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25年後 伊拉克和敘利亞恢復邦交

發表:2006-11-22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拉克外長齊巴瑞(Hoshiyar Zebari)(右)21日與來訪的敘利亞外長莫蘭(Walid al-Moualem)(左)共同舉行記者會(Pool/Getty Images)

伊拉克和敘利亞今天宣布恢復兩國中斷長達二十五年的外交關係,並表示兩國同意在安全事務上合作。

伊拉克外長齊巴瑞在與來訪的敘利亞外長莫蘭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中宣布:「我們剛剛與敘利亞簽署恢復全面外交關係協議。」

伊拉克前薩達姆政權一九八零年與敘利亞斷交,以抗議敘利亞在兩伊戰爭中支持伊朗。長達八年的兩伊戰爭便是在一九八零年爆發。

齊巴瑞說,巴格達和大馬士革也同意「在安全事務上合作」。 他表示:「雙方達成協議,兩國安全官員將舉行會談,我們也曾討論發展商業關係。」

敘利亞邀伊拉克總統訪大馬士革舉行會談

繼伊拉克和敘利亞今天宣布全面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後,敘利亞已邀請伊拉克總統塔拉巴尼走訪大馬士革舉行會談。伊拉克外交部長齊巴瑞告訴記者,「敘利亞邀請塔拉巴尼總統訪問大馬士革,我們希望很快就能成行。」

報導指稱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本週末將會在德黑蘭與塔拉巴尼和伊朗總統艾馬丹加一起舉行三邊高峰會,但齊巴瑞否認這項消息。

齊巴瑞表示,「我與塔拉巴尼總統辦公室連絡,查證有關該高峰會一事,但並無伊拉克、敘利亞和伊朗三邊高峰會。」 齊巴瑞又說:「塔拉巴尼總統獲邀會晤和舉行伊拉克--伊朗高峰會。」

塔拉巴尼預料將會於二十五日前往德黑蘭舉行會談。

今天稍早前,齊巴瑞與來訪的敘利亞外長莫蘭共同宣布,在中斷二十六年後兩國同意全面恢復外交關係。

伊拉克和敘利亞恢復邦交 保證加強安全合作

伊拉克今天宣布,和敘利亞斷交二十六年後,今天恢復兩國的外交關係,並讚揚這個西部鄰國保證在安全事務上加強合作。

伊拉克外長齊巴瑞在與來訪的敘利亞外長莫蘭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中宣布:「我們剛剛與敘利亞簽署恢復全面外交關係的協定。」

他說:「伊拉克國旗將在敘利亞升起,敘利亞國旗也將在巴格達升起。」

齊巴瑞說,巴格達和大馬士革也同意在安全事務上加強合作。美國過去一再指控遜尼派反叛勢力將人員和物資越界運入伊拉克,而敘利亞當局則不聞不問。

他表示:「雙方達成協議,兩國安全官員將舉行會談,我們也曾討論發展商業關係。」

薩達姆政權在一九八○年和敘利亞斷交,抗議敘利亞支持伊朗。伊拉克和伊朗在同一年爆發長達八年的兩伊戰爭。

莫蘭說,他希望恢復正常關係後,美國會停止抨擊敘利亞在伊拉克事務所扮演的角色。

莫蘭是自從美國在二○○三年帶頭入侵伊拉克之後,第一個訪問伊拉克的敘利亞官員。他說:「我不希望再聽到過去的指控。我們尋求未來在所有領域進行合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