,叫病人一起服用。

病人服藥之後,三天能講話,五天能坐起,一個月便如常人。此時,正值富家公子花園裡的牡丹花盛開,全家會同親友飲酒賞花,以慶賀公子病體的康復。葉天士剛好出診路過此處,順便來看看公子病體恢復得如何,大家便邀其入席,少不了一番感謝之辭。

葉天士數杯酒下肚之後,對其父說:「令郎服了一千多兩銀子的人參差點兒送了命,吃了我的藥末便轉危為安,少說也得把藥的本錢給我吧!」其父連忙點頭說: 「那天一時疏忽,未能付給藥金,這當然是少不了的,還請先生說個數目。」「增病人參,價值千兩,祛病藥末,自當倍之,二千兩銀子吧!」

葉天士答道。其父一聽,頓時面露難色。在座的其他人也都面面相覷,一言不發。

葉天士突然大笑起來,說道:「不要害怕,不要害怕!我那藥末是花八文錢買來的蘿蔔籽(中藥名萊菔子)研成的。」大家方知葉先生是故意在開玩笑,便也一齊大笑起來。葉天士又說:「公子週身的痰核,皆因由補住痰邪所凝而成的,半載後方消。」後果其言。

治病貴能對證用藥,非以貴重取奇,更非濫補取功。此案以極平淡之清火安神劑佐以萊菔子為末治癒,能不令人嘆服!萊菔子,治咳嗽痰喘,食積氣滯,胸悶腹脹,下痢後重。有消食除脹、下氣化痰的功效。

来源:中國中醫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