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1」毛澤東專用瓷 價值連城

發表:2006-11-20 0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

    fb
    twitter
    linkedin



  



1975年1月,設在江西的輕工業部陶瓷工業科學研究所根據中央辦公廳文件指示,秘密研製一批供毛主席專用的生活用瓷,工程代號為「7501」。現在,這批「神秘」瓷器中一隻「7501」瓷調羹10萬元,一個小瓷碗170萬元,一壺十杯的一套酒具200萬元!

所有的「7501」瓷都是白底,看上去晶瑩剔透;所有用具上的花色歸為兩類:有的是艷麗的梅花,還有的則是粉嫩的桃花。和平常人家用的餐具不太一樣的是,除了調羹外,所有的餐具都有蓋子。

這批瓷器的收藏者夏建平告訴記者,當年為了燒制「7501瓷」,輕工業部陶瓷工業科學研究所專門組織了40多位頂尖高手,突擊研究設計,選用最好的材料,用最好的工藝進行生產。「當時中國最著名的陶瓷藝術家汪桂英、洪國忠、王錫良、戴榮華等人都參與其中,據說,原材料是從10多噸中選出1.2噸,來專門燒制7501瓷的。而圖案,則選用了釉下紅梅和釉上水點桃花等,之所以用梅花和桃花,是因為毛澤東喜歡這兩種花,而且他專門為這兩種花寫過詩。」為什麼所有的生活用品都帶蓋子呢?夏建平解釋說,這有兩種說法,一種是考慮到保溫,毛主席所以特意配備了保溫蓋;還有一種說法是,當時用餐地點比較遠,端來端去不方便,所以特意加了蓋子。

由於工作保密,很長一段時間人們都不知道這件事情。後來這些瓷器是怎麼流傳到民間的呢?夏建平告訴記者,當時「7501」瓷的研製數量為1萬件,出窯後完好的僅有4000餘件。經過精心挑選,送發北京千餘件,還有的送到了湖南,剩下一部分留在了江西封存庫房。「按規定,封存庫裡的應全部銷毀,但考慮到專用瓷在使用過程中會發生破損需要補充,所以只毀掉了一部分,還有一部分留著做儲備。」

1982年春節,研究所將封存的部分器型較小的「7501」瓷連同其他庫存產品一起分發給了本所職工當成福利。此後這些神秘的瓷器才為世人所知。

現在看來說毛澤東如何節約,完全是騙人的鬼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