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農婦「意念畫」 至今無人破譯

發表:2006-11-22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雲南農婦的神秘意念畫,據說隱含著某些奧秘,讓專家教授都看不懂。她在解釋這些畫時所操的語言沒有人聽得懂,她就是最近被數萬線民熱議的雲南宜良婦女谷丫。

據報導,這位32歲的農村婦女名叫谷丫,只有初中文化,從來沒有繪過畫,祖上也沒有人會繪畫,但是,從三年前開始,她卻陸續繪出了這些畫,然而更讓人感到奇怪的是,她還會用一種很流利的語言講述這些畫的意思,這種語言既不是外語,也不是少數民族的語言,她講得很流利,在場的人卻一個也聽不懂,叫她用漢語講述,她卻講不出來了。

谷丫作畫不用調畫色顏料,用鋼筆一筆一畫地勾勒線條。彎鉤、直線、圓弧、圓圈、三角形和不規則的圖形等,都是一筆畫成,她走筆很快,好像根本就不需要構思,所描繪的每一個圖案更是變幻莫測。

收藏家李德昆見到她的畫時,被驚得目瞪口呆:只見畫中的情景都是與現實離得很遠的「奇思妙想」。一個個不規則的圖案,在她精心描繪下,組合成了一幅幅奇特的景象,卻又是奇而不亂,一眼看上去,有圓弧、圓圈、三角形和不規則的圖形,還有像文字元號的組合圖案,但卻又都不是用線直接繪出來,而是用一個個小的圖形組合成的大圖形,構成氣勢輝煌的畫面,很精美,很壯觀,又給人無限遐想。

李德昆說:自己在收藏界也‘混’了幾十年了,從沒有見過這樣的字畫,也讀不懂她要表達的是什麼意境。但是,我與她交流時,又根本看不出她與常人有什麼不同,她的思維很正常,看她的畫,不像一個神經錯亂的人在塗鴉,倒是會讓人產生很多幻想。猜測是不是她受到了某種神秘的指點,她所繪的畫是不是已經超出了我們一般人的思維和想像,它跟我們未知的世界是不是有關聯呢?

這些繪畫與未知奧秘有關嗎?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國畫家協會理事楊平康教授,是一位有著幾十年作畫經驗的老畫家。當雲南收藏家協會請他來看了這些畫,楊教授針對作者的用筆、畫法和圖案作了仔細分析,但看了半天,也不知道這究竟是一種什麼畫。

楊教授感慨地說:「我繪了那麼多年的畫,也看過成千上萬的畫,卻還從未見過這樣的畫,既不是油畫、國畫,也不是素描、水粉、抽象畫,只能暫且叫作意念畫,可能是哪個人或什麼事物將資訊輸入了她的大腦中,在大腦的指示下,畫出了這樣的畫來。看得出這些畫是通過人手一筆一畫勾勒出來的,很細心,很纖秀,有些地方看似機器人才能繪製,但是,不知她是如何想到並繪製出來的,而且都繪製得很有功底,很有條理,絕對不是神經錯亂的人所繪得出來的。這種畫的畫風值得探討,它要表述的含義還需要有更高級的專家來破譯。」

雲南大學民族研究院的朱映佔老師在看了谷丫的畫後,非常感慨。朱老師認為,從考古學的角度上看,她的畫中有很多商周時期的青銅器紋飾,包括雷波紋、太陽紋、饕餮紋、雲紋等,這些同類型的紋飾在畫中很多部位都得到充分展現,但卻看不出繪畫中要表達的意圖。朱映佔老師說,谷丫的畫似乎跟民間祭祀有一定關係,至於要表達的是什麼含義,還要通過進一步研究才能找到答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